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碳足迹挑战,中国电池EPD平台即将建立!
发布时间:2022-11-03 11:15: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全球能源结构加速转型,也使得“碳足迹”在动力电池等能源转型重点产业中变得愈加重要。

  随着全球对电动汽车需求的不断增长,我国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凭借技术领先、产品可靠、供应链稳定等优势,在完成本地市场原始积累后,掀起了一场“出海”风潮,旨在进军欧洲、北美等重要市场。

  动力电池企业方面,宁德时代已连续五年霸榜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同时,还包括比亚迪(弗迪电池)、亿纬锂能、国轩高科、蜂巢能源、欣旺达、孚能科技、远景动力、捷威动力等在内的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军团”,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上已处于绝对优势地位,近年来纷纷布局海外市场。

  当升科技、新宙邦、科达利等众多中国动力电池材料企业也在加快海外建厂步伐,为海外客户就近提供配套。

  市场方面,在全球动力电池市场上,欧洲和北美市场的分量正越来越重。

  欧盟决定将于2035年禁售燃油车,这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大众、宝马、奔驰、Stellantis、雷诺、戴姆勒等欧洲车企均在加快电动化转型步伐。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欧洲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112万辆,同比增长8.7%。

  与此同时,以特斯拉、通用、福特为代表的北美车企对动力电池的需求也持续强劲,庞大的电池产业链配套需求即将爆发。

  面对中国动力电池上下游企业集体进军,欧洲和北美本土产业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危机感,其开始扶持本土企业,以谋求摆脱对中国企业的依赖。

  目前,欧洲已出现瑞典Northvolt,法国ACC、Verkor,英国Britishvolt,挪威Freyr、Morrow,意大利Italvolt,塞尔维亚ElevenEs等多家本土电池企业;美国也在积极推动电池企业本地化生产。

  但由于欧美本土电池企业规划产能短期内难以释放,且产品良率难以迅速提高,因此,缺乏完整供应链和稳定供给,导致现阶段欧美本土动力电池量产配套尚难以提速。

  在此背景下,近两年欧美相继推出有关“电池法案”,以减碳环保为由,提高了中国企业产品落地欧美市场的门槛。

  今年通过的《欧盟新电池法规》规定,从2024年7月1日起,只有申报了碳足迹的动力电池才能投放到欧洲市场。

  今年6月,美国民主党参议员向其参议院金融委员会提交了一个设立碳边境调节机制(CBAM,俗称碳关税)的立法提案,名为《清洁竞争法案》(Clean Competition Act,下称CCA)。

  CCA的基本逻辑是,以美国产品的平均碳含量为基准线,对碳含量超过基准线的进口产品和美国产品均征收碳关税。

  碳关税本质上是利用自身市场地位推动第三国生产者减少排放。

  由于产品的碳足迹、碳含量往往贯穿于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甚至涉及产品所使用原材料的制造过程,欧美市场对相关进口产品的碳足迹、碳含量要求的加码,使得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不得不尽早布局应对。

  为帮助国内产业链相关企业保持企业合规和绿色快速发展,有效应对即将到来的国际国内对电池行业的法规、碳足迹、环境产品声明等环保要求,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拟建立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助力构建相关数据库,满足绿色低碳数据需求。

  行业周知,碳足迹,是以生命周期评价方法评估研究对象在其生命周期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碳足迹”正逐渐在国际贸易中扮演起关键角色,因此“EPD声明”未来或将成为中国产业链企业出海的重要“通行证”,对国内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海外发展将影响重大:

  一是该平台将规范量化产品环境足迹和产品绿色低碳数据,打通国内外环境标准化语言的对话渠道,从而有效应对国际上多种碳税体系,有利于国内动力电池产业链企业制定其外贸决策。

  二是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将成为动力电池行业低碳发展、绿色转型的重要支撑,有望成为行业企业高质量完成环境绩效评估的主要手段之一,而且将使行业企业获取到具有公信力的第三方验证的产品环境足迹信息。

  三是有利于动力电池下游企业获取准确的动力电池、电池原材料等产品的环境信息,实现绿色采购,通过开展产品全生命周期环境绩效评估,帮助产业链企业更科学地制订和实现减碳计划。

  为此,锂电产业链碳足迹交流会暨中国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将于11月9日下午在四川遂宁·首座万豪酒店举办。

  本次大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上海易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远景动力(中国)和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协办。

  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协会标准工作部王熙晨将与会致辞或作相关政策解读及平台方案介绍,电池产业链主流企业有关碳足迹、碳数字化负责人参会,将共同聚焦碳足迹量化标准等相关议题展开交流:

迎接碳足迹挑战,中国电池EPD平台即将建立!

  欧美碳足迹、碳关税等法案执行迫在眉睫,叠加汽车电动化提速,使得欧美动力电池产业链建设与企业混战并存。此次“锂电产业链碳足迹交流会暨中国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的召开,将助力国内企业“出海”,未来在国际市场“开疆拓土”。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