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微网系统如何在能源结构转化升级中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14-07-14 12:13:55
关键词:储能国际峰会光伏微网

 

  2014年6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与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储能行业第三届年度高峰论坛——“储能国际峰会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湖北追日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追日电气企业代表:

  很高兴有机会与各位嘉宾进行交流。下面我将简要同大家分享一下追日电气所做的微网方面的经验。

  微网是一种分布式电源,它将储能装置与能源分布装置相结合,从而实现自我控制与保护。在未来的能源结构中,微网系统或者分布式系统占比将会越来越多。目前应用的微电网是通过可控的方式,将生物质发电、风力发电、光伏发电、水力发电等多种能源通过通讯、监控进行综合的系统。

  微电网作为分布式电源介入电网的一种形式,可以实现多种能源协调控制,也可以提高供电的可靠性。单独的光伏受天气或环境的影响较大。微电网配合储能以及燃料电池,如汽轮机等,即可提供可靠稳定的电源。

  追日电气从2002年从事电网谐波治理技术,之后逐步延伸到电动汽车充电以及整个网络的动态监测、分析诊断、技术开发方案设计等综合性服务。在国家大力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环境下,如何把光伏发电与电动汽车很好地结合,一直是我们思考的问题。作为设备供应商,我们要完善技术设备,并为提高系统稳定性提出可行的解决方案。

  储能系统是新能源领域与电网相结合过程中一个比较重要的环节,例如储能就可以很好地为接入电网的光伏发电和风电提供稳定的输出。在微网的实施过程中,我们遇到很多有关负载的问题。在微网系统中有各种各样的负荷:直流的、交流的、冲击性的、非冲击性;同时使用的设备也不尽相同:比如电灯、加热器属于交流负载,它们是同向的,一般不存在冲击性;而电感性负载和电力电子类负载则会产生冲击性。这就需要在匹配过程中进行设计和考量。有一些客户希望把光伏量引入到启动电机,起动这种带有冲击性的负荷则需要重新进行技术设计,因此我们会针对不同工况、不同电机的电流特性进行重新设计和匹配。

  我们设计的系统力图减少冲击力负载的应用,因为在目前的微网和离网系统中,光伏储能方面使用的储能电池以铅蓄电池居多,在大电流负荷情况下对铅酸蓄电池的平衡性管理目前仍是难题,这就很容易造成系统故障。因此在设计时或实践过程中,就需要对蓄电池的容量进行计算,包括考虑蓄电池的放电深度、环境等因素。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在微网系统的故障中,设备故障占比较大。这主要是由于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可能打破电池原有的管理模式,影响电池与系统的匹配度,同时在大电流放电或超负荷运转的情况下,控制器等设备也会造成相应的损坏。另外,在设计方案中没有考虑到环境的因素,以及系统中每一部分是否都能适应超负荷运转状态等,都是造成微网系统设备故障的原因。因此对于常见故障,我们会在系统运行中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如蓄电池的检修,电池漏液的处理,以及避雷针的使用等。

  谢谢大家。

 

(电池中国网站独家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