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湾技研携手合创,XFC极速电池技术市场应用“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3-24 11:50:46
关键词:锂电池

  近段时间,新能源MPV市场快速升温。前有腾势D9、岚图梦想家、极氪009上市,后有合创V09已于去年广州车展亮相,此外,小鹏、理想、魏牌等新能源新势力车企也有望于2023年推出自己的MPV车型。

  业内人士表示,为满足高端商务、多代多口家庭出行等需求,用户对高端MPV车型的关注度逐渐升高。市场方面,2023年2月中国市场MPV车型销量达8.2万辆,同环比分别上升24.1%和36.2%,而2月乘用车销量涨幅仅为10.3%和7.5%,MPV市场表现抢眼。其中,多款中高端新能源MPV车型迎来热销,部分燃油车型和低端新能源车型2月销量同比有所下降。

  随着一众新能源自主品牌争相推出中高端MPV旗舰车型,或将在2023年迎来国内MPV市场格局大洗牌,而这背后,作为高端纯电MPV的核心部件,动力电池带来的极致动能、快速补能和长续航等体验正成为新能源车企寻求突破的重中之重。

  近期,巨湾技研“合创V09车型项目”超充动力电池首套产品在巨湾技研南沙工厂成功下线。这意味着巨湾XFC极速电池及极速电池技术市场化应用进一步拓展,同时,搭载XFC极速电池的合创V09新车也将在年内实现交付。

01

电-车联手 亮“全生命周期极速充电”王牌

  对于MPV车型的电动化,“充电焦虑”“里程焦虑”等问题尤为突出,而加快极速充电技术的终端应用成为缓解市场痛点的主要方向,电池企业和车企在这方面的合作日趋紧密。

  之所以选择与巨湾技研合作,合创方面表示,“巨湾XFC极速电池具有高能量密度、高安全性、使用寿命长等优势。”

  据介绍,巨湾技研为合创 V09 定制开发的高充电倍率电池,采用高能量密度电芯材料、新型导电剂,以及高效热管理系统,常温环境下即使常年使用极速充电,车辆总行驶里程也能够超过百万公里。

  相较以往其他超充车型,巨湾技研指出,“XFC极速电池技术可支持合创V09用车全周期极速充电,且用户对电池循环寿命无忧。”同时,据介绍,XFC电池在极限热失控试验中,实现热失控触发后电池包24小时无明火。

  不仅如此,与“时间赛跑”是巨湾技研与合创达成的共识,为了不错过一年一度的冬季标定试验,巨湾技研不到3个月就完成了A样样包下线,不仅保证了XFC电池包按时按质交付,也保障了搭载XFC电池包的V09 顺利完成冬标测试,进而为保障V09交付做好准备。

02

极速充电+800V高压系统+长续航

MPV与用户的“双向奔赴”

  瞄准MPV车型痛点,合创认为,“提供极速充电的解决方案是未来趋势之一。”因此,合创V09搭载XFC极速电池打出“极速充电+800V高压系统+长续航”的组合拳。

  应用端,一方面,中高端商务接待和多口之家出行,这两大类MPV车型典型场景,以及部分G端场景中,用户除了对车辆空间、舒适、安全的诉求非常高之外,续航里程和补能便利性等方面的保障更是基础诉求,这也给动力电池提出更高要求。

  另一方面,在XFC极速电池技术加持下,合创正通过“极速充电+800V高压系统+长续航”的组合解决方案,让用户从补能效率、购车成本、续航里程等方面感知其优势所在。

  补能效率上,在800V高压系统支持下,XFC极速电池技术赋能MPV车型。据介绍,XFC极速电池(高充电倍率)能量密度超200wh/kg ,0%- 80%极速充电时间仅需12分钟,30%-80%充电速度更是快达7.5分钟。

巨湾技研携手合创,XFC极速电池技术市场应用“加速度”

巨湾XFC极速电池

巨湾技研携手合创,XFC极速电池技术市场应用“加速度”

  由此,搭载巨湾技研这款电池的V09高阶版可提供极速充电解决方案,峰值快充功率可达380kW,最快充电5分钟,续航里程增加≥200km,降低了纯电MPV用户补能时的等待焦虑。

  成本上,不管哪种车型,外界曾普遍认为极速电池技术所需的高压平台会推高整体成本,而这一说法正在被打破。

  “一款续航里程600km的SUV,通常需搭载100KWh电池包,而如果使用高压平台,则搭载80KWh电池包就能达到相同续航里程。电池包带电量减少,既减少了相应材料成本,还减轻了整体重量,由此购车成本或将降低3万元至4万元。”近期,理想汽车CEO李想就表示,理想计划将于2023年年底发布的纯电新车,将采用800V高压平台匹配超快充技术,而这一技术成本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高。

  按此说法,适配极速充电技术的800V高压系统将有利于车企降低成本,提高车型的市场竞争力。

  续航里程上,基于800V高压系统和XFC极速电池技术,合创V09超级快充版本车型的整车工作效率得以提升、电池重量得以减轻、能耗也得以降低,可以实现单次充电续航超600km,能够满足大多数的家庭出行、商务接待用车行驶范围。

  技术和产品的创新,以及应用的拓展,促成了巨湾技研与合创此次合作,将“极速充电+800V高压系统+长续航”作为双方重要的战略部署,向纯电MPV赛道加速进发。

03

XFC极速充电技术规模化应用“快马加鞭”

  如果说,领先技术和产品给了巨湾技研足够的底气,那么极速充电技术规模化应用则带给巨湾技研充分的信心。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创新技术的规模化落地往往需要在应用端多角度形成合力。据巨湾技研介绍,基于极速电池技术的巨大价值,巨湾技研正在加快这一技术的车端应用进程,并构建全国领先的极速充电网络。

  巨湾XFC极速电池技术应用已经进入量产推广阶段:

  一方面,搭载XFC极速电池的车辆越来越多,今年将有两款新车型上市,车端应用完成“0-1”阶段后,将进入“1-N”量产推广阶段。

  另一方面,巨湾技研打造“XFC 极速充电”生态圈,助力车-桩协同。巨湾技研旗下充电品牌“巨湾巨快”从2022年开始,对基础设施领域进行了部署。

  在“超充之都”广州,巨湾联合行业伙伴目前已铺设131座超充站,其中67座已投入使用,规划将于2023年年内发展到330座超充站,届时将可实现半径2km的服务圈密度覆盖,既有利于主机厂推广超充车型,也将为车主提供便利的补能条件。

  据介绍,巨湾巨快与特来电等多家企业已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加快建设辐射全国的极速充电网络。

  当前MPV电动化趋势不可逆转,巨湾技研携手合创吹响了“用车全周期极速充电”的冲锋号。随着国家及地方相关政策持续推动,快充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加之巨湾技研、合创汽车等电池企业和车企在极速充电领域的积极部署,未来纯电车型充电时长或将不断接近加油时长,车主补能需求将得到更好的满足,进一步助力我国汽车产业能源转型。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