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市高新区:着力打造大湾区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及电池生产基地
发布时间:2022-07-04 14:02:06

  7月1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中心主任周波等应邀前往肇庆市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同肇庆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杜兆辉,肇庆市驻京招商局副局长陈敏豪等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据悉,肇庆高新区地处广东省南部,在肇庆最东端,为北江和绥江冲击平原,属珠三角核心区、粤港澳大湾区内圈,向东辐射广州、深圳、香港、澳门等地,向西连接大西南地区,是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大西南的“咽喉之地”。近年来,肇庆高新区坚持“产业第一,制造业优先”,着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业重要制造基地。

肇庆市高新区:着力打造大湾区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及电池生产基地

  座谈中,杜兆辉介绍了肇庆市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情况。据了解,近年来,肇庆高新区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积极打造国内一流、辐射粤港澳大湾区的世界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相继引进小鹏汽车、宁德时代、理士电源等全球知名的新能源产业龙头企业,已初步形成整车、汽车关键零部件、汽车电子、汽车安全、汽车轻量化、充电设施、汽车后市场全面发展的产业新格局。

  其中,小鹏汽车肇庆基地于2017年启动建设,项目初期规划产能为10万辆/年。2021年8月,小鹏汽车肇庆启动二期项目建设,将通过增资扩产、提质增效等方式将其肇庆基地产能提高至年产20万辆。

  2021年2月,宁德时代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落户肇庆,一期投资120亿元,规划建设25GWh电池产能。项目于当年3月启动建设,今年5月投产,刷新了肇庆速度。据悉,宁德时代肇庆基地的建设移植了宁德时代打造灯塔工厂和零碳工厂的经验。

  据介绍,肇庆市高新区积极助力和支持新能源汽车、动力/储能电池产业发展,园区还培育引进了哈工大海特轻量化研究院、广东省电动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特种车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级创新平台,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调研组一行介绍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同时,双方就促进肇庆高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大力拓展招商产业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当天,调研组一行还参观了肇庆高新区创新创业科学园、小鹏汽车和宁德时代肇庆基地。

肇庆市高新区:着力打造大湾区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及电池生产基地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