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学社丨克能新能源李洪涛:应关注电池在使用中后期的安全性
发布时间:2022-06-28 14:17:00
关键词:Li+学社

  “所有电池安全问题发生的直接前兆,都在于电芯的内部短路。”日前,由电池中国网主办的第15期“Li+学社”大讲堂在广州举办。克能新能源技术总监李洪涛博士在活动上表示。

Li+学社丨克能新能源李洪涛:应关注电池在使用中后期的安全性

图为克能新能源技术总监李洪涛博士在Li+学社发言交流

  李洪涛指出,电池内部短路的原因可能是来自于外部(机械冲击、外部短路、过热等),也有可能来自于电芯内部(内部粉尘、金属屑、析锂等)。电池的内部短路造成内部过热,再加上可燃物质,三元材料还要考虑内部释氧,因而燃烧、起火就顺其发生。

  对于外部原因导致的滥用,一般是比较容易追溯和控制的。但是内部原因导致的内短路相对更难控制。

  “在制造端,我们可以通过严格的质量控制,极大程度的降低质量瑕疵。但是再严格的控制,也做不到永久0缺陷。如何在电池发生热失控的时候降低热失控的后果,也是一个较大的研究方向。从设计端电池发生热失控的时候,怎么能尽量让热失控不那么剧烈,无论从隔膜、正极、电解液、负极的角度,甚至从结构的角度,行业的工作者都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往往这些工作都是需要较长期的技术积累,而且基于以上的研究方向,很多课题已经接技术的天花板”李洪涛直言道。

  正因为如此,李洪涛表示,可以更多的关注电池在使用中后期的安全性,在电池使用中后期,电池本身的安全性是降低的,发生事故的风险也在提高。

  在使用过程中,如何及时诊断电池,提前排除安全隐患?

  李洪涛举例说,“软包电池,在电池使用的中后期,电池的厚度会发生变化,而且厚度会变得不均匀,所以我们就想到在电池使用中后期能否通过电芯之间的压力传感来诊断电池的健康状态。”如此一来,我们就能够不对电池进行破坏性拆解,就能提前预知电池内部的界面状态,从而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对电池健康状态的监测。

Li+学社丨克能新能源李洪涛:应关注电池在使用中后期的安全性

图为“Li+学社”技术交流现场

Li+学社丨克能新能源李洪涛:应关注电池在使用中后期的安全性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