天奈科技严燕:聚焦碳纳米管中高端市场,新材料生意有门槛
发布时间:2021-11-11 14:35:00
关键词:碳纳米管

“碳纳米管是目前人类所能制造出来的最强、最刚、最硬的材料,同时也是最好的热和电的导体。”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富勒烯的发现者斯莫利曾如是评价道。


如今,这种被赞誉为“万能基材”的富勒烯家族材料,正被加速应用于锂电池的制造中,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亿纬锂能、孚能科技、松下,SDI、LG等头部企业莫不青睐有加。


“碳纳米管能够产业化也是近20年的事儿。我们是全球第一家把碳纳米管大批量产的,也是全球第一家把碳纳米管批量用在锂电上的。”天奈科技董事、副总经理严燕介绍说。


天奈科技严燕:聚焦碳纳米管中高端市场,新材料生意有门槛

图为天奈科技董事、副总经理严燕


严燕属于典型的学术派技术流,性格爽朗,材料学硕士科班出身的她,从事锂电领域研究已20余年。近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在深圳与这位全球最大的碳纳米管生产商负责人之一进行了深入交流。


供应链是产能扩张的关键之一


“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碳纳米管导电浆料销量为22,612.92吨,同比增长127.83%。根据历史经验,一般而言公司下半年导电浆料产品的销量会大于上半年。因此,2021年全年公司预计导电浆料的销量将突破3万吨,根据相关公开资料,公司下游的主要客户2021年至2023年均处于快速扩展期间,且根据近年来导电剂市场结构来看,碳纳米管导电剂市场渗透率呈现明显逐年增长的趋势,因此合理预计未来几年公司导电浆料需求量将持续增长。”说到市场需求的情况,快人快语的严燕显得有些兴奋,她说目前公司订单饱满,产线都在满负荷运转,正在加大产能布局。


她透露说,目前除了国内基地外,公司已经在美国选址建厂,加快全球产能布局,配合市场需求积极扩产,以满足客户扩产需要和维持自身市场地位。


“虽然扩产的幅度很大,但其实我们并没有很疯狂,扩产是根据客户需求来定,会留有一定的余量,因为我们会和客户紧密沟通明年增长多少,不会盲目扩张。”严燕强调说。受市场旺盛的需求驱动,目前基本上动力电池厂几乎没有形成库存。


因为今年电池企业不愁销售,所以材料企业大多也不愁订单。严燕指出,现在最主要的还是供应链跟不上的问题。但凡电池产业链上有一个物料存在问题,那么整个供应链就会出问题。所以最终要看瓶颈工序的发展情况,将会决定整条链的产能。


“我今年的精力更多放在了供应链上,没有布好局就拿不到货。”严燕表示,为缓解原料供应困难,公司多举措并举,从“上游的上游”买材料到“上游”代加工,进行NMP回收等。因此,公司至今没有因为物料短缺而停产,也从未因为供应不足导致客户停产,所以今年的形势下客户普遍认为天奈科技的供应很靠谱。


说到供应保障,材料价格自然是避不开的话题。严燕说,这两年材料价格的上涨幅度大、速度快。因为实际上在过去的10年,公司生产的碳纳米管材料本身的价格一直在降价让利给客户,降价幅度巨大。一方面是伴随着碳纳米材料的批量化生产运营成本摊销不断下降,另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在研发创新,改进相关工艺,从而使生产成本有效降低,同时将大部分收益都让给了客户,公司只保留了合理的收益。现在的涨价更多是因为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原材料带来的被动涨价给公司也造成很大压力。


“其实在这条产业链,今年最上游的厂商会很舒服,因为矿厂拥有定价权,其产品供不应求。”严燕举例说,现在公司所用的NMP材料占比越来越大,其价格涨得非常凶猛,其中BDO的单价从7,000多元飙升到了30,900元。一些BDO企业,今年的净利润率都是百分之六七十,动辄几十亿的净利润。


“我们在行业20多年,今年的火爆形势是从来没见过的。其实我们并不喜欢这样的变化,我们希望行业平稳发展,不要那么着急扩产,供货不要那么紧张。”严燕坦言,但既然选择不了,就要拥抱变化,拥抱挑战。有时候变化反而是机会,巨变会加速行业洗牌。越是经过激烈的洗牌和竞争,综合实力强的公司会更强,经历了剧烈震荡,公司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也会再上新台阶。


