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69批公告:亿纬配套纯电轿跑,LG拓展中国市场
发布时间:2023-03-14 14:16: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第369批)的车辆新产品公示清单。经统计,申报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有120家企业的291个型号。

  其中,纯电动产品共有95家企业的247个型号、插电式混合动力产品共有12家企业的27个型号,燃料电池产品共有13家企业的17个型号。

  按汽车大类划分,此次公告中上榜的新能源车型中,包括新能源乘用车54款、新能源客车16款、新能源专用车221款。

01

三元锂电池主导中高端乘用车型配套

  此次共有54款新能源乘用车进行公示。从电池类型看,其中,配套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的车型分别为27款和26款,还有1款车型未注明锂电池类型。

  第369批申报的18款纯电动乘用车型中,包括小鹏、哪吒、沃尔沃、别克等品牌车型在内的13款中高端车型选择配套三元锂电池,表明三元锂电池在能量密度、续航里程、低温表现等方面的优势明显,仍然是中高端乘用车型配套的主力电池类型。

  从乘用车车型电池配套企业来看,宁德时代配套20款、弗迪电池10款、国轩高科6款、中创新航5款、正力新能3款、蜂巢能源/欣旺达/爱尔集新能源电池(南京)各2款、亿纬动力/瑞浦兰钧/鹏辉电源/力神动力/广西宁福新能源各1款。

02

亿纬动力配套哪吒GT

  在第369批新车公告中,合众新能源推出的轿跑车型哪吒GT亮相。该车型电芯供应商为亿纬动力,配套电池类型为三元锂电池。

  这意味着,一方面,亿纬动力在中高端车型配套方面进一步“开疆拓土”;另一方面,也表明亿纬动力在客户拓展方面,逐渐获得更多造车新势力配套中高端车型的认可。

  今年1月,全球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显示,亿纬锂能1月装机为0.6GWh,全球排名第9位,同时,在中国市场排名上升至第4位,其配套车型主要有广汽AION S(211.3MWh)、合众哪吒S(194.3MWh)、小鹏汽车P5/P7/G9等多款热销车型。

  哪吒方面,与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捷威动力、正力新能、华鼎国联等电芯供应商已建立深度合作关系。行业观点认为,高端轿跑哪吒GT携手亿纬动力,或将成为双方2023年拓展高端车型市场的重要机遇。

03

LG新能源配套极星新车

  海外电池企业方面,爱尔集新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出现在此次新车型公告中,而该公司正是LG新能源在华全资子公司。公告显示,其三元锂电池将配套吉利旗下豪情汽车的极星2的两款车型。

  数据显示,LG新能源1月全球市场动力电池装机4.3GWh,被比亚迪以5.8GWh装机量超越,排名下降至第3位。

  目前,LG新能源全球装机量的增长主要得益于特斯拉 Model 3/Y、福特野马 Mach-E、雪佛兰Bolt EUV和保时捷Taycan EV等车型的销售增长,而在中国市场客户拓展仍较为缓慢。

  在中国市场拓展方面,2019年,LG新能源开始为特斯拉(上海)工厂Model3供应动力电池,2020年在华市场为上汽通用旗下别克相关BEV、PHEV车型配套动力电池,目前还与吉利汽车建立合作。对于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预计LG新能源未来仍将会继续开拓更多中国车企客户。

  此外,韩国三星SDI近年来也陆续开拓了中国部分客户,如已经开始为东风岚图配套动力电池,使用的类型电池为圆柱电池。

04

比亚迪电池外供再添新车型

  此次公告显示,绍兴弗迪电池(比亚迪旗下电池公司)将配套东风本田新车型,配套电池为磷酸铁锂电池。

  实际上,自第367批公告起,今年以来比亚迪电池已陆续外供别克Electra E4、高合HiPhi Y,以及此次的东风本田M-NV车型,其电池外供实现稳步拓展,也佐证了其磷酸铁锂电池获得越来越多主机厂的认可。

  目前,比亚迪拥有深圳、西安、长沙、常州、合肥、抚州、济南、郑州、襄阳、青海等多个电池基地。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告中,比亚迪有5个电池基地将配套相关新车型,说明其全国电池基地产能正进一步释放,或将助力其全球装机量进一步快速增长。

  此外,国轩高科配套长安、江淮、长城、奇瑞等车企新车;中创新航配套小鹏G6的3款车型,同时其也是蔚来ET5、广汽埃安AION S车型电池供应商。

  近期主机厂价格战已打响,随着新车型的落地或将加剧今年汽车行业竞争的局面。问苍茫大地,谁主消长?

  第369批公告电动乘用车车型如下:

第369批公告:亿纬配套纯电轿跑,LG拓展中国市场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