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动力桂客:形成锂电池产业链闭环很重要
发布时间:2021-12-24 17:57:00
关键词:锂电池

  “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变的过程中,锂电池行业本质上仍然属于制造业,而并不是一个资源型行业。所以,将来整个行业发展的关键仍是制造业,资源紧缺并不应该作为一个瓶颈存在。”


  在“第六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1)”召开前夕,电池中国网特别策划了《洞见·经营新能源——CBIS2021产业链大咖话产业》对话节目,湖北亿纬动力有限公司战略工作部负责人桂客博士在节目中发表了上述看法。


桂客:形成锂电池产业链闭环很重要

图为亿纬动力战略工作部负责人桂客博士参加对话


  资源紧缺是今年行业的一个特征,企业都在强调加强产业链协同。桂客介绍说,亿纬锂能在很久以前就开始了产业链的布局,在锂电池四大主材以及结构件、铜箔等领域,公司都有很长远的谋划。近期,亿纬锂能又联合恩捷股份、新宙邦和科达利在荆门成立了一个联盟形式的产业园,其总产值超过千亿元。


  桂客指出,今年的整个产业链有两个特点,第一是成链,另外是向上游的延展,车厂开始做电池,电池厂开始做材料,材料厂开始走矿,这是很有意思的现象。但是这个链一直都没有形成闭环,因为还缺少循环回收这一环。他表示,亿纬锂能在回收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其中就包括在荆门的产业园。


  “今年材料价格上涨迅猛,碳酸锂已经涨到(每吨)20万元的高位,已经远远高于正常(每吨)4万元左右的价格。如果产业链的闭环能够形成,那么行业面临的诸如涨价波动等问题,就可以得到缓和。”桂客判断说。对于制造业来说,企业的利润相对来说没有特别高,如果材料剧烈波动,整个行业会非常艰难。


  桂客表示,亿纬锂能从2001年成立开始,到今年刚好是20年,每一步走得都很坚实,一步一个脚印,公司董事长刘金成一直强调要“固本强基”。2019年的时候,亿纬锂能又开始把公司的口号改成“奋发有为”,迈向新的征程。


  “现在蓬勃发展的新能源市场,是时代给予我们的一个巨大机会,如果没有抓住那将非常可惜,我们希望能够为国家、为整个人类做出一点贡献。”桂客说。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