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天劲曾洪华:TWh时代需加大和关注深层次颠覆性创新
发布时间:2021-12-23 14:03: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在“第六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1)”召开前夕,电池中国网《洞见·经营新能源》节目组,特别策划了《洞见·经营新能源——CBIS2021产业链大咖话产业》特别对话节目,聚焦TWh时代产业链协同、原材料价格波动、供应链交付、产业风险与挑战、走向全球化等主要议题,邀请近二十位电池产业链各环节头部企业高层进行观点碰撞和分享。佛山市天劲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洪华应邀出席并参与研讨。

  

图为佛山天劲董事长曾洪华参与《洞见》对话


  交流中,曾洪华表示,今年在这个行业有两个最大的感受:“第一个规划没有变化快;第二个,整车厂对我们电池供应商的态度发生了改变。以前整车厂对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每年所提的要求可谓非常的苛刻,特别是在成本这一块,每一年降幅的比例要在5%~10%,行得干,不行也得干。然而,今年整车企业的态度明显发生了一个大的转变。”

  据曾洪华介绍,第二个转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在价格方面,整车也希望电池企业能够控制成本,但他们今年也基于整个市场行业发展的客观情况,比如原材料大幅涨价,电池价格不适当向上进行调价,很难活下去。


  其次,整车企业现在也更多地想参与到整个供应链里面来,一方面提出要保质,另一方面提出如何保量(供)。


  “从保质角度来看,我觉得首先第一个从材料、设备的角度,作为一个电池企业,更多的还是要练好内功,因为电池是一个需要具备安全的产品。”曾洪华表示,我们在公司里面反复强调,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近几年我们做得更多的一些工作就在练内功方面。如果这个产品没有做好,就是再大的机会,哪怕几千GWh到你面前都没有意义。


  此外,曾洪华透露,整车厂对上游材料也非常关注:一个是如何控制成本,二则是如何在保证产品质量前提下,保证量的供应稳定。“所以,整车厂现在也很愿意跟我们深入探讨,而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改变。”


  基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未来的需求和发展。曾洪华谈道,市场的发展应该是非常清晰的,“不过,我也有一点担忧,现在不管是材料,还是设备企业,大家头痛的都是怎么去交付?”曾洪华进一步补充道,“我想在关注交付前提之下,如何高质量发展,如何进行一些颠覆性的创新?”


  曾洪华认为,目前产业链在颠覆性创新方面所关注和花费的精力还相对少一些。“而在TWh时代,如果还用现有的方式来生产电池,将会是巨大的资源浪费,产业界应该更多地进行一些颠覆性的创新,来满足TWh时代的交付和制造效率,”曾洪华进一步解释道,如果我们产业链的合作伙伴,成天只是想着如何去完成交付,而不关注TWh时代需求、生产和供应链更深层次的变革,今后我们会落后于世界上其他的竞争对手。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