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玩家36亿元跨界负极赛道
发布时间:2022-08-10 13:42:00
关键词:负极材料

  8月9日,福鞍股份发布公告称,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关联方持有的天全福鞍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天全福鞍”)100%股权,交易对价为36亿元。交易完成后,福鞍股份主营业务将新增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业务,这也意味着其正式跨入锂电赛道。

新玩家36亿元跨界负极赛道

  成立于2019年5月的天全福鞍,主要从事锂电池负极材料的石墨化加工业务。资料显示,其下游客户包括贝特瑞、杉杉股份、凯金能源、翔丰华、中科电气等国内头部负极材料企业,业务终端应用场景为动力、储能及消费电池等。

  据了解,福鞍股份主要从事烟气治理工程服务和能源管理工程服务,以及重大技术装备配套大型铸钢件的生产和销售。福鞍股份表示,此次交易长期来看将有利于公司产业转型升级,深化锂电池产业链布局。公司将以标的公司为抓手,以负极材料石墨化加工业务为基础,深耕锂电池负极材料行业,进一步拓展产业发展空间。

  市场方面,受益于全球电动汽车行业高景气,动力电池负极材料业务下游需求持续旺盛,今年以来负极材料价格上涨明显,其中,石墨化加工费上涨是主因之一。

  石墨化作为人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的关键工序,2021年以来,由于能耗双控政策,石墨化产能受限,代工价格持续上涨,从1.2万元/吨开始爬升,近期维持在2.6万元/吨左右的价格,上涨超过一倍。

  基于下游旺盛需求,今年以来,头部负极材料企业加速了包含石墨化在内的一体化产能布局。国金证券表示,从主要的负极企业规划看,璞泰来、杉杉股份、中科电气等头部负极材料企业均预计在2022年年底完成一体化产能释放,考虑产能爬坡节奏,2023年一季度行业石墨化紧缺有望开始缓解。

  另有机构表示,随着石墨化产能增加和负极石墨化一体化产能提升,预计未来石墨化加工业务涨价动能不足,且负极石墨化有效产能或将于2023年进入过剩阶段。而针对后期产能计划,福鞍股份则颇有信心地表示,需求增长产能释放是正常过程,公司在负极产业链有所布局,新增产能消化将有保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