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动作频频,滑板底盘已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3-01-31 13:37: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进入2023年,作为动力电池、整车集成发展趋势之一,滑板底盘及CTC技术迎来头部企业加码。

  机构报告指出,新能源车企要提高盈利能力,必须要破解的挑战包括高企的动力系统成本、惊人的研发支出等。

  在此背景下,一方面,车企纷纷加大力度创新技术、缩短研发周期、降低成本打造新车;另一方面,头部动力电池企业相继推出滑板底盘、CTC等新能源汽车新型动力系统解决方案,以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力。

  2023年1月18日,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宁德时代(上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时代智能”)与宜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签约一体化智能底盘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宁德时代动作频频,滑板底盘已在路上?

  资料显示,时代智能专注于CIIC(CATL Integrated Intelligent Chassis)一体化智能底盘的设计、生产、销售和服务。CIIC是以电池/电驱为核心、通过CTC(Cell to Chassis)技术实现高度集成的电动底盘,将电池、电驱、热管理、线控系统等关键部件集成于底盘。这种底盘集成度高,表面平整如滑板,由此得名“滑板底盘”

  宁德时代表示,该项目将有力推动其CTC技术和滑板底盘产品的落地。

  不仅如此,早在2022年12月,宁德时代已入股汽车滑板底盘技术研发企业壁虎科技,双方将在滑板底盘领域建立合作,加快相关产业化进程。

  电-车协同方面,今年1月10日,时代智能与哪吒汽车签署CIIC一体化智能底盘合作协议,双方将联手探索滑板底盘技术,据悉首款搭载CIIC的车型最快将于2024年底面世。

  时代智能表示,通过CIIC技术将帮助主机厂实现“多快好省造车”,并共同探索更多商业模式的创新。

  此前于2022年10月,宁德时代已宣布与越南车企VinFast在CTP(高效成组)产品配套的合作基础上,将在CIIC滑板底盘方面探索多种形式的合作。

  国内主机厂中,除了哪吒汽车,悠跑科技布局滑板底盘更早。成立于2021年4月的悠跑科技于2022年年初发布UP超级底盘和3款UP SPACE超级舱体概念车,一改原来汽车研发的逻辑和技术形态,UP超级底盘以满足快速变化的个性化体验为研发目标,将传统的汽车开发从“整车一体式”变为“上下分体式”。

  随着宁德时代和造车新势力的相继加码,滑板底盘在国内市场逐渐升温。

  值得注意的是,处于产业化筹备期的滑板底盘,除了宁德时代已布局相关项目外,其他头部电池企业也已通过CTC/CTP等技术着力拓展新型动力系统解决方案,包括蜂巢能源、孚能科技、亿纬锂能、欣旺达、瑞浦兰钧、捷威动力等,凭借各自创新的动力电池设计结构,推出了全新动力电池解决方案,不断提高系统能量密度和体积利用率,或将进一步满足滑板底盘等潜在市场需求。

  业内人士指出,滑板底盘的技术优势包括能够降低主机厂的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适配多种车型等,具体表现在:

  1. 滑板底盘使上下车体分离解耦,可以实现底盘平台化、车身个性化的设计理念;

  2.上下车体采用标准接口,上车体可以根据使用场景更换调整,滑板底盘的通用性将使新车型研发成本大幅降低,研发周期明显缩短;

  3.滑板底盘集成化程度高,能够为上车体预留更多空间等。

  尽管滑板底盘具备诸多优势,但主机厂的入局呈现分化形势,传统主机厂和造车新势力的态度截然不同。

  对于传统主机厂来说,底盘一直是各家的核心技术,并已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标签。有的车企主打操控性能,有的强调驾驶舒适感等。相较传统底盘,滑板底盘需要了解并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和相关参数,如果提供底盘核心信息,主机厂在底盘技术方面则很难打造出差异化的优势。因此传统主机厂在滑板底盘领域目前普遍尚未“轻举妄动”。

  此外,滑板底盘有一套不同于传统底盘的开发模式,而传统主机厂多年积累的新产品开发模式也很难轻易改变。

  放眼全球市场,自2002年通用汽车提出了滑板底盘概念,并发布了采用氢动力和线控底盘技术的Hy-wire概念车后,滑板底盘鲜有关注。直到特斯拉推出基于滑板底盘的Model S,以及美国电动车初创企业Rivian基于滑板底盘量产了皮卡R1T和SUV R1S两款新车,使滑板底盘重回大众视野。目前,包括中国的哪吒、悠跑,美国Canoo、英国Arrival、以色列REE等在内的多家国内外新势力车企,纷纷押注滑板底盘技术。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电池企业布局滑板底盘,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度绑定车企;造车新势力布局滑板底盘,多是基于降低不同车型开发难度和成本的考虑。”

  在商业化前景方面,不乏质疑滑板底盘的声音,“汽车行业从分体开发走到了一体式开发,原因是一体式开发对于车辆的碰撞安全性、总布置、舒适性、操控性等更好,更能体现车辆的优势。而滑板底盘又做回分体式开发,虽然解决了以往的部分缺陷,但同一套底盘的总布置局限明显,也是其核心痛点所在。”

  目前滑板底盘应用车型主要集中在物流、出行等领域,也佐证了这一观点。物流车最显著的要求是降低成本和提高耐用性,让尽量多的车型通用一个底盘平台,可以使成本降得更低,而且物流车对底盘差异化关注度不高,能够使滑板底盘扬长避短。

  而对于追求驾乘体验的乘用车而言,虽然滑板底盘研发还有较长的路要走,但随着头部电池企业和车企更多的联动,商业化进程也在提速。

  机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滑板底盘市场规模达128.90亿美元,到2028年预计将达440.2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2.72%。中国市场规模到2028年将达134.76亿美元,占比全球市场超30%。

  实际上,滑板底盘并非将完全取代传统整车开发模式。据悉,宁德时代就是将滑板底盘作为其多元化战略布局的领域之一,从电池逐步涉足至整车底盘。随着宁德时代与车企展开滑板底盘合作,以及拥有CTC/CTP技术的其他电池企业全新动力系统解决方案在新车型上的推广应用,或将使动力电池企业在滑板底盘等技术应用领域,承担起更为重要的角色。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