嘲笑宁德时代?台湾“火力”瞄向动力电池
发布时间:2024-01-11 14:06:00

过去一直采用松下和LG新能源三元电池的特斯拉,近年来开始采购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受到台湾省内某些“砖家”的一片冷嘲热讽:

嘲笑宁德时代?台湾“火力”瞄向动力电池 CBEA电池中国 电池中国 2024-01-11 13:50

“特斯拉为什么把自己的优点抛弃了,要用磷酸铁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这个技术,是十年前我们在高尔夫球车上应用的电池。为什么要抛弃呢?很简单,因为你要来中国,但是中国的宁德时代不会做三元锂电池。”

众所周知,宁德时代是全球最大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无论三元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技术水平都是顶级。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中,中国厂商占据六席位,全部来自中国大陆,没有一家台湾省厂商。即便是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50强,也鲜有台湾企业的身影。

这就出现了前述的尴尬画面:开宁德时代的玩笑,结果自己成了笑话。不过,近几年台湾在动力电池领域正奋起直追,火力大开,鸿海集团等产业巨头纷纷入局,而且涌现了不少在固态电池、锂金属电池等下一代技术方面卓有成绩的新星。

01

打造完整新能源产业链

电池中国注意到,早在2017年,鸿海集团旗下的富泰华工投资10亿元入股了宁德时代,合作重点是推动固态电池领域的研究。去年9月,鸿海集团又与加拿大固态电池设计制造商Blue Solutions宣布签订合作备忘录,鸿海将携旗下芯量科技(SolidEdge Solution)与Blue Solutions针对两轮电动车市场,共同开发打造固态电池生态系统。

而鸿海集团旗下的富士康,也是苹果公司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代工厂,涉足动力电池备受业界关注。据悉,富士康首家电池工厂已于2022年6月在台湾高雄破土动工,生产磷酸铁锂电池,规划产能为1.27GWh,电池将用于电动巴士、电动乘用车和储能系统。同年9月,富士康还与印尼煤炭企业Indika Energy合作,计划在印尼生产电池和电动汽车。

就目前来看,台湾省内布局的电池工厂并不多。2023年4月,台塑新智能宣布通过子公司台塑尖端能源投资超过160亿新台币(约37亿元人民币),拟在彰滨工业区建立彼时全台湾最大的5GWh磷酸铁锂电芯厂,预计2024年第三季度达到量产,为电动车及储能系统等多元领域提供安全、稳定的电芯产品,打造完整的电池产业链。

2023年7月,台塑新智能拟投资新台币200亿元(约46亿元人民币)加码新能源,布局彰滨、彰化、明志科大绿能中心等基地。其中,彰滨基地聚焦电芯、模组、电池回收、关键材料及零组件;彰化基地聚焦自动化模组产线,含家用储能、中大型电池模组产线;明志科大绿能中心聚焦固态电池试量产线、智能载具开发。

台塑新智能表示,固态电池是下一代电池首选之一,台塑新智能凭借十余年来在磷酸锂铁电池领域累积的基础,携手明志科大研发全固态电池,并以达到试量产及实际应用为目标,为台湾打造完整的新能源产业链。

02

海外大力建厂

除了在岛内布局,台湾的电池厂商还喜欢到海外建厂。2023年11月,能元科技(Molicel)宣布,将投资255亿新台币(约59亿元人民币)在温哥华建设加拿大最大的高性能三元锂电池电芯厂,预计2024年开始建设,2028年完工投产,规划产能2.8GWh,每年生产1.35亿颗圆柱型三元锂电池。据悉,加拿大政府将资助能元科技近48亿新台币资金。

除此之外,能元科技母公司台湾水泥公司(简称“台泥”)还将自筹资金100亿新台币予以支持。台泥董事长张安平表示:“作为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个商业化锂金属电池的公司,我们很高兴能回到能元科技的诞生地温哥华,将这里作为新绿色能源项目的中心。与我们的加拿大合作伙伴一起,我们致力于生产真正绿色的电池。”

在客户方面,据了解能元科技已经成为eVTOL初创企业Vertical Aerospace研制的VX4五座倾转旋翼eVTOL的电池供应商,与英国电动汽车新秀McMurtry正式签署锂电池战略技术合作伙伴协定,与美国航空公司Archer Aviation共同宣布,将为Archer旗下eVTOL Midnight提供21700锂三元高镍电池。

除了能元科技外,2023年5月,台湾固态电池厂商辉能科技宣布将投资52亿欧元(约408亿元人民币),在法国敦克尔克建造第一座海外固态电池量产线,预计将在2024年动工,2026年完工,规划量产产能8GWh,目标未来将产能逐步提升到48GWh。

据了解,辉能科技的固态锂电池负极采用硅基材料,2023年向厂商出货的样品能量密度为320-360 Wh/kg,2024年预计可以将能量密度提高到360-380Wh/kg。辉能科技表示,预计2024年会有固态电池装车发布。

台湾贸易中心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光明向电池中国表示,台湾的3C消费类电子产业基础雄厚,在手机、平板电脑、蓝牙用电池等领域拥有不少技术优势,近年来随着绿色能源的发展,电池产业逐渐向工业类的动力电池、储能等领域转型拓展。目前台湾在两轮电动车领域的电池需求很大,未来对四轮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也将有巨大需求。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