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风口”看风口,电池新回收技术助力孚能科技发展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2-05-27 12:29:00
关键词:锂电池

  如果在一年前,电池回收行业还只是一个“看上去不错的生意”的话,那么在2022年的今天,这句话不仅得去掉“看上去”,还得加个“很”字。有市场消息称,受原材料价格大涨影响,单个电池回收价格已然从去年200元/千瓦时的价格水平,涨到现在300多元/千瓦时,价格涨幅将近50%,甚至有坊间传闻称动力电池回收价格超过了新货。


  围绕“城市矿山”的角逐,是决定电池企业在新环境下生存权、话语权的又一场竞争。在这场竞争中,如孚能科技等行业领先企业已然通过先进技术取得先发优势,成为新赛道上的有力竞争者。


01

内外兼修

孚能科技的电池回收业务发展之道


  作为软包电池龙头企业,孚能科技不光在动力电池研发和生产方面具有强大的技术储备和丰富的行业经验,其800VTC超充超压平台技术、300Wh/kg超高功率电池技术、330Wh/kg半固态电池技术均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在电池回收领域,孚能科技也有着深刻的认识和长远的布局。具体而言,孚能科技通过向外联合战略伙伴、向内潜心技术突破,实现“两条腿走路”,达到了效益和效率的完美平衡。


  2021年8月,孚能科技与格林美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废料换原料”的业务合作模式,通过协同探索回收体系、技术体系、材料供应与资源组合方式,有效实现循环利用,降低了生产成本,为新能源产业“从绿色到绿色”打造企业携手共赢的范本。


  在携手合作伙伴共促共进的同时,孚能科技也积极发挥自身特长,推动电池研发领域的技术成果、机制经验向电池回收领域复用、迁移,并获得了两项美国专利和多项研究资助,其中包括美国先进电池联盟(USABC)授予的一份价值176万美元的开发合同。


  经过长达十余年的不懈探索,孚能科技研发团队近日成功开发并验证了一种可持续的锂离子电池直接回收工艺,该工艺可保留正极材料的晶体结构以再利用,从而降低成本和能耗


02

另辟蹊径

直接回收领先工艺积聚发展势能


  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电池回收方法主要有大型火法冶金和湿法冶金加工两种,其产出物均为金属或含金属元素的硫酸盐,需二次加工成前驱体,然后才能生产成为NCM等正极材料。


  火法冶金一般是将回收材料置于1500摄氏度的高温环境下热熔成合金,再通过电解将合金中的钴、镍和铜等材料进行提取和回收。但该方法对于锂、铝等不耐高温的材料则无法回收,且这种方法在回收过程中会生成大量的有毒氟化合物,对环境危害性较强。


  另一种湿法冶金加工,亦称化学浸出,是通过选定化学试剂,在100摄氏度以下环境选择性溶解废旧电池中的正极材料,并分离浸出所需的金属。这种方法回收的金属纯度较高,但工艺复杂、回收率较低。


  在深入研究、综合研判现有回收方法及其优缺点后,孚能科技博采众长,成功开发出新型直接回收工艺,实现了在保持晶体结构的同时,直接、完全地恢复高质量正极材料的原始化学和物理成分。需要强调的是,三元正极使用的如镍、钴、锰等材料价格十分昂贵,约占整个电池成本的40%以上,孚能科技此次研发的新型回收技术,对于其企业生产降本增效意义重大。


  具体而言,孚能科技通过电池切碎等多阶段工艺,对回收电池进行粉末化处理,并对所获得的一种“黑色物质”进行化学分离和加工,从而获得新的具有能量的电池正极。这意味着正极的活性材料被完整地回收,可以再次直接用于生产新的锂离子电池,从而无需将电池材料完全分离再重组,在降低成本及能耗的同时,进一步减少了整个生产流程所产生的碳足迹。


“站在风口”看风口,电池新回收技术助力孚能科技发展再提速

孚能科技直接回收工艺流程


  目前该公司已证实,含有高达25%回收正极材料的电池可以提供与完全由新正极材料制成的电池相同的性能。未来,孚能科技将聚焦生产集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打造,围绕电池回收开辟出利润攀升的新增长极。


“站在风口”看风口,电池新回收技术助力孚能科技发展再提速

对于样品2Ah电池测试实验表明,即使在600次充放电循环后,含有25%回收正极的电池仍然与原始电池表现相似。


  而电池直接回收的潜力远远不仅于此。据美国动力电池回收企业Redwood Materials最新研究称,锂离子电池的回收材料往往会随着制造和精炼的每一个额外循环而变得更加纯净,通过回收获取的正极材料孔状结构更多、参与电化学反应更充分,故而直接回收的电池不仅性能与新电池一样好,甚至使用寿命会更长,充电速度会更快。据外媒介绍,孚能科技新技术在正式投入量产后,其正极回收的效率应该能够提高到99%以上。届时,将会带来席卷整个行业又一场效率革命。


03

面向未来

电池回收将成为产业向上的核心力量


  降本不是孚能科技做电池回收的最终目的。孚能科技首席技术官和联合创始人Keith Kepler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电池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开发一个闭环的价值链,从设计到终端管理。随着我们的直接回收过程的验证,我们已经朝着这个目标取得了重大进展。”当电池企业作为电池回收主体与消费终端彻底打通时,电池回收将成为生生不息的价值创造源。而承载这一目标实现的重要商业模式之一,就是“车电分离”的换电模式。


  在换电模式下,电池交易不再是一手买、一手卖的“一锤子买卖”,而是消费者通过租用等形式无限次使用电池,电池运营商将电池作为资产,在“生产——供应——使用——回收”中无限循环创生价值。


  孚能科技在换电领域亦有建树。2022年3月末,中国铁塔公布“2021-2022年磷酸铁锂换电电池(3.0版本)产品招标项目中标候选人”,孚能科技赫然位列中标企业之一,而在此之前,孚能科技早已向易换电、这锂等多个两轮换电品牌供应动力电池


  相比乘用车,二轮车换电操作更简单、运营成本更低、客户接受度更高、市场更成熟,这也是孚能科技选择二轮车换电市场为切入点的重要原因。截至2022年5月,仅中国铁塔一家便已拥有换电用户约70万户,同比增长近一倍,证明了这个市场的巨大增长空间。


  此外,孚能科技与吉利集团共同投建的重庆涪陵12GWh动力电池项目已于5月19日正式启动建设,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建成投产。有消息称,新基地将为吉利旗下的换电合资品牌睿蓝新能源供应换电专属电池产品。


  至此,孚能科技关于电池回收的战略布局已然清晰。以技术立身,以可持续发展立命,致力于企业效益和社会责任的共生共赢,增长势能在望,未来值得期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