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项目开工 亿纬锂能助力东北锂电产业崛起
发布时间:2023-03-21 17:13:56

作为共和国工业长子的辽宁沈阳,正在全力布局新能源动力和储能电池产业赛道,打响新发展阶段的新能源产业“辽沈战役”。


3月20日,投资超百亿元的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在辽宁沈阳正式开工,中共辽宁省委书记郝鹏、省长李乐成,沈阳市委书记王新伟、沈阳市长吕志成出席开工仪式。据介绍,该项目拟分两期建设,主要生产具有耐低温、高能量密度、高可靠性的储能与动力电池,计划2025年建成投产。


百亿项目开工 亿纬锂能助力东北锂电产业崛起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现在的项目就是未来的财富。”中共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在开工仪式致辞时指出,以亿纬锂能为代表的新能源电池项目,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项目的开工建设,必将为辽宁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积蓄新动能、注入新动力。


中共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吕志成在致辞时表示,沈阳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的启动建设,是亿纬锂能拓展全国布局的重要里程碑,也是沈阳开辟新领域新赛道,铸造新动能新优势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华晨宝马有限公司总裁兼CEO戴鹤轩在致辞时指出,亿纬锂能沈阳工厂开工具有突破性意义,表明沈阳正在成为中国最重要的电动车制造中心之一。


作为拥有宝马等全球领先汽车产业品牌和工业基础的沈阳,正在努力抓紧汽车电动化变革和能源结构转型趋势,引入头部电池企业,并以其为“链主”,吸引上下游产业链入沈集聚发展,进一步巩固沈阳市汽车产业重镇地位,并力争将其打造成东北新能源产业基地,这也被辽宁定位为新时代的新能源产业“辽沈战役”。


作为辽宁省引入的大型优秀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亿纬锂能百亿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的开工建设,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高度关注,省市两级党委和政府主官都亲临现场站台,足可见辽宁对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的决心。


百亿项目开工 亿纬锂能助力东北锂电产业崛起


“沈阳有‘宝’,世界一流的汽车企业代表扎根在这里。”亿纬锂能董事长刘金成表示,公司将在沈阳打造面向东北和东北亚的新能源电池研发和制造基地。


1+N,亿纬锂能目标服务东北和东北亚市场


据电池中国了解,2022年,宝马集团在全球市场共交付超过21.5万辆纯电动汽车,同比增长超过一倍。为了实现全面电动化转型,宝马正全力以赴推动电动化,并发布了其电动化中坚力量——“新世代”车型平台。


宝马集团预计,到2026年,其纯电动车型年销量将占到集团全球销量的三分之一。到2030年之前,集团全球年度销量的50%以上将是纯电动车型;届时,集团累计交付的纯电动车数量有望超过1000万辆。


据悉,宝马新世代车型将采用宝马的第六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和新一代锂离子电芯,在总体成本降低50%的同时,实现能量密度提升超过20%、续航里程提升30%、充电速度提升30%。


为此,宝马已经与亿纬锂能、宁德时代、远景动力等头部电池企业签订超过百亿欧元的电芯合同。


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在沈阳落地,将对宝马电动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对于亿纬锂能项目落户沈阳,戴鹤轩指出,运用创新思维和先进技术,打造可持续的未来是宝马和亿纬锂能的共同愿景。基于这一愿景,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率先缘起中国市场,现在亿纬锂能已成为宝马集团全球电芯供应商。这些举措都进一步加强了双方合作,有助于实现互利共赢。


刘金成告诉电池中国,亿纬锂能落户沈阳,目标是立足沈阳建立东北的研发和制造基地,除了动力电池,公司也关注东北地区低温储能电池和系统的开发,提供多元化的产品解决方案。


对于沈阳而言,亿纬锂能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落地后,未来将可以吸引和带动其上下游产业链的正负极、电解液、隔膜、铜箔、设备等企业落户,在沈阳形成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打造新能源储能与动力电池千亿级产业集群,对辽宁乃至东北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支撑作用。


产能加速释放,亿纬锂能今年目标营收再翻倍


进入2023年,亿纬锂能产能释放和新建均进入快车道。


今年以来,亿纬锂能先后宣布,拟在云南曲靖、湖北荆门、四川简阳等地新建大型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其中在曲靖建设“年产23GWh圆柱磷酸铁锂储能动力电池项目”;在简阳新建“2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在荆门高新区建设6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线及辅助设施项目。


同时,亿纬锂能过去两年新建的储能与动力电池产能也在快速释放。如2月初,亿纬锂能位于湖北荆门的六七八九区工厂建成投产,释放产能规模约73GWh;3月中旬亿纬锂能惠州三十、三十一工厂投产,产能规模约为12.5GWh。


产能布局的提速源于亿纬锂能储能和动力电池业务双爆发,国内国外客户和订单快速增加,对新能源锂电赛道前景的长期看好,以及公司在技术和产品创新能力、人才培养、组织能力等方面的全方位升维。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亿纬锂能在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已经进入TOP4。从车企端来看,亿纬锂能已经成为广汽埃安和小鹏汽车等两家主流车企的主力供应商。此外,刘金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新工厂产能开始释放,基于客户订单需求,预计今年二季度出货会保持快速增长。


当前,碳酸锂价格已经从去年11月的60万元/吨高位腰斩,产业链陷入短暂性担忧与恐慌。去年年底,刘金成也表示,最晚2024年全产业链都将出现产能过剩,而唯一不会出现过剩的是质量上乘、成本低的电池产品。


对于市场发展,刘金成指出,现阶段的过剩只是短期的,长期来看产能还是不够的,“从行业发展角度,行业变得更为理性,变得更为良性。”


动力电池产业竞争已经进入下半场,未来市场的增长和竞争,刘金成认为将主要依赖新技术、新产品和技术升级创新。他同时研判,大圆柱三元电池未来将在中高端电动汽车领域成为主流,而大铁锂会是储能电池的主流应用产品。“对于亿纬锂能来说,要做好技术产品规划,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能力,面对市场趋势和发展做好准备。所以,亿纬锂能面对市场变化和机会的时候,就没有觉得很难。”刘金成补充道。


反映在业绩上,2022年,亿纬锂能实现营业总收入363.05亿元,连续多年翻倍增长,而公司2023年的目标是再次实现翻倍增长。


在中国锂电产业出海方面,刘金成表示,希望中国企业应力争制造水平、研发水平、信息化管理水平和效率都做到全球一流,不要盲目内卷,大家应相互支持、相互扶持,真正带领中国锂电产业链企业支撑全球新能源发展,服务全球市场。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贝特瑞、恩捷股份、赢合科技、中科星城、科瑞新能源、华创新材、大族激光、长远锂科、巴莫科技、联赢激光、新宙邦、科达利、新嘉拓等产业链部分企业代表应邀出席开工仪式。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