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新型储能,广东硬核“战法”
发布时间:2023-03-23 12:02:55
关键词:锂电池

  近日,广东省相关产业政策继续加码,锂电产业欲再跃进。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前两个月,广东新能源电池相关备案项目近20个,项目金额超447亿元!

  1月30日,2023年的农历新年刚过,2家头部动力电池企业就公告了其在广东的相关投资项目。

“拥抱”新型储能,广东硬核“战法”

  宁德时代宣布,拟由其控股子公司广东邦普在广东佛山市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新材料产业园投资不超过238亿元建设一体化新材料产业项目,包括建设具备50万吨废旧电池材料回收(含兼容过程料)及相应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三元正极材料及负极再生石墨制造等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期计划为4年。

  孚能科技公告显示,其与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年产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合作协议》,该项目产品类型包括磷酸铁锂动力电池和三元材料动力电池。

  2月10日,赣锋锂电-惠州高端聚合物锂电池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宣布投产。目前该项目投资16亿元,今年拟继续投资8亿元,建设一条更高端的叠片电池产线,产品将应用于笔记本电脑、无人机、电动车等场景。

  不仅是电池企业,材料企业也在广东大手笔投资。今年2月,星源材质宣布拟在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投资10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建设锂电池隔膜生产基地。项目拟分为两期,预计将建设年产32亿㎡湿法隔膜、16亿㎡干法隔膜及35亿㎡涂覆隔膜产能项目。

  进入3月,广东锂电池项目推进保持高景气度。3月17日,位于广东中韩(惠州)产业园的亿纬锂能三十、三十一工厂项目建成投产,未来主要生产动力电池,预计年产能将达12.5GWh,年产值超96亿元,可配套约18.4万台纯电动乘用车。

  目前,广东已逐渐形成以广州、深圳、惠州、佛山等为重点区域的锂电产业发展格局,并源源不断地吸引着相关企业强链、补链。

01

广东极具锂电产业升级底蕴

  锂电产业中上游受矿产资源影响较大,相较四川、江西、云南等矿产资源丰富的省份,广东远离锂矿区、土地价格贵,为何能够吸引众多锂电龙头企业入驻?

  机构分析认为,广东多个城市在锂电产业发展过程中,已形成其独特优势。

  以深圳为例,其优势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锂电池最初应用市场是消费类电子产品,而深圳聚集了比亚迪、华为等电子巨头,还有中国最大的电子市场华强北。布局锂电产业升级,深圳在技术和市场等方面都具有先发优势。

  其二,深圳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桥头堡,湾区内部已形成成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生产要素可在各大城市之间进行优化配置,综合生产成本低。同时,受深圳带动,比邻的东莞和惠州新能源产业发展也比较快。

  其三,深圳是中国三大金融中心之一。依托深圳证券交易所,广东省相关部门已出台一系列政策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助力锂电产业链企业长成“参天大树”。

  实际上,不仅是深圳市,整个广东省处于沿海地段,其地理位置优势便于锂电池产品出口。近日出炉的广东省今年1、2月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前2个月广东省以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出口大幅增长,其中,电动载人汽车出口增长15.4倍、锂电池出口增长39.3%。

  由此,凭借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及锂电池产业基础,广东省已成为国内锂电产业链企业主要集中地之一。

  比亚迪、小鹏汽车、广汽集团、一汽集团、东风汽车等车企已先后在广东建设新能源汽车基地;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孚能科技、欣旺达、瑞浦兰钧、鹏辉能源、塔菲尔、比克电池、中创新航、珠海冠宇、天劲新能源、青山实业等电池企业也相继在粤布局电池基地。

  随着一批“链主”企业入驻广东,包括德方纳米、芳源股份、光华科技、东阳关、贝特瑞、翔丰华、恩捷股份、星源材质、新宙邦、杉杉股份、璞泰来、诺德股份、嘉元科技、道氏技术、华威铜箔、格林美等在内的上游头部材料企业也加大了在广东的布局,以便就近配套下游客户。

  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0月,广东地区规划三元材料及前驱体规划产能约40万吨,磷酸铁锂及磷酸铁前驱体规划约47万吨,负极材料产能规划约42万吨,电解液产能规划约14万吨,隔膜产能规划约64亿平方米,铜箔产能规划约13万吨,动力及储能电池产能规划约280GWh。

02

广东拟定14市及深汕特别合作区“共下”锂电“一盘棋”

  ‘双碳’战略引导下,近年来全国各地形成“锂电热”,广东、江苏、福建、湖北、江西、山东、云南、四川等省份纷纷布局锂电产业,群雄逐鹿,争做“锂电第一省”。

  有机构梳理市值过百亿的锂电池产业链企业后发现,从企业总部所在地看,目前广东省拥有36家市值过百亿的锂电产业链上市企业,约占全国总数的28%,省份排名第一。

  锂电行业前景广阔,各地争相出台锂电相关支持政策,以助力当地锂电产业继续做大做强。3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其中包括优化锂电池产业区域布局,进一步描绘出当地锂电产业发展“宏图”。

  “指导意见”在锂电池、正极材料、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辅料、系统集成、回收等领域均有布局,涵盖新能源全生命周期产业链。

  具体看,将以广州、深圳、惠州、东莞为重点建设珠江口东岸储能电池产业集聚区,以肇庆、江门、珠海、中山为重点建设珠江口西岸储能电池产业集聚区;以佛山、韶关、江门、清远为重点建设正极材料集聚区;以深圳、惠州、东莞、湛江为重点建设锂电硅碳负极材料集聚区;以珠海、佛山、肇庆、东莞为重点建设锂电隔膜生产制造基地;以惠州、珠海为重点建设电解液专业园区;以梅州、韶关、惠州为重点建设铜箔、铝箔、聚偏二氟乙烯膜等辅助材料集聚区;以广州、深圳、惠州、东莞、肇庆为重点建设储能控制产品及系统集成、先进装备制造集聚区;以珠三角为核心,韶关、汕头及深汕特别合作区为支点建设电池回收利用产业集聚区。

  “指导意见”重点指出,将推动瑞庆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亿纬锂能、欣旺达、鹏辉能源、璞泰来、贝特瑞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锂电龙头企业投资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指导意见”聚焦新型储能产业,体现出广东省锂电产业未来市场应用的一大方向。2022年,中国新增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超过过去十年之和,新型储能正成为可持续发展中的重要一环。从参与企业看,动力电池“老兵”仍将是新型储能电池产业发展主力军。

  随着近期锂价被“腰斩”,矿产和上游材料对锂电池产能“掣肘”的影响正逐渐减弱,如何更好地发挥产业链集群效应或将成为接下来各省份竞争的重点。根据规划,到2025年和2027年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分别将达6000亿元和1万亿元,装机规模分别达300万千瓦和400万千瓦。广东省已摆好“阵势”,锂电“棋局”如何走向还要看入驻企业的表现。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