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储能电池订单大增 远东电池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23-01-09 14:40:00
关键词:锂电池

  中国大储,海外户储同频共振,全球储能市场正在加速爆发,而基于产品、技术、品牌和渠道优势的电池企业,正奋发有为,相继拿下储能大单。

海外储能电池订单大增 远东电池持续发力

  近日,远东股份发布公告称,2022年12月份,公司收到子公司中标/签约千万元以上合同订单合计为人民币22.87亿元,同比增长14.22%,环比增长7.12%。2022年智能电池板块累计中标/签约千万元以上合同订单达到12.16亿元,其中12月中标/签约千万元以上合同订单为0.97亿元 ,海外户储订单0.68亿元。

  回顾2022年,储能订单已成为远东电池业绩新的增长极。

  · 2022年2月,远东电池获得海外户用储能系统电池2.28亿元订单;

  · 5月,远东电池再获1亿元储能订单;

  · 9月,再次新签1亿元海外户用储能订单;

  · 10月,远东电池新签2万套海外户用高压储能系统订单,合计采购金额约4亿元;

  · 12月,再签海外户储订单0.68亿元……

  2022年仅公布的远东电池千万元以上储能电池订单就超9亿元,将对未来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

01

户储、大储齐爆发 远东电池完善产品矩阵

  在全球能源结构加速转型背景下,储能市场在2022年进入快速爆发阶段,行业机构预测,2022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将达到125GWh,今年有望超过200GWh。

  从全球储能市场发展特点来看,2022年,海外受极端天气及地缘冲突影响,户储需求急剧爆发;中国市场在政策助力下,以大储为主的市场快速崛起。

  远东电池研究院执行院长相江峰表示,2022年2月起,户用储能市场需求逐步上升,2022年全球出货预计将超过9.5GWh,产值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远东电池户储领域发力较早,2021年,就收到了来自欧洲客户的户用储能订单。”

  据相江峰介绍,远东电池户用储能产品包括低压插框式、低压壁挂式、高压堆叠式等类型,使用自产LFP 50Ah储能电芯,支持大于6000次循环寿命,保证10年以上使用寿命。未来,远东电池规划户用储能将成为类家电式产品,并以高压为主。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9月,国际知名检验检测认证机构DEKRA德凯对远东电池户用储能高压堆叠式产品HV5120-S1完成了系列认证,“HV5120-S1产品完成了从高低温、高温高湿、防水防尘、盐雾等环境适应性,到振动、冲击、跌落、安装等机械测试,以及各种温度环境下的性能测试,从安全到功能都表现优异。”

  事实上,在储能领域,远东电池已建立了包括便携式移动电源产品、户用储能产品、工商业储能产品、大型储能系统产品等的多元化产品矩阵。

  在发电侧储能领域,相江峰认为,中国已形成规模最大的发电侧储能需求,伴随280Ah电芯及更大容量电芯备受市场欢迎,大容量电芯逐渐成为行业共识,是包括远东电池在内的电池厂商扩产的重要方向。

  针对发电侧储能市场,远东电池重点发力LFP 300Ah大容量电芯。目前,第一代40尺和20尺集装箱储能系统产品已完成投产准备;第二代产品将采用直流侧液冷+簇级管理,规划从热管理、IP防护、模组精准消防、系统效率、能量密度、更长寿命与质保,以及更高的安全性上提升产品竞争力,计划今年推出。

  同时,远东电池第三代全集成产品也在积极布局中,远东电池计划从更高效的制冷、更高的集成度以及更好的适应性等方面提升产品性能,满足国内发电侧储能市场需求。

  便携式储能领域,远东电池已经推出容量为1.0kWh和0.5kWh的便携式储能产品。

02

磷酸铁锂是主力 已布局下一代技术

  成本、安全和使用寿命是储能产品的核心指标。远东电池2022年在储能市场表现亮眼,得益于公司对储能市场和产品的精准分析及定位。

  在电池材料体系方面,远东电池正极聚焦结构稳定、长循环、高低温型的磷酸铁锂材料;负极聚焦高容量低成本石墨和长循环、补锂负极;未来将发展补锂、钠电体系的应用。据相江峰介绍,新技术的应用,可帮助磷酸铁锂电芯从产品12000周60%DOD(放电深度),突破至12000周80%DOD。

  与此同时,远东电池正通过不断向上的产业链条延伸布局,确保储能系统的安全,聚焦关键技术突破,以磷酸铁锂为基础推动储能使用成本降低。

  在下一代储能技术路线上,远东电池已经积极布局。此前,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对外公布的“2021年度宜兴市科技创新专项资金项目名单”显示,远东电池江苏有限公司主导的“高安全长寿命宽温域新型磷酸锰铁锂电芯技术”在列。

  电池中国从远东电池了解到,该公司结合当前电化学储能的核心需求和自身优势,以高安全、长寿命、宽温域新型磷酸锰铁锂电芯技术为主题,从体系设计角度入手,通过技术攻关,攻克磷酸锰铁锂导电性差、电池循环次数少、成本高等难题,设计出性能优异可用于储能系统的软包电芯产品。

  “公司将持续推进深入研发,通过应用小粒径磷酸锰铁锂材料、功能电解液开发、干法捏合极片工艺、LMFP复合正极体系开发等,进一步提升磷酸锰铁锂电芯的安全性、性价比、低温性能、循环性能。”远东电池表示。值得注意的是,公开信息显示,远东电池是较早将磷酸锰铁锂材料应用到储能电池产品上的企业。

  磷酸锰铁锂电池具备更高能量密度、耐低温性能、更高安全性,且成本相较磷酸铁锂增长也不大,这些因素都使得其具备更多可满足的应用场景。

  凭借产品、技术优势,远东电池正抓住国内外储能市场风口,快速崛起。实际上,受益于订单快速增长,客户需求多元化,远东电池正加码产能布局。

  2022年10月,远东股份披露,拟募资38亿元,其中15亿元拟用于储能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该项目总投资为20.15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户用储能2.5GWh、发电侧储能2.5GWh年产能,项目计划建设周期为18个月。

  在户用储能市场,远东电池产品深获欧美等海外客户青睐,未来随着其产能逐步释放,远东电池在发电侧储能市场的交付能力也将稳步提升,而依托其产品、品牌和技术竞争力,远东电池在储能市场的表现也将更加值得期待。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