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王”阿根廷盐湖提锂项目投产
发布时间:2023-06-13 14:01:00
关键词:锂电池

  6月12日晚间,赣锋锂业发布公告称,收到其全资子公司 Ganfeng Lithium Netherlands Co., B.V.的控股子公司阿根廷 Minera Exar S.A.公司通知,其旗下阿根廷 Cauchari-Olaroz盐湖项目已产出首批碳酸锂产品。预计随着后续产能爬坡及产线优化,该项目将逐步产出电池级产品。不过,达产时间及具体产量尚有不确定性。

“锂王”阿根廷盐湖提锂项目投产

  据介绍,Cauchari-Olaroz盐湖项目位于阿根廷Jujuy省,锂资源总量约2458万吨碳酸锂当量(LCE),赣锋锂业享有该项目控制权。项目规划一期产能4万吨 LCE,二期产能不低于2万吨 LCE,此次产出首批碳酸锂产品的为项目一期产线。

  资料显示,赣锋锂业在阿根廷拥有Cauchari-Olaroz、Mariana、Incahuasi、PPG等4个盐湖项目,Cauchari-Olaroz盐湖是其在阿根廷第一个投产项目。工艺方面,该项目以日照蒸发作为主要提取工艺,其余生产过程的能源主要来自光伏发电。

  赣锋锂业2022年年报显示,其直接持有 Cauchari-Olaroz 项目46.67%股权。依据相关包销协议,赣锋锂业还拥有Cauchari- Olaroz项目规划年产4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中76%的产品包销权。

  据了解,赣锋锂业同时掌握“锂辉石提锂”、“锂云母提锂”、“锂盐湖提锂”、“锂回收料提锂”产业化技术,计划不晚于2030年将形成总计年产不低于60万吨碳酸锂当量的锂产品供应能力。

  作为动力电池核心原材料,近两年碳酸锂价格的大起大落,牵动着动力电池产业链各方神经。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近日表示,未来动力电池仍需进一步降低成本,应继续加强电池上游材料保供稳价工作。

  据机构核算的碳酸锂成本数据显示,盐湖提锂单吨成本4万-5万元,自有锂辉石矿单吨成本约6万元,自有锂云母矿单吨成本约6万-8万元。不同的锂资源开采成本不同,其中盐湖卤水提锂成本最低。

  按照2021年美国地质调查局公布的资料,我国锂资源储量排名全球第六位,但由于相关产业化条件尚不成熟,目前我国锂矿进口依赖度仍然较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盐湖提锂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苗圩认为,“我国尤其是在高镁锂比的盐湖卤水提取碳酸锂工艺领域潜力巨大。据说这种工艺技术已经成熟,它的成本大概在每吨5万块钱左右。应该整合资源,加大工艺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进程,早日形成生产能力。”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