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迪/亿纬锂能增速全球领跑,1-4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TOP10出炉
发布时间:2023-06-06 14:18:41
关键词:动力电池

  从全球市场来看,汽车电动化正在加速推进,欧洲、北美、韩国等地区动力电池装机量开始快速攀升。从国内来看,进入4月,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回暖,当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63.6万辆,同比增长1.1倍,新车市占率达到29.5%,动力电池装机“水涨船高”。

  数据显示,今年1-4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182.5GWh,同比增长49%。其中,中国市场同期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91.0GWh;海外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91.5GWh,海外装机量继续领先中国市场,这也表明海外电动汽车已经开始崛起,正成为动力电池装机新的增长极。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以外的市场动力电池装机快速增长,背后是中国动力电池出口大幅增加。从全球TOP10装机变化来看,以宁德时代、弗迪电池(比亚迪)、亿纬锂能等为主的中国企业,在全球企业增速中处于领先水平。

  弗迪电池今年前4个月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大增108.3%,在TOP10中增幅最大,装机量已经大幅领先LG新能源,站稳第二;亿纬锂能1-4月动力电池装机量同比增幅高达96.6%,增幅仅次于弗迪电池,增速非常耀眼。今年1-4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依次为:宁德时代、弗迪电池、LG新能源、松下电池、SK On、中创新航、三星SDI、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和欣旺达。

1-4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企业

弗迪/亿纬锂能增速全球领跑,1-4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TOP10出炉

单位:GWh

  分国别来看,中国企业作为全球动力电池行业的主力军地位稳固,随着欧洲电动化大幕拉开,中国海外配套稳步增长,装机市场份额持续增加。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电动企业全球装机份额在68%左右。

  韩国企业1-4月在全球市场份额下降2.8个百分点,降至23.4%。主要是LG新能源、SK On和三星SDI等韩国电池企业全球市场份额有所下滑所致。如SK On去年同期在全球市场份额为7.4%,今年降至5.2%;三星SDI去年同期全球市场份额为4.8%,今年降至4.1%,排名也被多家中国企业超越。

  日本仅有一家电池企业——松下电池进入TOP 10,日本在全球市场份额也受松下电池装机影响,下滑至8.2%(去年同期为9%)。

  中国企业全球装机量份额持续增长,一方面得益于中国市场快速回暖,如今年4月中国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25.1GWh,同比大增89.4%;另一方面,中国企业与海外主机厂签订的长期订单今年开始大批量供货。据电池中国了解,今年前4个月,中国电池企业动力电池出口达到34.6GWh。

  以下为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企业1-4月配套情况梳理:

   · 宁德时代

  今年1-4月,宁德时代全球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65.6GWh,同比增长55.6%,是全球唯一一家市场份额超过30%的电池企业,占比高达35.9%,较去年同期34.4%再次扩大。

  今年前4个月,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主要由特斯拉、理想、上汽、吉利、江淮、广汽、宝马、大众、问界、长安、长城、极氪、现代、蔚来等国内外多家车企贡献。其中,特斯拉(上海)工厂带动其装机量约为12.9GWh。

  · 弗迪电池

  弗迪电池今年1-4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29.4GWh,同比增长108.3%,增幅位居TOP10第一,装机量甩开LG新能源3.7GWh,已经站稳全球市场第二名,全球市占率也达到16.1%。弗迪电池装机量大幅增长,主要是受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产销大增带动。数据显示,今年1-4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6.2万辆,同比增长91.8%。

  值得补充的是,今年1-4月,比亚迪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为27.7GWh,在中国市场超过宁德时代(22.1GWh)站稳中国磷酸铁锂装机第一位置。

  据悉,比亚迪正加码新能源汽车向海外出口,这有望继续带动其动力电池装机快速增长。此外,近期有媒体报道,特斯拉(德国柏林)工厂已开始使用弗迪电池的磷酸铁锂电池,这将进一步助推弗迪电池装机增长。

  · LG新能源

  今年1-4月LG新能源全球装机量约为25.7GWh,同比增长49.3%,市场占比为14.1%,排名第三。其主要配套车型为特斯拉 Model 3/Y,大众ID.3/4、福特野马Mach-E等车型。

  · 松下电池

  作为唯一一家进入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的日本电池企业,松下电池今年1-4月动力电池装机量为15.1GWh,较去年同期增长了35.9%。但松下电池装机增长并非依赖日本本土市场和日本车企,仍然是依赖特斯拉美国工厂。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特斯拉在美国市场的电池供应商也在变化,有消息称,LG新能源或将配套特斯拉北美项目,未来对松下电池的影响值得关注。

  · SK On

  今年1-4月,SK On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9.5GWh,同比仅增长5.3%,排名第五。SK On主要配套车型为现代 Ioniq 5、起亚EV6和福特F-150等。近期,有报道称,韩国现代计划进一步加深与宁德时代合作,未来会否影响SK On装机和市场份额仍需要观察。

  · 中创新航

  今年1-4月中创新航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8.4GWh,超过三星SDI,排名升至全球第六。其主要配套车企包括广汽、零跑、小鹏、长安等。

  · 三星SDI

  三星SDI今年1-4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7.5GWh,同比增长28.4%,主要配套车型为Rivian皮卡R1T/S、宝马i4/7/X、奥迪E-Tron。

  · 国轩高科

  今年1-4月国轩高科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4.4GWh,同比增长38.4%,排名第八。主要配套车企有上汽通用五菱、浙江豪情、长城、长安和奇瑞等。

  值得一提的是,上个月,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大众集团与公司签订采购协议,德国大众将向公司采购磷酸铁锂标准电芯产品,将配套大众汽车中国以外市场相关车型。这是国轩高科继获得大众汽车中国市场三元和磷酸铁锂电芯的正式量产定点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市场突破,未来有望带动国轩高科全球装机量大幅增长。

  · 亿纬锂能

  今年1-4月亿纬锂能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3.4GWh,同比大增96.6%,在TOP10中增幅位居前二。亿纬锂能今年前4个月主要配套车企包括广汽、小鹏、合众、三一和吉利等。

  值得一提的是,亿纬锂能日前表示,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达到111.86亿元,其中海外收入占比大概在40%左右,“一是储能业务的拓展,二是动力电池出口业务陆续增加。”

  当前,亿纬锂能已经进入宝马、戴姆勒、现代、捷豹路虎等国际头部主机厂供应链。其位于匈牙利和马来西亚的绿色电池工厂也已于上月启动建设。随着其客户群的陆续扩大及产能释放,其全球装机量和排名也值得期待。

  · 欣 旺 达

  今年1-4月欣旺达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约为2.8GWh,同比增长43%,排名位居全球第十。其主要配套客户包括吉利、东风汽车、小鹏汽车、浙江豪情、东风柳州等车企。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