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研|长安新能源: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管家服务
发布时间:2022-01-19 12:12: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双碳”目标的大趋势下,国内自主品牌车企都在加快电动化步伐。2017年,长安汽车发布“香格里拉”计划,吹响了加速发展新能源业务的号角。2021年,长安汽车又发布“新汽车,新生态”品牌战略。


  根据规划,到2025年,长安汽车品牌总销量将达到3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要达到35%;2030年,将长安打造成为世界级品牌,汽车总销量将达到450万辆,新能源汽车占比将要达到60%,海外销量占比将达到30%。


  日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组成的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重庆市渝北区的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新能源”)就新能源产业链发展等问题座谈交流。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同长安新能源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沟通探讨。


  行业调研|长安新能源: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管家服务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参与座谈


  据了解,目前长安新能源的车型主要有CS系列、逸动和奔奔系列,其中奔奔E-star是目前主力车型,也是公司的明星车型。销量数据显示,2021年长安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2万辆,居国内新能源汽车品牌前列。在动力电池领域,长安新能源通过成熟领先的电池管理和控制技术,为用户提供电池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管家服务。


  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火爆,主机厂对动力电池需求量大增。目前,长安新能源采购的电池主要是以NCM5系和磷酸铁锂为主。在技术层面,长安已经完全掌握了电池系统的集成技术,坚持“专业企业做专业的事”。


行业调研|长安新能源: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管家服务

图为座谈交流现场


  近一年来,锂电池上游材料涨价非常疯狂,向下游的动力电池和整车端不断传导。涨价使产业链在成本上承受很大压力,汽车作为终端产品,涨价不符合市场发展趋势,消费者也不会接受涨价。车厂能接受的成本也是有限的,所以这需要政府层面对涨价的乱象进行协调和治理,以构建健康的生态链,促进行业的长远发展。


  由于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电池技术的迭代更新也非常快。对于新技术一方面车厂有自己的考量,另一方面电池厂也有自己的视角,所以相互了解洞悉彼此对市场整体技术趋势的判断很有必要,这样对后期的产品研发、技术聚焦都有好处。


  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不断提升,未来动力电池回收是个大问题。主机厂是电池回收的第一责任者,但是目前电池回收还有很多乱象,很多法律法规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希望国家相关主管部门能够尽快建立比较完善的电池回收管理机制。


  对于电池材料涨价问题,这是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第一,是国际形势的变化,疫情造成全球很多工厂停产,材料产量受限,同时国际航运涨价推波助澜。第二,下游市场需求旺盛,产品供不应求。第三,目前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处于下游的企业较上游议价能力弱,处于最上游的材料商议价能力强。


  该如何应对涨价?首先行业内要形成上下游的价格联动机制共克难关;第二,因为高端车型对成本的承受度较高,受涨价影响小,低端车型承受度低,所以可以在电池层级对产品有所划分;第三,进行电池材料的回收,以弥补供给的不足。


  江西明冠锂膜技术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赵鑫参与座谈。


  行业调研|长安新能源:为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管家服务

图为江西明冠锂膜技术有限公司销售副总经理赵鑫参与座谈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