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中矿业大手笔“联姻”,拟投200亿跨界锂电“低碳”产业园
发布时间:2022-11-24 13:43:56
关键词:矿产资源

  11月23日,大中矿业发布公告称,其携手国城控股、上海锦源晟、景成投资(下称“联合投资主体”)与内蒙古赤峰市人民政府、赤峰市克什克腾旗人民政府就锂矿等资源开发、新能源产业开发、共同投资建设锂电“低碳”产业园战略合作事宜举行签约仪式。

大中矿业大手笔“联姻”,拟投200亿跨界锂电“低碳”产业园

  依据协议,联合投资主体拟在赤峰市克什克腾旗计划投资约200亿元,打造锂电全产业链“低碳”产业园区。

  依托克什克腾旗锂矿资源,该“低碳”产业园区拟建设八个项目:4万吨/年碳酸锂生产项目,预计投资约20亿元;4万吨/年锂盐项目,该项目将在碳酸锂生产项目投产后开始建设,预计投资约20亿元;新能源电站开发项目,计划投资额约70亿元-80亿元;电池正极材料生产项目,预计投资额约46亿元;10万吨人造石墨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计划投资额约40亿元;10GWh锂电池制造项目,预计投资额约20亿元;电池PACK和公共储能电站投资项目,首期投资约2亿元;充换电站投资项目,首期投资约7000万元。

  资料显示,大中矿业主营业务为铁矿石采选、铁精粉和球团生产销售、副产品机制砂石的加工销售,主要产品为铁精粉和球团。

  市场方面,锂矿需求旺盛,碳酸锂等锂盐价格维持高位。铁矿头部企业大中矿业近期在锂矿及锂电领域,频现大手笔投资。11月4日大中矿业发布公告称与临武县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书》,拟投资约160亿元,用于建设含锂多金属矿资源采选、碳酸锂加工、正极材料以及锂电池生产项目。

  大中矿业表示,公司具备丰富的矿山采、选、冶技术,储备了优秀的采、选、冶管理团队,在以上项目矿山采、选、冶开发方面具有优势,此次协议的签署符合其投资锂矿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长远战略规划。

  值得注意的是,大中矿业此次也提及建设“低碳”产业园。由于锂电池制造过程所产生的碳排放占较大比重,基于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加之海外绿色贸易壁垒趋严,我国锂电产业正在加速朝着“低碳”“零碳”方向发展。远景动力、宁德时代、蜂巢能源、LG新能源、欣旺达等头部电池企业,早已布局“低碳/零碳产业园区”,并已取得节能降耗显著成果。在示范效果带动下,未来或将有更多低碳/零碳锂电产业园区落地生花,为锂电产业绿色升级带来新的机遇。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