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丨前十年间营收年复合增长超40%,欣旺达战略升维
发布时间:2023-04-18 14:27: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电池中国网 4月16日 深圳讯】4月14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开展的“新生态·新价值——2023新能源电池产业链调研活动”调研组一行来到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泽深、协会总监刘彦龙、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等与欣旺达集团副总裁梁锐、总裁办政府事务部高级经理周世华等相关负责人,就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零碳园区规划以及欣旺达公司发展等展开了深入交流。

据介绍,欣旺达目前已布局3C消费类电池、电动汽车动力电池、能源科技、智能硬件、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和第三方检测服务共六大业务板块,并致力于为社会提供更多绿色、快速、高效的新能源一体化解决方案。

其中,在3C消费类电池板块,作为行业龙头,欣旺达近日宣布将新建越南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加工组装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及其他电气电子设备的锂电池,电池业务“出海”战略将再下一城。

不仅如此,今年3月,欣旺达已宣布将投资近100亿元建设“欣旺达SiP系统封测项目”“高性能消费类圆柱锂离子电池项目”“建设盈旺新能源精密结构件项目”三大项目,延拓并夯实消费锂电池龙头地位。

在动力电池板块,欣旺达从2008年就开始谋划布局,近几年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同频共振,动力电池业务屡创佳绩,产能规模和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同时,以电芯、模组、BMS和PACK等为产品核心,欣旺达向上游延伸到矿产原材料、电芯正负极材料等关键环节,向下游延伸至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产业,加快构建起全产业链一体化事业蓝图。

自2021年以来,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产能进入快速释放期。2022年欣旺达动力电池装车量为9.2GWh,全球排名第九;今年依旧延续较高增长势头,1-3月稳居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TOP10阵营。

装机量的持续提升,意味着欣旺达客户阵营不断扩大,且主机厂认可度不断提高。2022年,欣旺达斩获德国大众和沃尔沃的动力电池订单;今年2月开始为理想汽车新车型L8 Air配套三元电池;同时,还向东风、广汽、吉利、上汽通用五菱、小鹏、零跑、几何、雷诺等车企供应动力电池。

在储能板块,欣旺达也已与国家电网、中国南方电网、中兴、中核集团、上能电气、中国华电等建立合作关系。

生产基地方面,欣旺达在中国的生产基地分别位于深圳宝安、深圳光明、广东惠州、广东电白、浙江义乌、浙江兰溪、江西南昌、江西宜春、山东枣庄、四川德阳、湖北宜昌、江苏南京,同时在印度的新德里也建有生产基地。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到2021年欣旺达营收提升36 倍;2021年营收373 亿元,同比增长25.82%,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3.19%。2022年Q1-Q3营收365亿元,同比增长43.00%,保持较大增长。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泽深参与座谈交流

图为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总监刘彦龙参与座谈交流

座谈中,王泽深和刘彦龙就行业关注的零碳园区规划和建设,与欣旺达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广泛探讨。

图为欣旺达集团副总裁梁锐参与座谈交流

梁锐介绍道,欣旺达目前在探索“近零碳园区”的建设和运营,其降碳路径主要包括以下三种:

一是,欣旺达打造低碳园区,如欣旺达惠州园区、南京园区,通过光伏等模式,提高园区绿电生产能力;发挥工业互联技术在整个园区生产管理过程中赋能和支持作用,提高园区生产效率,降低能源消耗;

二是,普及和提升电气化,推广“光伏+储能”的应用,发挥储能减碳和能源调配的作用;

三是,参与碳汇项目,发挥生态补偿机制作用。

整体上,结合“源、网、荷、储、云”,欣旺达通过规划、投资、建设、 管理、运营全流程,一体化打造近零碳智慧园区解决方案。

图为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秘书长张雨参与座谈交流

张雨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其基地建设和运营等情况。梁锐表示,作为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欣旺达已构建其从生产规划、智能装备与基础资产运营价值链数字化、从研发设计到产品生命周期价值链数字化、从供应链到生产执行的业务履约价值链数字化的智能生产体系。

座谈中,双方还就近期碳酸锂价格变化、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趋势、海外市场政策影响等行业热点话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交流。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