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EV2022:促中外产业合作,共建产业生态链
发布时间:2022-06-30 14:10:00
关键词:锂电池BLEV2022

  “2022轻型电动车用锂电池技术及应用国际峰会(BLEV2022)”于6月29日在广州隆重开幕,会议以“新周期·新动力·新挑战”为主题,为期2天。

  目前行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全球化产业链融合趋势愈加明显,为了进一步挖掘中外资源、技术、人才、产能等方面优势,促进中外企业、机构间合作,主办方邀请到东盟多国及比利时驻华使领馆、投资发展局、投资促进委员会等政府机构和贸易组织的官员、代表,国内电动轻型车整车主流企业、电池及材料和零部件等产业链企业代表,以及国内多地行业协会负责人等出席本届峰会,参与峰会交流、洽谈。峰会组委会共安排了3场主题论坛和2场“大家有话说”圆桌对话,就开拓全球市场、构建合作生态链、数字化赋能产业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

  在“轻型电动车与全球市场”主题论坛上,来自亿纬锂能、明冠锂膜和牛电科技的3位嘉宾分别作主题分享。

BLEV2022:促中外产业合作,共建产业生态链

  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研发总监郑为工“圆柱电池——轻型电动车锂电池的最优选择”的主题发言中表示,圆柱电池已经是非常标准化的产品,圆柱电池的单一品种全球生产数量最多,有几十亿颗的年产量,从系统的组装和系统的适配性来讲具有很大的灵活性和优势。尤其是,圆柱电池结构紧密,整个生命周期不会发生膨胀,这个优势特别适合在圆柱电池里面采用高容量的材料体系。

BLEV2022:促中外产业合作,共建产业生态链

  江西明冠锂膜技术有限公司新产品开发经理代光,从电池材料企业角度,发表了“铝塑膜热封材料对软包电池性能的影响”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在两轮电动车领域,锰酸锂软包电池更有利于解决电池续航能力和价格问题。目前国产铝塑膜已实现关键技术和产能双突破,并在壳(包装)性能、绝缘性、热烘强度、测试老化程度、耐高低温性能等核心指标上,均可满足下游企业电池生产的标准化需求。

BLEV2022:促中外产业合作,共建产业生态链

  北京牛电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子总监司马惠泉,在主题为“智能化成为电动两轮车‘新名片’”的发言中,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小牛在轻型电动车技术路线上做的一些探索。他谈道,一是NCM811电池;二是磷酸锰铁锂,循环寿命已经做到800次以上,在材料涨价的情况下,磷酸锰铁锂可能是一股清流;三是钠离子电池,目前小牛与两家企业进行了合作开发,循环足够使用,充放电倍率特性非常好,材料成本非常低,低到0.3元/Wh,工艺成本与三元成本一致,已经接近量产状态。

BLEV2022:促中外产业合作,共建产业生态链

  在“构建东盟轻型电动车区域合作生态链”的主题论坛上印度尼西亚驻广州总领事斌德加指出,全球52%的镍矿储备来自印度尼西亚,正因有这么富足的镍矿,所以他希望鼓励本地的企业去生产镍矿石相关的产品,并且也欢迎越来越多的外国投资,来促成镍矿相关的产品生产,比如说电动车的电池。

BLEV2022:促中外产业合作,共建产业生态链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广州办事处主任/泰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投资领事刘美玲表示, 2020年泰国成为东盟地区最大的汽车生产国,汽车产量占东盟国家总产量的50.1%,同时也是东盟地区最大的摩托车生产国,摩托车产量占东盟国家总产量的58.7%。泰国拥有各大品牌的汽车及摩托车制造商以及完善的零部件供应链制造商,共计约3600家。泰国鼓励海外以及泰国本土的投资者在泰国投资,为投资者提供税收和非税收的优惠政策。

BLEV2022:促中外产业合作,共建产业生态链

  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投资领事萨瓦狄发言提到,马来西亚希望在本地建立起完整的EV产业生态系统,并向外国投资者提供多方面支持。目前马来西亚已经成为沃尔沃、奔驰等大车厂在东南亚的生产基地,不仅可以满足本地的电动汽车需求,还可以出口到其他国家。外国投资者未来赴马投资或投建基地,可以享受一系列投资优惠政策、知识产权保护,以及在地理位置、经商环境、人才资源、市场准入等诸多方面的竞争优势。

