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出海去哪儿?匈牙利、菲律宾抛出橄榄枝
发布时间:2022-12-26 11:26:00
关键词:动力电池

  2022年,尽管受疫情影响,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仍保持了高增长的态势。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出海的势头不减。欧洲的德国、匈牙利,东南亚的印尼、马来西亚,成为了国内动力电池企业海外建厂、抢占市场的热门之地。

  12月20日,在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电池中国网主办的第七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上,匈牙利驻上海总领馆、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的相关负责人在发言中,各自指出其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存在着巨大的增长空间,表示出了希望中国动力电池厂商到其国投资合作的意愿。

  今年3月,中国动力电池企业亿纬锂能宣布与匈牙利德布勒森市政府子公司签署意向书,购地建设一座圆柱形电池生产工厂。同样是在德布勒森,今年8月,全球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宣布在当地建设电池工厂,规划产能为100GWh,投资金额达73.4亿欧元(约509亿人民币),这也是宁德时代在欧洲建设的第二座工厂。

  在20日当天的演讲中,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博岚介绍,2015年,匈牙利承接了韩国三星SDI的动力电池工厂,之后的六年半里,匈牙利逐渐发展成为了欧洲电池领域的领头者。

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出海去哪儿?匈牙利、菲律宾抛出橄榄枝

  截至目前,匈牙利国内有38个动力电池生产项目,获得了总计142亿欧元的投资,投资主要来自四个国家,其中韩国是第一大投资国,第二是中国,接下来是德国和日本。目前匈牙利国内最大的单个电池企业投资方是宁德时代。

  博岚称,预计到2030年,匈牙利动力电池产能将升至全球第4。

  “匈牙利国民经济30%的产值来自汽车行业。匈牙利目前的汽车行业主要是基于德系、法系、美系的传统燃油车。”博岚说,“如果我们不行动敏捷,不迅速实现新能源车转型的话,那我们的经济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博岚说,中国企业出海的时候,也会把匈牙利作为首批考虑的目的地。不仅因为匈牙利有丰富的资源,中国和匈牙利双边关系非常好,还因为匈牙利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其位于东西方大陆之间,国内有火车、网路联通欧亚大陆。

  在匈牙利2025年的基础设施规划目标中,将会有项目连接德国、土耳其,水路会从法国、德国开始一直到黑海,也会从意大利一直连通到莫斯科,届时欧洲很多重要的交通枢纽会通过匈牙利,这也彰显了匈牙利的重要战略地位。

  “目前,通胀是对我们冲击最大的一个障碍,还有地缘政治的因素,但是一个可靠的政府可以做出敏捷的判断。”博岚说,匈牙利在欧盟中有最稳定的政府。“与此同时,我们还有欧洲最优惠的税收政策,没有乱收费、没有沉重的税负。”

  2015年,匈牙利成为第一批加入“一带一路”的欧盟国家,到2022年,中国已经成为匈牙利的第一大投资国。据介绍,最近东航也重新启动了通往匈牙利的航班,航班班次会逐渐增加,到明年1月,1周会有3次航班,从浦东机场可以直飞布达佩斯。

菲律宾将继续致力于改善商业环境

  虽然目前菲律宾对于中国动力电池企业而言还是未开垦之地,但菲律宾贸易与工业部助理部长格伦.佩尼亚兰达仍然表示,期待在电池储能、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绿色金属加工四个领域,特别是在投资和技术交流方面与中国同行建立合作和伙伴关系。

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出海去哪儿?匈牙利、菲律宾抛出橄榄枝

  在电池储能方面,格伦.佩尼亚兰达称,截至2022年8月,菲律宾有27个电池储能项目。目前,吕宋岛、米沙鄢岛和棉兰老岛电网的总装机容量为28203 MW。此外,菲律宾投资委员会(BOI)已经批准了总共74个储能项目,总投资为1200亿比索。

  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根据“菲律宾能源计划(PEP)”提出的菲律宾低碳能源转型的目标,2030年菲律宾可再生能源在发电中占比将达到35%,2040年达到50%。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到2040年,菲律宾需要增加52826MW的可再生能源容量。

  2022年1月至9月,菲律宾投资委员会批准了总计价值3080亿比索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格伦.佩尼亚兰达称,“这一数字还会继续上升,能源部刚刚提升了菲律宾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开放度,允许向外资开放项目100%的所有权。”

  在电动汽车产业方面,2022年9月20日,《电动汽车行业发展法》(EVIDA)的实施细则在菲律宾生效。该实施细则为菲律宾电动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指导,菲律宾电动汽车的应用场景将更加广泛。

  此外,“电动汽车激励战略(EVIS)计划”将于明年年初实施。该激励计划旨在缩小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之间的生产成本差距,并在2030年前实现电动汽车本地化生产目标。在短期内,为了促进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使用频次,菲律宾将降低电动汽车的关税。

  在绿色金属加工方面,格伦.佩尼亚兰达称,菲律宾有丰富的绿色金属储量——镍、铜和钴。政府正在制定一项综合性战略规划,以吸引矿产加工商和电池制造商。

  而为了支持中国与其它国家对菲投资,菲律宾政府继续致力于改善商业环境,包括提供《企业复苏和企业税收激励(CREATE)法案》中规定的激励措施。其中包括:4—7年的所得税减免期,具体时长取决于投资目的地的层级;资本设备、原材料、零部件和配件的进口免税;增强性抵扣优惠(所得税减免期之外),包括:人工费额外扣除50%、研发和培训费用(菲律宾员工)100%额外扣除、国内投入和电力费用额外扣除50%。

稿件来源: 澎湃新闻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