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达制造拟投11亿元建石墨负极材料项目
发布时间:2023-03-10 14:23:00
关键词:负极材料

  即便存在产能过剩隐忧,但科达制造仍在加建产能。3月9日,科达制造发布消息称,近日“科达(大田)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在科达制造总部举行。该项目为科达制造旗下福建科达新能源公司(以下简称“福建科达”)在福建省大田县增资扩建的石墨负极材料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

科达制造拟投11亿元建石墨负极材料项目

  科达制造表示,福建科达将充分利用其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等领域的技术人才和渠道资源优势,以及完善的产品及产业链布局优势,与大田开展全方位合作,聚集、提升、做大石墨负极材料产业,助力大田县打造福建省最大的石墨负极材料产业基地。

  据了解,福建科达成立于2017年10月,主营业务为负极石墨化加工、人造石墨负极产品。依托于母公司科达制造在负极材料领域的前瞻布局,核心团队在人造石墨材料研发、生产制造上具有超过10年的技术沉淀与工艺积累。

  福建科达声称,公司以石墨化为起点,构建了“锻后焦-石墨化-人造石墨-新型负极材料”的负极材料一体化能力,超长循环人造石墨产品在电芯应用中实现12000周循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功应用于多家国内储能电芯的头部客户。

  近期,科达制造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负极材料产品也将主要供应给储能电池领域客户,部分会配置高端动力及数码类客户。储能电池基于容量、循环次数等的要求会越来越高,而负极材料并非完全通用化的产品,需要深度的产业链合作伙伴进行适配。

  负极材料属于高耗能产业,科达制造称,公司也在不断通过自研设备节能降耗,降低整体成本。如移动式节能石墨化技术、节能回转窑预碳化技术等,同时通过优化送电曲线、升级石墨化炉型、提高装炉密度等措施,降低石墨化成本的单耗。

  得益于全球动力电池、储能电池产业高速发展,负极材料市场成长迅速。行业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负极材料产量146.8万吨,同比增长67.3%。东吴证券预测,2025年负极材料实际需求达262万吨,较2021年有4倍以上空间。

  从供给来看,目前中国企业是负极材料的绝对主力。2022年我国锂电负极材料出货量约140万吨,同比增长达90%。从市场格局来看,我国负极材料市场集中度较高,其中,贝特瑞、江西紫宸和杉杉股份一直处于头部地位,整体市占率超过50%。

  近一两年,负极材料投资扩产持续火热,产能集中度持续向头部企业转移,几家头部厂家产能都在20万吨以上。同时,跨界玩家纷纷入局,行业已经出现产能结构性过剩的迹象,市场竞争也将异常激烈。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