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车企密集“示好”磷酸铁锂电池
发布时间:2023-03-13 12:06:04
关键词:锂电池

  当下,在国内“很香”的磷酸铁锂电池,在国外产业界也“越来越香”,俨然有成为电池“新宠”的趋势。

海外车企密集“示好”磷酸铁锂电池

  近日,美国电池初创企业 Our Next Energy 宣布将开始在密歇根州生产磷酸铁锂电池。在明年16亿美元的新工厂投产后,该公司将继续进行扩张;到2027年,该公司计划为20万辆电动汽车提供足够的磷酸铁锂电池。

  另一家美国电池初创企业 Kore Power 也预计,美国对磷酸铁锂电池的需求将不断增长。该公司计划于2024年底在亚利桑那州建设的工厂设置两条装配线,一条用于生产目前美国主流的三元电池,另一条用于生产磷酸铁锂电池。

  与此同时,今年2月,宁德时代和福特汽车达成协议。福特将会出资35亿美元在美国密歇根州新建一座电池工厂,主要生产磷酸铁锂电池,福特将通过一家子公司100%持有股权,而宁德时代将会提供技术帮助和专利许可支持。

  上个月,韩国电池制造商LG新能源透露,公司也在加紧开发电动汽车用磷酸铁锂电池。该公司的目标是使其磷酸铁锂电池的性能超过中国对手,即这款电池的能量密度比宁德时代提供给特斯拉Model 3的电池高20%。报道称,该公司的目标可能是向特斯拉供应其磷酸铁锂电池。此外,SK On也正在和中国磷酸铁锂材料企业合作,在海外市场布局磷酸铁锂电池产能。

  海外车企方面,近期多家海外车企也在表露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意愿。

  上个月,Stellantis集团CEO唐唯实(Carlos Tavares)表示,集团正在考虑在欧洲生产的电动汽车上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因为其在成本方面更有竞争力,“现在的问题是从欧洲很难采购到磷酸铁锂电池,需要从其它地区采购。”

  同在2月,通用汽车的一位高管对外表示,该公司也正在探索使用磷酸铁锂电池来降低成本的可能性。

  本月,现代汽车表示,正考虑在起亚第二代RayEV上开始使用宁德时代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这将是现代汽车推出的首款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电动车。此前,现代汽车主要搭载SK On、宁德时代和LG新能源配套的三元电池。

  丰田在中国生产的部分电动汽车,均已使用上了比亚迪提供的磷酸铁锂刀片电池。

  去年,大众汽车、宝马、福特、雷诺、戴姆勒等多家国际主流车企均已明确在入门级车型中导入磷酸铁锂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在海外产业界受到广泛关注和热议。

  近日,《MIT科技评论》发表文章指出,中国极大推动了电池技术发展,“过去十年,中国公司大力推广磷酸铁锂电池,而不是在西方更流行的镍钴锰三元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更安全、更便宜,但最初它们不是欧美车企的首选,因为能量密度低、低温性能不佳,甚至被认为是落后的技术,”《MIT科技评论》强调,当欧美企业放弃磷酸铁锂技术时,一些中国电池公司,却花了十年时间持续对其进行研究,不断提升电芯和系统能量密度,让其在中低端车型中成为主流技术路线,“磷酸铁锂电池能走这么远,并且逐渐受到全球车企、储能客户认可,完全取决于中国电池企业的创新,这也让中国电池企业成为全球一流企业。”

  毫无疑问,从车企、电池企业,再到产业界都在讨论、研究和使用磷酸铁锂电池,无疑表明磷酸铁锂电池已经受到全球的关注。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车量为21.9GWh。其中,磷酸铁电池装车量15.2GWh,占总装车量的69.3%;三元电池装车量6.7GWh,占总装车量的30.6%。在中国市场,2021年7月,磷酸铁锂单月装机逆袭三元电池,自此以后磷酸铁锂的主流地位再也没有被撼动过。

  海外研究机构Adamas Intelligence表示,虽然在美国已宣布的电池产能中,磷酸铁锂电池的比例不超过20%,但所有主要汽车制造商都将倾向于在入门级电动汽车上使用该电池。该机构预计,在下一个十年的中期,美国磷酸铁锂电池的份额将提高至30%。

  高盛则预测,2025年全球纯电动汽车电池配套中,磷酸铁锂电池将达到36%。

01

中国企业加速海外磷酸铁锂产能布局

  作为磷酸铁锂技术的主要策源地,中国电池企业在出海的过程中,正加速在全球进行磷酸铁锂产能的布局,巩固自身技术和产能的先发优势。

  除了宁德时代计划技术授权福特外,国轩高科、远景动力、蜂巢能源、瑞浦兰钧等出海企业均有布局磷酸铁锂电池产能。

  例如,去年11月,国轩高科与越南VinES共同投资的电池工厂启动建设。新工厂一期规划年产能5 GWh,预计2023年末投产,将成为越南第一座磷酸铁锂电池工厂。

  去年6月,国轩高科在德国哥廷根工厂设立其欧洲首个电池生产运营基地,计划投建年产18GWh电池生产基地,产品也主要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今年2月,国轩高科与欧洲电池制造商InoBat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基于各自在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领域的优势,计划在欧洲合资投建40GWh电池产能。

  远景动力已经在英国、法国、西班牙、日本、美国等海外建设动力电池工厂,相关工厂未来也将涵盖磷酸铁锂电池产品。

  此外,蜂巢能源在德国已经布局两座动力电池工厂,产能也含有磷酸铁锂体系。

02

技术持续领先,国内企业磷酸铁锂Plus体系即将量产

  当海外电池企业意识到磷酸铁锂电池大有可为的时候,中国电池企业已经更进一步。

  自2022年以来,国内电池、材料企业陆续布局磷酸盐系升级产品,包括磷酸锰铁锂、M3P等能量密度更高,低温性能更好,且成本优于三元电池的磷酸材料体系电池产品。

  近日,宁德时代透露,公司的M3P多元磷酸盐系电池今年将实现产业化,该产品提升了电池能量密度,改善了电池低温放电能力,兼顾续航里程与成本优势,有利于提升公司磷酸盐体系产品的竞争力。

  另外,包括比亚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蜂巢能源、欣旺达等多家电池企业的磷酸锰铁锂电池产品已经或者即将给客户送样测试,将陆续进入产业化。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