拿下绝大部分的高端市场份额


从当下碳纳米管材料的市场竞争格局来看,天奈科技处于全球绝对的龙头地位。因此,严燕对公司的实力也颇为自信,谈起竞争和挑战也是云淡风轻。


“由于供应给力,今年竞争对手和我们的差距在大幅度拉大,天奈科技的目标市场占有率也在大幅提升,根据相关行业调研报告显示,去年出货量第二名较我们差了50%,今年将会是倍数的关系。”严燕不紧不慢地介绍道。


她说,今年公司业绩增长如此迅速,出货量主要来自于中高端市场,中高端一直是公司重要的目标客户,公司多数产品的定位也是如此。高端市场更希望产品有可靠的品质,长久稳定的供应能力和持续的创新能力,新材料的门槛也体现在这里,一种新材料的应用,在前端的研发上,公司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做研发,并需要长期坚持形成各方面的积累,在后续的客户端应用上,需要持续不断地满足中高端客户的新需求,而持续的研发和改进能力这也正是天奈科技所擅长的。


对于未来碳纳米管市场的竞争格局,严燕认为,整个行业会像消费品电池那样洗牌,“最终老大会拿掉绝大部分的高端市场份额”。她表示,天奈科技的目标市场是中高端。无论从品质体系还是管理体系,公司对接的都是中高端市场,目标就是要拿下绝大部分的中高端市场。


天奈科技的底气,来自于对研发的极度重视和持续投入。据严燕介绍,公司研发人员占整个公司员工的四分之一,虽然公司总共才四五百人,但研发人员已超过百位,基础研发人员已经有80余名,公司高层管理团队平均学历很高。她说,一般学历高的人都会特别重视研发,读书读出来的最擅长的也是做研发,所以也不会放弃看家本事。


事实上,天奈科技在碳纳米管和石墨烯导电材料的研发上一直遥遥领先。据严燕透露,公司始终秉承每 2 年或 3 年推出一代新产品的研发策略,持续开发新的产品以适应下游市场的技术发展方向,公司目前正在研究“新一代”碳纳米管系列产品,希望可以尽早投产,为客户提供更符合他们需求的产品。


在石墨烯方面,公司目前已量产相关石墨烯产品并一直在配合相关客户积极研究改进,后续将会推出更符合客户需求的石墨烯产品。严燕表示,就锂电池导电剂来说,碳纳米管是主流,因为其导电性比石墨烯更好,但是石墨烯对于提升压实有好处,而且客户端(铁锂)也有应用需求,所以公司也不会放弃。


当问及有没有更加颠覆性的技术出现,严燕哈哈大笑,说:


“碳纳米管就已经很颠覆了,我们会继续努力!”


关于天奈科技


天奈科技严燕:聚焦碳纳米管中高端市场,新材料生意有门槛


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致力于碳纳米管、石墨烯的研发、生产及应用性开发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全球首家将碳纳米管大规模推广应用到锂离子电池产业的企业,2019年在科创板上市(股票代码688116)。


天奈科技具备强大的研发实力,拥有国内最好的碳纳米管研发平台。作为全球碳纳米管导电浆料行业龙头,公司产品性能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多年来市场份额占行业细分市场30%以上,全球和全国排名均为第一。目前公司产品包括碳纳米管粉体、碳纳米管导电浆料、石墨烯复合导电浆料、碳纳米管导电母粒等,产品商业化应用领域涉及锂电池、导电高分子复合材料、抗静电涂料、轮胎橡胶增强等。


在国内,天奈科技作为主流电池企业的供应商,客户涵盖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力神、孚能科技等动力电池企业,及新能源科技、珠海光宇、锂威等数码电池企业;在海外,公司产品已通过松下等企业认证,2022年公司将在美国新建工厂配套当地的锂电池企业。


天奈科技拥有世界一流的流化床制备碳管技术,拥有大批量制备碳纳米管粉末及浆料的专业技术,填补了我国相关技术及知识产权空白。公司拥有40余项碳纳米管方面的国内外有效专利,并作为中国代表主导制定了碳纳米管导电浆料国际标准、国家标准,以及8项石墨烯产业团体标准,奠定了全球技术领先的地位。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