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CBIS2019的大咖丨肖成伟:动力电池优质产能仍显不足
发布时间:2019-08-09 14:09:00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握手CBIS2019的大咖丨肖成伟:动力电池优质产能仍显不足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约30.01GWh,同比增长94.29%。在相关政策的大力扶持下,动力电池技术和行业发展也在经历着重大变革,不断推动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专家组动力电池首席专家肖成伟表示,动力电池作为能量储存装置,是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安全性、比能量、能量密度、比功率、功率密度、寿命以及成本等各方面因素,皆会直接影响电动汽车的市场应用和消费者的接受度。肖成伟结合中国新能源汽车国家计划中对电池的规划指出,预计到2020年,产业化锂离子电池能量密度将突破300 Wh/kg,而某些新型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则有可能突破400Wh/kg。


肖成伟现工作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是国家十一五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成员,及十二五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十三五新能源汽车重点研发专项总体专家组成员、《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制造2025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图专题组组长、全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电动汽车分委会委员、全国碱性蓄电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肖成伟的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动力及储能电池、新体系电池、关键材料、测试评价及标准体系等领域,并牵头参与长寿命锰酸锂系储能电池关键技术及示范、动力电池关键材料测试技术研究、动力电池及关键材料共性技术及评价体系研究、动力电池电机系统及相关基础设施标准技术研究等多项重大课题研究,以及电动汽车安全全球技术法规电池热扩散制定工作(EVS-GTR Thermal Propagation-Phase 1)和动力电池循环寿命、动力电池安全、动力电池规格尺寸、动力电池厂房建设规范等多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


肖成伟表示,当前我国动力电池企业数量众多、产能庞大,多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地区以及中原地区,产业化进程较为迅速。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9年第7批)》统计数据显示,在能量密度方面,当前有16款纯电动轿车可获得0.9倍补贴,21款可获得最高的1倍补贴,本批次乘用车电池系统最高能量密度达170wh/kg。肖成伟认为,当前我国高比能型锂离子动力电池正处在快速发展的阶段,在安全性和使用寿命等方面已经可以满足整车要求,并实现规模化应用,同时,在快充型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方面的突破也较为显著。


此前,肖成伟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十一五”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小容量车用动力电池模块共性测试技术研究”、“十五”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动力蓄电池组性能检测测试研究”、天津市科委重大攻关项目“动力蓄电池测试评估技术研究”和“绿色高性能蓄电池测试评估技术研究”、世界银行地面光伏储能铅酸蓄电池测试评估等课题的研究工作。


在此期间,肖成伟表示,未来动力电池的使用寿命必然会越来越长,如锂空气电池、锂硫电池和固态电池等动力电池,也将有可能在2030年实现量产。同时,肖成伟认为,当动力电池在成本上具备足够优势时,整个产业才会更好地实现健康发展,而当前我国动力电池虽然产销两旺,但优质产能仍显不足。


2019 年 11 月15 日-17 日,肖成伟将出席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联合电池中国网、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在天津举办的“第四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CBIS2019)”,并将在“蜕变:2020生态链”的专场论坛上就“全球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现状及趋势分析”发表主题演讲。届时,来自国内外动力电池产业链上的近千名产业界人士,将共同就全球动力电池业发展现状,欧洲、东南亚等海外发展机遇,亟待确立的部分行业标准,材料、设备、整车等领域的全新技术与应用,新能源车辆安全要求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也期待您的参与。


动力电池等您来电,国际峰会深秋约见;

电动汽车未来之便,迤逦津门风光无限!



会议特色


★6场主题论坛、60+专家/知名企业嘉宾演讲分享阐述行业政策、项目规划、技术进展及突破,带来权威的行业思想盛宴;

★展会联动提供会议现场展位,招展企业包括动力(储能)电池、矿产、材料、设备、BMS、PACK、回收、梯次利用、储能及相关产业链企业。

★国际化视野-商务洽谈会: 同期举办多场国际商务洽谈会,拟邀请美国、德国、法国、英国、菲律宾、印尼、印度、越南、泰国等多国代表团与会。洽谈范围包括: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矿产资源及储能领域的相关合作。

★50+媒体伙伴助力:包括中国网、新华网、人民网、经济日报、腾讯、新浪、电池中国网等一线知名媒体代表,将应邀对峰会进行全方位报道。



同期,还将举办“庆祝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成立30周年纪念活动”及“电池中国网第三届‘锂想奖’颁奖庆典”。


CBIS2019,相约天津不见不散!


作者: 谢鑫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