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电动+混动 丰田的双轮驱动电气化时代
发布时间:2019-08-14 14:55:08

纯电动+混动 丰田的双轮驱动电气化时代


在汽车圈内有一种说法,全世界的混合动力有两种,一种是丰田混动,另一种是其他混动。


没错,在混动领域丰田是全球范围内的绝对王者,早在1997年就推出了世界上第一个大规模生产的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该车型占据了全球混动车型销量的80%以上。而据英国IHS Markit统计,2018年混合动力车的全球生产量229万辆,其中丰田和本田的合计销量超过200万辆。


丰田自恃练就了新能源汽车的“霹雳混元功”,长期以来对纯电动的态度颇为冷淡。因为丰田本来的打算,是想从混动汽车直接过渡到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丰田看来,纯电动汽车只适合短途旅行,没有足够的市场需求。特别是在经历了2012年纯电动车型iQ的失败后,丰田在纯电动领域就愈加保守。


节节败退的混合动力


正所谓:“三十年河西,三十年河东。”而如今电动汽车却发展出一股“今天你爱答不理,明天你高攀不起”的势头,在全球市场将混动汽车打得节节败退。


数据是非常刺眼的:在美国市场,2017年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占比47%,到了2018年占比下滑至34%;在欧洲市场,2017年插电混合动力车型占比47%,2018年比例跌至35%。在中国市场,纯电动车型更是绝对王者,2018年市场占比高达75.5%。


混动正面临四面楚歌,纯电动已蔚成气候。这就是形势。识时务者为俊杰。这句出自《三国志》的名言,对于颇喜欢研究中国三国历史的日本人并不陌生。对于丰田来说,顺势而为才是智者的选择。


丰田“纯电动2025”


根据丰田的规划,到2025年丰田预计旗下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之和可达100万辆。为了推动这一计划,丰田甚至将已取得绝对优势的氢原料电池车份额下调。


值得注意的是,在丰田的纯电动攻势中,中国市场处于至关重要的位置。就目前的形势来看,如果按国别来区分,新能源汽车基本上可以分为中国市场和其他市场。截至2018年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突破550万辆,其中中国占比超过53%。面对坐拥半壁江山的中国市场,丰田社长丰田章男曾多次表示“中国最重要”。


基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丰田计划2020年正式投放自行研发的量产纯电动汽车,基于e-TNGA平台的纯电版本C-HR和奕泽都将率先登陆中国市场,然后将按照日本、印度、美国、欧州的顺序依次导入,到2020年全球扩大到10种纯电动车型以上。


丰田的“朋友圈”


丰田固然是把造车的好手,但是一下子猛地闯入纯电动赛道,如何解决电池供应就成了最大的问题。丰田执行副社长寺师茂树表示,随着排放法规越来越严格,丰田未来五年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将超出其本身的生产能力与计划。为了保证未来车载电池能够得到稳定供给,丰田一直都在积极地寻找稳定且优质的动力电池供应商。


今年以来,丰田先后与宁德时代、比亚迪等汽车电池制造商达成合作,以加速其在全球范围内向电气化转型的需求。这是丰田首次从中国制造商手里采购关键部件。Sawakami资产管理公司分析师Tatsuo Yoshida表示,电池在中国本地生产并在当地使用,这对于丰田来说十分关键。


作为国内动力电池的两大巨头,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两者占据超过一半的市场份额,是名副其实的领军者。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数据显示,2019年7月宁德时代实现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3.12GWh,比亚迪实现装机量0.58GWh,两者合计市场占比达78.95%。可以说,丰田要实现电动汽车本土化生产,和两大巨头合作等于是已经“抓住了牛鼻子”。


不仅如此,自从特斯拉和松下在电池供应上弄出“小矛盾”之后,丰田就加紧了和松下的密切合作,丰田计划与松下在2020年年底之前成立合资公司,合作开发车用锂电池、全固态电池以及下一代电池。除此之外,丰田还与东芝、汤浅在电池供应领域结盟。除了电池方面,为减少新汽车技术研发成本,丰田还与斯巴鲁合作,在共同研发的平台上开发电动SUV。


相比于其他车企,丰田的“纯电动2025”计划并不够宏大,通用计划于2020年前在中国市场推出10款电动车型;大众计划在2022年年底前生产1000万辆电动汽车;日产计划在2020年之后每年售出超过100万辆电动汽车。但是,丰田的出手凌厉且稳准,将全球前三的动力电池巨头都纳入自己的“朋友圈”,这手笔在全球可是独一家。


丰田“纯电动商业模式”


需要指出的是,虽然纯电动汽车发展如日中天,但也面临如续航、成本、安全等诸多问题。即便是全球电动汽车标杆特斯拉,2019年第二季度虽然营业收入实现超过50%的同比增长,但依旧没有实现盈利,净亏损达到4.08亿美元。寺师茂树表示,虽然市场对电动汽车的需求在增长,但考虑到规模经济,电动汽车要想实现盈利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确定一种能够带来更高利润率的商业模式将是一个挑战。


在纯电动领域的慢热表现,丰田可谓是“不见兔子不撒鹰”的典型。实际上,丰田在销量、车型、电池供应领域给出完备计划的同时,还推出了自己全新“纯电动商业模式”,通过电动车型销售、租赁、电池回收再利用等措施,全面覆盖电动车从销售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极大提升纯电动汽车以及电池的附加价值。


丰田这赛道转的,连个转向灯都不打,就已经呼啸前超。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是在传统汽车领域,丰田长期作为全球第一车企的霸道实力。而到了电气化时代,“后知后觉”的丰田,是否能够实现“上路必有纯电动,电动必有丰田车”呢?


当然了,混动是丰田的王牌,未来依然将是丰田今后的战略重点。根据丰田的规划,到2025年销售550万辆电动汽车,其中450万辆仍是混合动力汽车。据悉,丰田旗下PEVE公司将在中国投建新电池工厂,预计2021年后每年可产约10万块动力电池,届时丰田在中国的电池总产能将达到约40万块。


纯电动+混动,丰田开启双轮驱动时代。


作者: 金东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