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学社 | 梅骜博士:把重点放在防止热扩散上更有效、更保底
发布时间:2022-06-29 11:27:00
关键词:锂电池动力电池

  近日,在电池中国网主办的第15期“Li+学社”大讲堂上,来自整车、电池、材料、设备、机构等20余家国内产业链主流企业技术大咖汇聚一堂,深度探究了动力电池安全设计、电池行业标准国际化建设、多形态电池安全研究和产业链安全协同等业界技术痛点、难点问题。

  期间,动力电池资深专家梅骜博士,从其整车与动力电池的开发经验与角度,分享了其在动力电池安全研究和设计方面的经验和思考,并同与会者深入交流。

Li+学社 | 梅骜博士:把重点放在防止热扩散上更有效、更保底

图为动力电池资深专家梅骜博士作交流分享

  对于动力电池热失控的研究重点,梅骜博士表示,“和动力电池热失控预警相比,不如把更多精力放到防止热扩散上更有效、更保底。”

  “大量实验结果表明,一方面,从数据出现异常到发生电池热失控的时间非常短;另一方面,为了提高预测电池热失控的能力,需要提前对大量参数进行选取、分析,还要考虑可能出现误判等不确定的因素,因此,不管是缩短电池热失控检测时间,还是提早预测电池热失控,难度都非常大,且代价也非常大。而聚焦于如何抑制电池热失控、热扩散,以及让电池不出现明火或者冒烟时间更长之后才出现明火,实际上效果则更好。”梅骜博士进一步说明了研究重点之缘由,获得了不少与会者的赞同。

  对于抑制动力电池热失控、热扩散,他也举例分享了两种贴合实际的解决方案,一种是从冷却散热的设计,以及电池包排气阀数量、位置、排量等要素设计把多余热量快速导出去;另一种是做好电池内部的隔热,阻隔或延缓热扩散。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对于动力电池的安全性监测,包括BMS上会设定很多参数安全阈值,来监测电池性能的改变、寿命的影响等,但是实际上很多安全性事件不是触发某一参数阈值,而是有一个慢慢累积过程,而且一些累积的损伤,对其他不稳定因素的触发也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因此很难依靠单一参数阈值,甚至多参数的耦合的阈值来简单地判断安全性。”梅骜博士补充表示,“这样所产生的影响还需要更加深入和综合性的研究。”同时也佐证了其“把精力放到抑制热失控、热扩散更有效、更保底”的观点。

  此外,在现场讨论交流中,与会专家们还一起交流了多个问题,包括对于热失控后电池包定向喷射,梅骜从整车设计的角度表示会受结构设计带来一些限制,目前没有这方面定向需求;在减少电池配组方面,他表示尚无能够减少热失控率的直接依据;在电池包冷却问题上,他认为冷媒直冷对安全性有一定作用,但是冷媒直冷的首要目的是低能耗的控温和均温,安全性只是其次要的作用。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