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纬锂能“扩军”迎战TWh时代
发布时间:2022-11-23 14:12:30
关键词:锂电池

  争夺TWh时代万亿市场大蛋糕,亿纬锂能产能扩张速度不断加快。11月18日,由亿纬锂能和林洋能源合资建设的“年产能10GWh储能专用磷酸铁锂电池项目”投产仪式在江苏启东举行。去年6月,林洋能源与亿纬锂能控股子公司亿纬动力共同出资设立江苏亿纬林洋储能技术有限公司,其中亿纬控股65%,林洋参股35%。

亿纬锂能“扩军”迎战TWh时代

  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表示,亿纬林洋储能电池项目的顺利竣工投产,是亿纬锂能与林洋能源在储能领域深入合作的又一硕果。该项目规划3条高速电芯生产线,满产后年产LF280K电芯超1100万只。公司秉承着“极致制造,世界一流”的理念,通过打造智能、绿色的世界一流工厂,持续为储能行业和客户提供高质量的锂电池产品及服务。

  在此之前的今年9月,亿纬锂能已发布公告称,拟总投资100亿元,在沈阳经开区投资建设“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规划产能40GWh,旨在更好地抓住动力储能电池的市场机遇,进一步扩大产能规模。

  据业内不完全统计,2022年以来亿纬锂能在国内的湖北荆门、四川成都、云南玉溪和曲靖、辽宁沈阳,以及国外的匈牙利等地加速产能扩张。截至目前,亿纬锂能共在全球落地7大动力及储能电池生产基地,所涉产能项目规划投资金额达数百亿元。财信证券近期研报指出,亿纬锂能电池总产能规划已经超过260GWh

  亿纬锂能大举产能扩张的背后,是接连不断飞来的国内外电池订单。

  今年9月,亿纬动力与大运汽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大运汽车将在远航品牌车型上装配亿纬动力46系列大圆柱电池;亿纬动力收到德国宝马集团的定点信,将为德国宝马集团NeueKlasse系列车型提供大圆柱锂离子电芯。今年3月,亿纬锂能收到了全球零部件巨头博世发出的定点通知,为博世提供锂离子动力电池。

  在此之前,亿纬锂能已经与戴姆勒、现代起亚等国际巨头签订长期供货合同,未来数年公司动力电池供货量将达数十GWh。除此之外,亿纬锂能还收到了捷豹路虎等国际顶级车企抛来的订单或定点函(信)。近日,小鹏汽车总裁顾宏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已经与亿纬锂能等几家优质电池供应商合作。

  纵观全球,亿纬锂能是为数不多的“全能型电池选手”。在产品矩阵方面,亿纬锂能具备方形、软包和大圆柱电池的生产能力。特别是在近期比较热门的大圆柱电池方面,亿纬锂能技术实力全球领先。亿纬锂能表示,大圆柱电池将是公司在动力电池领域重点布局和发展的产品方向。

  今年8月,亿纬锂能首件搭载自主研发46系列大圆柱电池的系统产品在研究院中试线成功下线,该46系列大圆柱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安全可靠性、高经济性的优势,标志着其向46系大圆柱规模化量产再进一步。

  据了解,目前亿纬锂能已规划超过200GWh圆柱和方形叠片等电池产能。其中,湖北荆门大圆柱电池20GWh在建产能,预计将于2022年年底建设完成,2023年下半年实现出货,海外产能也都在同步规划之中。

  亿纬锂能相关人士曾谈道,大圆柱电池有两个重要的特征,第一是它的安全性,第二是它的经济性。而在一定程度上,电池的安全性与经济性很难共存。很多时候为满足经济性可能会牺牲部分安全性,或者把安全性做上去了成本就要增加。但亿纬锂能认为,通过良好的设计,大圆柱电池可以实现安全性和经济性的统一。

  刘金成此前曾在演讲中表示,基于对电池安全性和经济性的认识,他认为大圆柱电池会成为未来高中端车辆的主要电源方向。“我们亿纬锂能看好大圆柱和叠片铁锂电池是行业里面的主要或者是终极的发展方向。

  据研究机构预测,2023年有望成为4680圆柱电池放量元年,行业将迎来爆发拐点。参考2170对18650电池的替代节奏,2022-2025年特斯拉4680装机量的复合增速或高达186%,叠加宝马等放量,保守预测2025年4680电池装机量将超过200GWh。

  11月28日-12月1日,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将在上海举办。本届峰会由宏工科技总冠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主办,明冠锂膜、东方证券联合主办,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壹能(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无锡先导智能、申能东方能源研究院联合承办。

  亿纬锂能对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2)给予重点支持。届时,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金成博士,应邀将在开幕式致辞。亿纬锂能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陈星宇博士,也将为与会嘉宾带来“亿纬锂能:海外建厂布局全球”的分享。敬请期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