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股份:蓝科锂业今年3万吨碳酸锂产能将全部释放
发布时间:2022-05-30 13:50:00
关键词:负极材料

  日前,盐湖股份在接受投资机构调研时表示,2021年公司子公司蓝科锂业生产碳酸锂约2.3万吨,于去年7月份开始装置单日产量已基本达产,今年计划3万吨产能将全部释放,其后端沉锂装置已在调试。同时,蓝科锂业后端沉锂母液回收也在使用新技术,将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回收率,为产能进一步释放提供支撑。


盐湖股份:蓝科锂业今年3万吨碳酸锂产能将全部释放


  盐湖股份还谈道,公司与比亚迪合作的盐湖比亚迪公司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因前期碳酸锂市场变化,盐湖股份公司司法重整和技术使用等原因,项目受到影响。目前比亚迪公司利用自有提锂技术在盐湖中试基地中试,待中试成果验证后,双方再协商项目的启动事宜。


  盐湖股份认为,在国家“双碳”目标要求下,当前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需求持续增长,而全球锂资源的供应增量尚需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从而支撑锂产品的价格中枢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位。


  5月26日,盐湖股份披露了70.82亿元锂盐扩产项目。公司准备投资新建4万吨/年基础锂盐一体化项目,包括新建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和年产2万吨氯化锂,总投资约70.82亿元,建设周期为两年。


  盐湖股份表示,新建4万吨/年基础锂盐一体化项目使用成熟的盐湖提锂技术,可通过提高自动化水平,工艺优化、规模化生产,经营降本增效等措施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


  盐湖股份坐拥中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察尔汗盐湖,拥有氯化钾储量约5.4亿吨和氯化锂储量约800万吨。据介绍,察尔汗盐湖拥有丰富的氯化锂资源,资源储量大,公司钾肥产能中每年排放老卤量约有2亿立方米,其含有的氯化锂完全能够满足现有及扩大装置卤水用量。


  同时,盐湖股份称,公司在提高锂回收率方面也在不断采用新技术并进行中试。在高锂区域内进行原卤提锂的中试,为未来原料端提供了坚实的保证。


  根据规划,未来盐湖股份主要围绕有序推进盐湖资源梯级开发利用,以“稳定钾、扩大锂、突破镁、开发钠、开发稀散元素”为业务战略,发展高端高能高附加值产业;以盐湖产业带动新材料、锂电产业、光伏制造、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将公司打造成为中国支农肥的“压舱石”、新能源的“护航者”。


  业内分析认为,我国88%的锂资源是以盐湖卤水的形式存在,且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区,青海、西藏和四川三地合计资源占比达到86%。叠加大国摩擦带来的锂矿进口不确定性,国内加大盐湖提锂、关键资源自主可控,显得非常迫切。


  除了盐湖股份外,西藏珠峰、久吾高科、蓝晓科技、藏格矿业、兆新股份等纷纷发力盐湖提锂。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