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调研|重庆弗迪电池:刀片电池产能持续攀升
发布时间:2022-01-17 12:28: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行业调研|重庆弗迪电池:刀片电池产能持续攀升


  自从刀片电池“利刃出鞘”以来,这种实现颠覆性创新的磷酸铁锂电池就备受全球瞩目。刀片电池是弗迪电池独创的产品,弗迪电池是比亚迪为顺应市场化发展孕育而出的独立主体,也是比亚迪实现电池雄心壮志的重要力量。


行业调研|重庆弗迪电池:刀片电池产能持续攀升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参与座谈


  日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组成的调研组一行,来到位于重庆市璧山区的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弗迪”)就新能源产业链发展等问题座谈交流,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电池中国网CEO张雨同重庆弗迪总经理田维浩、接待中心经理VPO柴俊改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沟通探讨。


行业调研|重庆弗迪电池:刀片电池产能持续攀升

图为重庆弗迪总经理田维浩参与座谈


  据介绍,重庆弗迪于2018年8月落户于有着“儒雅璧山、田园都市”之称的重庆市璧山区,计划建设成为弗迪电池全球总部。依托比亚迪集团产业脉络,深厚技术积淀;同时发挥重庆地缘优势,实现辐射深圳、上海、西安、贵阳、长沙、青海等地区十余座城市的规划版图。


行业调研|重庆弗迪电池:刀片电池产能持续攀升

图为弗迪电池接待中心经理VPO柴俊改参与座谈


  据田维浩透露,目前公司刀片电池的品质稳定,产能稳定。随着制造工艺的逐步成熟,以及供应链的优化和完善,未来刀片电池的的良品率会有进一步提升,同时产能爬坡的速度也会越来越快。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电池企业要想大规模地产能扩张,必须要有稳定的供应链支撑。在田维浩看来,经过多年的发展,许多国内锂电材料的品质已经非常好,公司也倾向于选择和培育更强大的本土供应链


  田维浩指出,从供应链的角度来讲,如果大量采用国外的材料,会面临一些现实的问题。首先是成本会比较高,同时供货会受航期、国际关系等诸多因素影响,具有很大的潜在不确定性。此外,“国外的一些材料产能扩张,比如化工料等速度很慢,跟不上中国企业的发展节奏”。


  刀片电池作为弗迪电池的“王牌产品”具有诸多的优势。田维浩表示,磷酸铁锂的技术路线,经过多年发展已经非常成熟,所需要的原材料十分丰富,在国内的储量就很大,不用担心供应链上的风险;同时它不含价格昂贵的稀有金属,具有非常大的成本优势,这些都是三元电池所不具备的。


  在能量密度方面,与传统电池包相比,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装配汽车后其续航里程大幅提升。经过创新后的刀片电池,其电池包体积能量密度可以与三元锂电池接近。如今,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可满足600公里以上的续航需求,未来有望配套更高续航里程的车型。


行业调研|重庆弗迪电池:刀片电池产能持续攀升

图为座谈交流现场


  不仅如此,刀片电池最大的“杀手锏”是其超高的安全性。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表示:“刀片电池体现了比亚迪彻底终结新能源汽车安全痛点的决心,更有能力将引领全球动力电池技术路线重回正道,把‘自燃’这个词从新能源汽车的字典里彻底抹掉。”


  去年4月,比亚迪举行“纯电全系‘配刀’安天下”发布会,正式宣布旗下全系纯电动车型,开始全面搭载刀片电池。目前,比亚迪汉、秦、秦Pro、宋Plus、唐EV等畅销车型都已经搭载刀片电池。


  除了装配“自家”的比亚迪品牌车型外,刀片电池也向全球开放。全球范围内的众多车企也都对刀片电池表现出极大兴趣,“神秘大客户”频频现身弗迪工厂。按比亚迪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的说法:“你能想到的所有汽车品牌,都在和我们探讨基于刀片电池技术的合作方案。”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