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克电池副总裁李丹:大圆柱电芯将作为高端车型主打产品
发布时间:2022-05-26 10:49: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比克电池副总裁李丹:大圆柱电芯将作为高端车型主打产品


  撰稿丨马斯克斯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加速爆发,带动动力电池需求相应地快速增长。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已经达到650万辆,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据业内机构保守预测,到2025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将突破2000万辆,对应的动力电池需求将超过1600GWh


  “据我们已收到的客户需求情况,并结合行业发展形势信息判断,大圆柱电芯会在这里面至少占30%以上的份额,也就是大约480GWh,已经超过了2021年全球总需求量。”近日,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电池”)副总裁李丹与电池中国交流时表示。


比克电池副总裁李丹:大圆柱电芯将作为高端车型主打产品


01

大圆柱将成为最重要的动力电池解决方案之一


  据李丹透露,比克电池了解到的情况是,在动力电池的装车方案选择上,目前有很多大型新能源车企,在未来5-10年基本已经敲定了经济型车型采用方壳/刀片磷酸铁锂电池,中高端车型采用三元+硅负极大圆柱电池的布局思路。


  因此,比克电池未来在车电应用领域的战略也非常清晰。“全极耳大圆柱电芯将作为我们针对高端车型市场的核心主打产品,同时我们方形电池产品也会积极拓展高质量的车企客户。”李丹说道。


  据介绍,目前比克全极耳技术大圆柱动力电池已经进入样品批量生产阶段,开发进度以及送样结果符合预期。同时,抚州比克的磷酸铁锂方形电芯及模组产品已经于今年年初投产,也将应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当下,动力电池市场的全球化趋势愈发明显,获得国际主流客户订单,已成为国内电池企业的重要目标。据李丹透露,在客户开拓方面,比克电池已有重点项目在协同开发,公司会依托一线OEM的合作开发需求,解决客户的痛点需求,共同打造优质的定制化产品。


  此外,比克电池还会主动拓展和引导客户的需求。比如,比克判断大圆柱电池在车电领域将成为最重要的动力电池解决方案之一。因此,公司会主动引导一些客户了解并理解大圆柱电池的应用优势,包括它的极致安全性、极高性能以及量产后的成本优势,从而主动打开大圆柱的市场应用。


  “实际上,我们已经看到了很多OEM在未来的项目规划上,考虑到了大圆柱电池的应用方向,我们相信随着产品开发的深入,会有越来越多的主机厂选择这一方向。”对于大圆柱的应用前景,李丹满怀信心。


  为满足客户需求,比克电池也在积极进行产能扩充。李丹透露说,根据公司的初步规划,未来几年,比克将分两个阶段在海内外扩充80GWh的电池产能


02

引领中国锂电行业进入高能芯时代


  过去的一年,锂电池行业原材料价格的疯涨,已经传递到了整个上下游产业链。李丹认为,这对行业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尤其对电池企业整体的研发和供应链的整合能力都提出了持续性的、严峻的挑战,可能会导致产业的进一步整合,对整个行业发展的多样性,总体来说是不利的。


  面对材料涨价所带来的成本增加的挑战,比克电池也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成本压力:


  比如,与上游供应商紧密协作,在高点放慢买卖节奏,不推波助澜,尽量用前期的库存支撑避开高点,推动价格回调;向客户适当传递涨价压力;与上游供应商加强对回收材料的利用;内部加速对钠电池等其他替代材料体系的研究。另外,有适当时机公司也会通过对外股权投资等方式,谋求更安全的供应链保障。


  谈到公司的发展策略,李丹表示,基于战略性转型的现实和需求,比克电池目前整体经营稳健,未来公司将持续在新能源汽车、储能、智能终端三大业务领域进行全面布局和发力


  具体在产品上,公司实行技术多元化并行的策略,持续发力,依托雄厚的研发实力、先进的生产设备和卓越的品质追求,为不断变化的终端应用市场提供强劲动力和优异性能的产品。在经营方略上,公司将在客户结构和业务布局上持续优化。


  近年来,动力锂电池行业各环节投资扩张较快,显现总体产能过剩、产品价格下降的趋势,但优质的产能仍然不足。在李丹看来,未来动力锂电池企业间的竞争,将更加依赖核心技术和资本实力,“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这种现象也将导致行业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


  “我们始终认为技术驱动是产品立足之本,品质至上是我们的根本原则。比克将通过不断的创新研发结合智能制造,引领中国锂电行业进入高能芯时代,追求技术、材料、生产工艺等方面的不断提升,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更强动力。”李丹说道。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