BLEV2022:促中外产业合作,共建产业生态链

  菲律宾贸易投资中心广州代表处商务领事福安来通过视频介绍道, 菲律宾政府正在积极推行支持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政策,以吸引全球主要投资者到菲律宾发展;同时,菲律宾有着丰富的镍、钴矿产资源,是电动汽车电池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政府对海外投资者在菲律宾建立高附加值电池产业链同样给予丰厚的政策、税费支持。

BLEV2022:促中外产业合作,共建产业生态链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在轻型电动车领域的区域合作,发挥多国驻华使领馆等政府机构和贸易组织的官员、代表借本届峰会之际进行现场交流的积极作用,主办方还举行了一场圆桌对话,就“东盟国家电动车、锂电池市场,对于中国企业有哪些吸引力和机会?”“中国企业赴东盟国家投资或商贸,有哪些优惠政策和限制政策?”等国内产业链企业最为关注的话题展开深度交流探讨。多位国外嘉宾还解答了与会的国内代表现场提问,交流热烈。

BLEV2022:促中外产业合作,共建产业生态链

  在“数字化为轻型电动车赋能”的主题论坛上国家化学与物理电源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技术总监余华强,在“欧盟电池新法案对锂电池行业的挑战”主题发言中指出,欧盟新电池法案的提出,旨在建立欧洲产业政策,在保护健康和环境的同时,确保欧洲电池的生产能力,同时限制和管制今后进入欧洲的电池。该法案对我国企业或将在电池分类、碳足迹、电池安全性和耐用性、电池护照、电池回收等诸多方面带来挑战,并将对我国电池出口产生很大影响。

BLEV2022:促中外产业合作,共建产业生态链

  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电池工程院院长赵成龙发表了“智能化锂电,轻型车出行的未来方向”的主题演讲。他指出,轻型电动车智能化正成为趋势,高端智能化的电动自行车对续航里程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对电池容量要求越来越大,搭载芯片的锂电池更适用于未来智能化发展需求。星恒电源认为,锰酸锂体系是最适合智能化轻型车的选择,同时复合磷酸锰铁锂进一步提升了电池循环、低温和安全性,可以满足高端智能电动汽车的多重性能需求。

BLEV2022:促中外产业合作,共建产业生态链

  浙江绿源电动车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于兴明在主题为“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中表示,绿源把技术创新贯穿始终。由于耐用品质是牵动消费者最核心的指标,也是绿源车辆类产品技术创新和功能迭代的基础。支撑一部车骑10年的核心技术,在于其已取得8项技术专利的液冷电机技术。另外,还有风冷控制器、SOC精准电量显示、智能控制器、精工车架、陶瓷刹车、钢丝轮胎等,共同组成了绿源核心技术矩阵。

BLEV2022:促中外产业合作,共建产业生态链

  福建猛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刘学利发表了“高镍携手高硅,共创高能量密度锂电美好未来”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正极高镍VS负极高硅是时代的重要选择之一。尽管磷酸铁锂具有材料成本较低的优势,但对于圆柱18650电芯来说,同样的能量,高镍三元的成本已基本与磷酸铁锂持平;磷酸铁锂单体电芯电压为3.2V,高镍三元单体电芯电压为3.6V,以48V电池包为例,使用磷酸铁锂电芯,需要16串,需要16个保护芯片,而高镍三元电芯,仅需要13串,可以节约3个保护芯片,配套的支架、镍带、人工等成本也可以同步降低;考虑到高镍三元里面含有贵金属镍,回收价值较高。

BLEV2022:促中外产业合作,共建产业生态链

  随后,河南克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柯克、雅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动力能源中心能源部部长/首席工程师金源、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研发总监郑为工和北京牛电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子总监司马惠泉“技术助力锂电轻型车安全出行”的圆桌对话上,就锂电轻型车安全技术创新、应用等话题各抒己见,为安全技术升级献言献策。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