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丨赣锋锂电:电池业务占集团总营收的五分之一,固态电池技术获突破
发布时间:2022-08-01 12:11:27
关键词:锂电池

  可能是由于赣锋锂业光环过于耀眼,所以,业界对其孵化孕育的赣锋锂电关注度并不是非常高,然而,这家成立之初就由固态锂电池这一前沿技术路线切入,且在今年年初就率先在业内试验装车固态锂电池的企业,近几年无论是在动力电池,还是储能电池领域都在快速崛起,有望成为赣锋锂业平台下新的增长极。

调研丨赣锋锂电:电池业务占集团总营收的五分之一,固态电池技术获突破

调研组一行和赣锋锂业相关负责人合影

  日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电池中国网总编辑张守国、申菱环境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黎志文等调研组一行,来到江西赣锋锂业股份有限公司,与赣锋锂业副总裁兼赣锋循环总经理沈海博、赣锋锂业旗下赣锋锂电副总裁周海楠、赣锋锂业技术中心总经理彭爱平、赣锋锂电动力工厂研发总监唐姣君、赣锋锂业技术信息部部长王超强等进行了广泛且深度的沟通交流。

调研丨赣锋锂电:电池业务占集团总营收的五分之一,固态电池技术获突破

调研组介绍产业发展情况

  作为世界领先的锂生态企业,赣锋锂业拥有五大类逾40种锂化合物及金属锂产品的生产能力,是锂系列产品供应最齐全的制造商之一,完善的产品供应组合能够满足客户独特且多元化的需求。公司从中游锂化合物及金属锂制造起步,成功扩大到产业价值链的上下游。公司已经形成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业务贯穿上游锂资源开发、中游锂盐深加工及金属锂冶炼、下游锂电池制造及退役锂电池综合回收利用,各个业务板块间有效发挥协同效应,以提升营运效率及盈利能力,巩固市场地位,收集最新市场信息及发展顶尖技术。

  据了解,作为赣锋锂业的重要业务板块之一,赣锋锂电致力于打造具有创造力的锂电智慧新能源生态,目前其锂电池产品涵盖固态电池、动力电池、储能系统、消费类电池、聚合物小电池等五大体系。

调研丨赣锋锂电:电池业务占集团总营收的五分之一,固态电池技术获突破

图为赣锋锂业副总裁兼赣锋循环总经理沈海博参与座谈

  据赣锋锂业副总裁兼赣锋循环总经理沈海博介绍,作为赣锋锂业重点培育的锂电生态领域之一,近年来其电池业务营收占比正逐年稳步上升,去年其电池业务约占集团总营收的五分之一,“(电池业务)在赣锋锂业总营收中的占比在快速增长。为推动赣锋锂电更好更快发展,公司已将锂电业务分拆为独立板块,完成了增资扩股,并引入了员工持股平台。”据电池中国了解,去年7月,赣锋锂电完成了一轮融资,小米、东风汽车、长安汽车等众多产业链资本参与了融资。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属于动力和储能电池的后起之秀,但其动力电池业务的起点却属于业内比较高的,公司以固态锂电池业务切入,并且率先于今年1月将第一代固态锂电池配套装车。

  今年1月22日,由东风公司与赣锋锂业合作开发的首批50辆东风-赣锋高能量密度固态电池车,在江西省新余市完成交付。这是全球首个固态锂电池车示范运营项目,搭载固态锂电池的50辆东风风神E70随后在江西、广州、浙江、江苏四省投入示范运营。截至目前,相关运营数据均符合预期。

  调研组了解到,除了固态锂电池外,赣锋锂电针对商用车及储能市场主打的磷酸铁锂电池也受到市场的广泛认可,产品出货量快速增长。

调研丨赣锋锂电:电池业务占集团总营收的五分之一,固态电池技术获突破

图为赣锋锂业旗下赣锋锂电副总裁周海楠参与座谈

  为此,公司也在积极布局动力+储能电池产能。据赣锋锂电副总裁周海楠透露,到今年年底,公司动力+储能电池产能将达到15GWh,规划到2025年建设65GWh锂电池产能。

  调研期间,电池中国获悉,赣锋锂电重庆两江新区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正式启动建设,产业园占地630亩,总建筑面积57万㎡,包括固态电池技术研究院、固态电池生产基地及电池Pack系统三个子项目。该项目拟建设国内最大的固态电池生产基地,以电芯、模组、BMS及电池包系统解决方案为主要方向,促进重庆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项目建成后,将形成10GWh电池产能及10GWh的PACK产能。

  座谈中,双方还就锂电池上游矿产及原材料供需等情况进行了交流沟通。沈海博表示,因锂资源产能建设较慢,环评、能评、建厂等带来产能释放周期长,以及我国锂辉石等资源依赖进口严重,而终端新能源汽车需求旺盛,下游正极材料、电池等产能扩张过快,造成上下游供需错配,导致碳酸锂等锂材料供应紧张,目前仍处于供应紧平衡状态。

调研丨赣锋锂电:电池业务占集团总营收的五分之一,固态电池技术获突破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参与座谈

  座谈中,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介绍了目前我国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发展近况、趋势,以及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电池中国网的主要工作情况等。

调研丨赣锋锂电:电池业务占集团总营收的五分之一,固态电池技术获突破

图为调研座谈现场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