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之年开新篇!电源行业协会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天津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24 14:18:00
关键词:锂电池

  【电池中国3月23日 天津讯】3月23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暨七届二次监事会议在中国天津隆重召开。协会理事长郑宏宇、秘书长王泽深、业务总监刘彦龙,以及四十余位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代表、协会各分支机构(分会)秘书长/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由协会理事长郑宏宇主持。

开局之年开新篇!电源行业协会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天津召开

图为协会理事长郑宏宇主持会议

  中电科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党委书记/协会理事长郑宏宇表示,当前,我国已成为全球新能源产业的领跑者,在国际市场上具有先发优势和较强的竞争优势。2023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稳步推进节能降碳;统筹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和绿色低碳发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

  协会将在二十大和两会精神的指导下,大力推动党建工作,加大调研和标准化建设力度,引领行业发展取得新跃升,推动电池、能源技术新进步。着手品牌建设、交流平台打造及协会自身建设,实现服务水平新提升,树立行业协会新形象。

  协会秘书长王泽深向理事会做2022年工作完成情况和2023年工作计划报告。

开局之年开新篇!电源行业协会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天津召开

图为协会秘书长王泽深作工作报告

  王泽深指出,中国是一个贫油国家,能源结构安全合理是长治久安的关键。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中国已经不折不扣地站在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最前沿,在引领全球电气化转型过程中,我们还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去年全国锂电池产量高达750GWh,同比增长130%,储能锂电池产量突破100GWh,增长213%,行业总产值突破1.2万亿元。

  王泽深指出,协会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协会商会党委的领导下,在工信部、民政部等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在协会常务理事会的带领下,在协会秘书处和各分会共同努力下,协会克服世界变局加速演变、新冠冲击带来的多重考验和不利影响,坚持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服务会员的理念,积极参与国家重大政策的规划编制,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王泽深分别从党建工作、服务政府和行业工作、技术交流工作和服务会员工作等四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行业协会在2022年所做的工作。

  其中,在服务政府和行业工作方面,他还详细介绍了协会服务政府部门、行业统计、标准制定、承接政府与企业课题研究、应对专利问题、中国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建设等工作展开作详细介绍。

  技术交流工作方面,协会组织举办了新型电池正负极材料技术国际论坛、第三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国际交流会、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动力电池质量安全技术与协同创新等10余场产业高端峰会。

  关于2023年工作计划,王泽深指出,协会将从做好秘书处党支部建设和工会工作、开展行业研究和市场分析、搭建技术交流平台、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持续做好协会工作。

  协会业务总监刘彦龙介绍了“中国电池行业EPD平台情况”。

开局之年开新篇!电源行业协会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天津召开

图为协会业务总监刘彦龙发言

  刘彦龙指出,双碳背景下,建立电池行业环境产品声明(EPD)平台及中国电池类产品环境足迹数据库,从全生命周期视角系统化地支撑顶层设计与决策,是推动我国电池行业低碳生产、夯实电池产业全球优势的重要抓手。同时,建立电池行业EPD还有助于促进电池产品绿色评价标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应对国际绿色贸易壁垒,增强我国电池行业在全生命周期数据方面的自我掌控能力,为电池产业链健康低碳发展提供一手数据支撑。

  刘彦龙透露,中国电池行业EPD平台前期已经建立“电池行业碳排放工作组”,并启动第一阶段标准编制工作。下一步将发布PCR、发布GPI、启动EPD平台计算工具和网站开发,以及召开EPD平台上线和首批EPD报告发布会等相关工作。

  会上,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储能应用分会、碱性蓄电池与新型化学电源分会、电源配件分会、太阳能光伏分会、干电池工作委员会、锂电池分会、移动电源分会和隔膜分会秘书长或代表分别汇报了各分支机构的相关工作和规划。

开局之年开新篇!电源行业协会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天津召开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汇报分会工作

开局之年开新篇!电源行业协会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天津召开

开局之年开新篇!电源行业协会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天津召开

图为协会各分支机构(分会)秘书长/代表发言

  其中,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成立于2017年3月,是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唯一专注应用领域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现有会员企业222家,专家委员102位,指定官网为电池中国网。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在作工作汇报时,分别从“反映企业诉求,积极为行业发声”“组织行业交流”“制定行业标准”“开展产业链调研”“构建行业数据中心,撰写行业报告”“加强行业媒体宣传,构建媒体传播矩阵”“推动中外产业交流”“助力地方政府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分会过去几年的主要工作方向和理念,获得了协会及理事会领导的肯定和认可。

  张雨表示,2023年,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仍将以“服务于行业、服务于企业”为宗旨,在总会的指导下,重点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的开展:1、组织召开第四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2023 深圳)国际交流会和第八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23);2、继续深入开展产业链调研走访活动;3、高质量完成企业活动、行业会议及热点事件的传播工作;4、继续深入开展各项资源对接工作;5、继续开展更多线下交流活动;6、继续推动相关行业标准的制修订;7、继续完善行业数据中心建设。

图为协会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代表就协会工作进行交流


  风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梁锐,武汉力兴(火炬)电源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传义,超威电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元玲,贵州梅岭电源有限公司邹睿,理士国际技术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董捷,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李纾黎,浙江南都电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相佳媛,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工程研究总院常务副院长徐兴无,弗迪电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寿波,宁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陈朝阳等协会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代表就协会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和想法。

  会上,还提议聘任周春林为协会荣誉理事长,聘任秦兴才、许斌、魏俊华、吴锋为协会特聘专家。

开局之年开新篇!电源行业协会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天津召开

图为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汇报工作

开局之年开新篇!电源行业协会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天津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开局之年开新篇!电源行业协会七届一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天津召开

图为会议现场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