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锋锂业宣布进军电池资产领域 为其新业务“开路”
发布时间:2022-05-16 11:21:15
关键词:锂电池

赣锋锂业宣布进军电池资产领域 为其新业务“开路”


  撰稿丨黎 烁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换电,将是补能的重要路线,同时也是不少产业链企业“新玩家”开拓市场的重要途径。


  赣锋锂业正“亲自出面”,为其控股的赣锋锂电开拓新的市场。


  5月13日,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公司与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江电力”)、 重庆三峡水利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三峡水利”)及长江绿色发展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绿色基金管理公司”)于近日签署《合资备忘录》,各方拟通过合资设立电池资产管理公司(简称“电池资产公司”)的方式,开展涵盖电池系统集成、电池产品租赁及销售、废旧电池回收利用等一体化电池资产管理服务业务。


  据悉,电池资产公司初始注册资本金拟暂定为 20 亿元(远期规划 50 亿元),由赣锋锂业、长江电力(或所属公司)、三峡水利、绿色基金管理公司共同出资。其中:赣锋锂业拟认缴 6 亿元,持股 30%;长江电力(或所属公司)拟认缴 3 亿元,持股 15%;三峡水利拟认缴 6 亿元,持股 30%;绿色基金管理公司拟认缴 5 亿元,持股 25%。


  赣锋锂业表示,电池资产公司是电池资产管理平台,作为资产承载主体,主要为新型储能、电动重卡、电动船舶等业务提供储能电池、储能系统、动力电池的产品集成、投资、租赁(或销售)、电池回收等一体化资产管理服务。


  该合资公司一方面表明赣锋锂业业务产业链延展不断向前;另一方面,也表明其正在进入换电领域,拓展电池资产运营商业模式。


  实际上,赣锋锂业旗下的电池公司——赣锋锂电,在储能、重卡领域已经发展了一段历程。赣锋锂电在接受电池中国调研时曾透露,公司2018年就已经实现1GWh的动力与储能电池产能,2021年5月2GWh软包磷酸铁锂电池生产线已经建成投产,新余二期10GWh项目预计2022年产能将陆续释放,公司2021年在储能、动力等领域的出货保持快速增长。


  在电动重卡产品研发方面,赣锋锂电相关负责人向电池中国透露,“电动重卡主要应用在矿区,公司针对磷酸铁锂低温性能差的痛点,开发了一款在-40℃放电,-20℃充电的磷酸铁锂电池,低温性能很好,将可满足(配套)磷酸铁锂(电池的电动)重卡在更多地区的使用需求。”


  在产能布局方面,据介绍,新余动力二期项目,总投资额约25亿元,主要建设新型高安全、长循环寿命的磷酸铁锂电池研发与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将形成10GWh磷酸铁锂电池项目,用于新型动力、储能电池领域。


  此外,2021年9月,赣锋锂电与重庆两江新区正式签约,前期投资54亿元的赣锋新型电池科技产业园及先进电池研究院项目将正式落户两江新区。协议显示,赣锋锂电将在渝建设约10GWh锂电池生产制造基地,并为固态电池的技术更新、产品迭代提供技术支撑。


  据悉,赣锋锂电重庆10GWh电池项目已经启动建设,未来产品将主要应用在储能、商用车和乘用车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赣锋锂业与三峡水利等成立的合资电池资产公司,其背后未来或将享受重庆政府对于换电领域支持的红利。


  5月11日,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重庆市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方案》(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3年,计划在全市建成换电站200座以上,推广换电模式新能源汽车1万辆以上,“力争将重庆建设成为商业模式清晰、推广数量领先、应用场景丰富、安全保障有力的换电示范城市,形成可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的模式和经验。”


  在换电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方面,《方案》提出将整合全市整车企业、车辆运营企业等资源,按照换电车辆不同应用场景,分类别、分阶段推进示范运营。根据规划,未来会陆续在重卡、物流车、出租车/网约车、公务用车和私人用车领域推进。


  其中,在重卡领域,《方案》提出,鼓励商用车整车企业联合换电运营企业在车型研发、换电站建设等领域开展示范应用,支持在港口、渣土、矿山等领域试点,逐步带动换电重卡市场规模化发展;在物流车领域,引导鼓励中心城区及区县新增和到期更新的邮政快递、城市物流配送车辆优先使用换电新能源汽车。


  此外,出租汽车、网约车等领域,优先使用换电新能源汽车。


  与此同时,在商业模式发展方面,《方案》表示,重庆将鼓励探索“车电分离”等商业、金融模式创新,降低新能源汽车购车成本,重点推进电池资产管理平台、车电分离保险模式、整车电池回购、电池梯次利用、V2G、充换储一体化等方面的持续探索和创新应用,实现换电模式可持续发展。


  重庆对于换电新能源车产业的大力支持,预计将使得这一区域市场具有极为诱惑的市场空间。在《方案》发布两天后,作为在重庆投资电池产能的赣锋锂电,其控股公司赣锋锂业联合三峡水利、长江电力等顺时而动,进行布局,可以看出正是要抓着这一市场机遇。


  对于赣锋锂业来说,借此进入换电、电池资产管理领域,也将进一步丰富其商业模式,完善其锂产业生态体系。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