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 | 多家全球头部电池企业今年将登陆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22-01-20 15:09: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展望 | 多家全球头部电池企业今年将登陆资本市场


  撰稿丨方倾燃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2022年,将是动力电池企业在资本市场比较密集登陆的关键年份,包括LG新能源、蜂巢能源、中创新航(原中航锂电)等全球头部电池企业都有望登陆资本市场。


  再过7天,LG新能源即将登陆韩国资本市场,进行首次公开发行(IPO)。鉴于对动力电池、电动汽车市场前景的看好,LG新能源股票认购资金已经高达114万亿韩元,约合956.2亿美元。


  这不仅打破了电池材料制造商SK IE Technology(SKIET)之前创下的81万亿韩元的韩国市场IPO公开认购纪录,而且待其成功上市后,其还有望成为仅次于三星电子和SK海力士的韩国第三大市值公司。


  据悉,LG新能源此次发行将筹集资金107亿美元(约合680亿元人民币),这将使其成为韩国史上规模最大的IPO,同时也将是仅次于美国电动车制造商Rivian的120亿美元募资,成为近一年来全球规模第二大的IPO。


  推动LG新能源认购热情高涨的,是全球电动汽车快速发展带动的动力电池需求“水涨船高”。


  在美股市场,特斯拉、Rivian等造车新势力市值居高不下,并超越多家传统国际主流车企,位居全球车企市值前列。在中国市场,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电池、整车企业市值也位居A股同行业前列。


  作为全球第二大动力电池供应商,资本市场对于LG新能源上市后的表现或许也“深信不疑”,所以认购热情如此高涨也就不难理解。


  前段时间,LG新能源首席执行官Kwon Young-soo在一次线上媒体发布会上宣称:考虑到目前收到了更多的电池订单,预计全球市场份额将超过宁德时代,成为全球第一。并表示,LG新能源的客户群体更广泛,而宁德时代仅在中国运营工厂。


  当然,这种“宣战”有点为其上市造势、拉估值的嫌疑,就目前来看,LG新能源在全球市场占比、产能规划、合作车企等方面与宁德时代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宁德时代仍然把持着全球动力电池市场头把交椅,市占率达到31.8%,超过第二名的LG新能源10个百分点以上,后者份额为20.5%。


  不过,LG新能源的实力也不容小觑。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LG新能源的主要客户包括特斯拉、大众、通用、奥迪、现代、福特、沃尔沃、保时捷等众多全球知名车企。LG新能源宣称,其2022年在手订单总额也已经是达到了260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38万亿元)。


  参考宁德时代的万亿市值,所以,资本市场普遍也看好第二的LG新能源。


  在招股书中,LG新能源透露了募资用途,计划投资约合1376.45亿元人民币用于扩产和技术研发。这些扩产项目包括位于中国、美国、波兰等地区内的项目。根据其规划,LG新能源将在中国、韩国、美国、欧洲、印度尼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建立多个大型动力电池生产基地,以构建“五足鼎立”的全球交付体系。


  根据LG新能源此前披露的产能规划,其计划到2023年将全球动力电池产能提升至260GWh,到2025年将达到500GWh。按照目前其在全球主要生产基地的布局,预计到2025年其产能有望超过先前规划的这一数值。


  在中国市场,2022年预计也会有两家国内乃至全球头部的电池企业将要登陆资本市场。


  近日,有报道称,蜂巢能源日前在江苏证监局进行了上市辅导备案。上市辅导备稿报告显示,蜂巢能源的控股股东为保定市瑞茂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9.4%。


  1月13日,中信证券披露,其近日与蜂巢能源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双方计划在今年3月前完成蜂巢能源上市申请文件的准备。


  据电池中国了解,截至目前,蜂巢能源已经完成了4轮融资,融资总金额超过200亿元。


  在4轮融资中,有3轮融资均在2021年完成:2021年2月,蜂巢能源完成A轮融资,国投招商、中银投资领投;7月,完成B轮融资,金额达到102.8亿元,中银投资领投,新增小米、三一重工、IDG资本等;12月,完成B+轮融资,新增投资方星宇股份、大族激光等。


  在装机实力上,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蜂巢能源以2.19GWh的成绩,排名中国市场装机量第6位,占据1.6%的中国市场份额,这对于2020年二季度才开始配套的电池企业来说,蜂巢能源的成长可谓非常快。


  在产能布局上,蜂巢能源的规划也同样非常“迅猛”。据电池中国统计,蜂巢能源2021年签约、在建(含已有扩建)的电池产能已达到295GWh。仅2021年,蜂巢能源就先后在遂宁、湖州、马鞍山、南京、成都、常州、盐城、上饶等地布局了大型动力电池基地。


  快速进行产能布局的背后,一方面是蜂巢能源对于全球动力、储能市场发展的强烈预期;另一方面是其在客户、市场推广上取得了快速进展,合作车企、配套车型快速攀升。


  2021年12月,蜂巢能源在其“电池日”上,根据其对电动汽车、储能市场的预测,以及合作车企订单的增长,正式发布了领蜂“600”战略,规划到2025年动力、储能电池产能将达到600GWh,同时在技术、供应链、资本及生态等多个环节进行大手笔布局,意在向全球头部企业进军。


  装机、资本、产能、技术等多维度的发力,也使得蜂巢能源的资本之路颇受关注,相信也是2022年中国资本市场新能源板块的重要亮点。


  同样,位居中国市场装机量前列的中创新航,也已启动了上市之路。


  近日,中国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企业中创新航也启动上市之路。随后有消息证实,中创新航将赴港上市,拟募资10亿美元。


  实际上,2021年11月,中创新航董事长刘静瑜在战略发布会上就曾透露,公司已经完成股份制改造,计划登陆资本市场。她当时提到,中创新航到2025年的电池产能规划将超过500 GWh,并预计在2030年实现1000 GWh的产能。而在2021年6月,中创新航公布的计划是在2025年实现300GWh的规划产能。


  从去年的动作来看,中创新航产能扩张之路也非常积极。2021年1月,中创新航宣布了常州四期项目的投资计划,产能为25GWh;5月,中创新航宣布了厦门三期扩产项目;随后,中创新航新建四川成都、湖北武汉生产基地;8月,公司又宣布在合肥新建产能50GWh的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基地。


  无疑,随着上述公司登陆资本市场,一方面可以募集到更多资金用于产能扩建、技术研发,进一步增强相关企业在全球电池领域的竞争力;同时也有望加速动力电池整个产业乃至产业链的快速发展。


  除了上述已经确定今年要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外,未来包括力神电池、捷威动力等更多电池企业也有望随着发展陆续登陆资本市场。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