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蔚来/金龙召回超6000辆车 涉光宇电源/宁德时代/沃特玛
发布时间:2019-08-11 11:25:00

北汽/蔚来/金龙召回超6000辆车 涉光宇电源/宁德时代/沃特玛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召回公告,今年7月共12个品牌37.48万辆汽车被召回。其中,北汽新能源和南京金龙客车缺陷问题均发生在电池上。加上之前6月蔚来ES8召回,今年1-7月因电池原因导致的新能源汽车召回案例已有三起,涉及召回车辆为6217辆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召回公告,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召回北汽威旺407 EV系列电动厢式运输车,共计1389辆。召回的原因是部分车辆由于其动力电池供应商的偶发生产控制问题,导致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发生电池包内部过热的现象,存在热失控起火的安全隐患。


另外两家,南京金龙客车因高压动力电池电芯一致性问题导致动力电池存在热失控和起火风险,召回25辆NJL6118型纯电动城市客车;蔚来汽车因动力电池模组内电压采样线束走向的问题召回4803辆ES8。


据了解,北汽威旺407 EV动力电池供应商为光宇电源,南京金龙NJL6118动力电池供应商为沃特玛,蔚来ES8动力电池供应商为宁德时代。这三起召回案例的公告均指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存在热失控可能导致起火的安全隐患。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我国至少发生40起新能源汽车起火事件。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进行了相应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按车辆类型统计,乘用车和物流车起火事故占比最高,分别为79.8%和15.5%;按火灾原因统计,有电池或电芯故障、外部撞击和用户私自改装、泡水、充电桩故障、违规操作等5类;按动力类型统计,起火时车辆处于停止状态的占56%、充电当中的占37.3%、行驶中的占6.7%。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公布的数据,2018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共发布11次召回公告,累计召回约13.57万辆,约占全年汽车召回总量的1%。而召回量排名前三的车企分别是北汽新能源、众泰汽车、腾势汽车。除此之外,进口车召回量为1.23万辆,占全年新能源汽车召回总量的9.1%,涉及捷豹路虎和特斯拉2个品牌。


相比于去年,今年因电池问题召回的车辆明显增多,而在此之前,仅有2018年12月江淮汽车发起的iev5召回起因于电池相关问题,且该起召回属于被动召回,并非江淮自主发起。


对此,有业内专家分析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产品召回管理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到,有关生产者在获知其生产、销售或进口的新能源汽车在中国市场上发生交通碰撞、火灾等相关事故,应立即组织调查分析,并向市场监管总局报告调查分析结果,这也是目前电动汽车召回量增多,且多为“被动型召回”的直接原因。


政策重压之下,对于车辆召回后的“补救”,相关厂商都还表现得比较有“诚意”。北汽新能源汽车常州有限公司表示,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检测并免费更换合格的动力电池包;南京金龙客车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的车辆进行全车动力电池电芯重新分容组装,并安装远程监控装置,提升动力电池绝缘报警监控等级。


蔚来汽车表示,会对所有因电池质量安全事故造成的用户财产损失依法进行赔付。而作为电芯和模组供应商的宁德时代,也发布了《关于蔚来部分ES8召回事件的声明》。宁德时代表示,公司高度重视此事,将积极配合蔚来汽车的此次召回工作,维护消费者权益。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刘彦龙表示,新能源汽车召回政策施行之后,主机厂和动力电池企业的售后成本将会很高,忽视安全和产品质量,最后付出的代价可能会非常惨重


业内分析指出,电动汽车安全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整车、电芯、系统、材料、回收、充电和电机电控等各环节共同努力。新能源汽车召回不像传统燃油车召回有那么多经验可参考,需要生产者和零部件供应商相互配合,找到并消除缺陷,共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的提升。

作者: 马云腾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