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春保:基于用户侧的光伏储能系统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4-07-15 10:16:17
关键词:储能国际峰会光伏储能

  2014年6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与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储能行业第三届年度高峰论坛——“储能国际峰会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国机新能源研究院院长芮春保先生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芮春保: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2014国际储能峰会。我的报告内容是基于用户侧分布式的智能光储加储能解决方案。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国机新能源由苏美达集团组建。江苏苏美达公司成立于1978年,是一家多元化、国际化现代制造服务业集团。我们的定位是新能源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我们从事电池研发与制造、电站的系统集成,以及投资并运营国内、外电站等。新能源是国机能源在技术研发与产业孵化方面的重要功能平台,主要以市场为导向集成研发,以推动模式创新,及新能源产业技术的创新,并促进行业技术发展。我们的目标是降低新能源发电成本,提供能源使用率。目前主要合作伙伴包括南京航空大学,东南大学等。

  目前电力价格持续上涨,发电成本和三网补贴等持续下降,且由于光伏发电与电力消费结构的不同步,以及峰谷电价等问题造成居民用电成本较高,我们的解决方案始终围绕着降低用户使用成本、提高电网友好性、以及提高应急电源保障这三个方面。

  解决方案的基本工作原理是:上午,当太阳能发电时,电能先供负载使用,负载不能完全消耗的电量再进入储能系统;中午,等储能电池充满后,可将电能卖给电网;晚上,由储能供应负载,储能用完后,再通过电网供应负载。我们的特点是采用了自然散热冷却方式,且噪音在39分贝以下,非常适合家庭使用。我们的电池目前有两种配制:9.68千瓦时和7.68千瓦时。我们采用三项负载跟踪技术,并可进行电网切换,目前可做到十台多机器并联,配置灵活,可以覆盖到一些小型或者中型商业用户。我们使用的是同德国公司共同开发的在线监控系统,项目的投资回报约为10年。我们希望随着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我们的解决方案能够成为互联网能源的支撑点之一。

  如果电网发生了故障,我们将采取UPS功能或离网功能,以保障家庭基本的用电要求。我们在全球安装了三千多套该系统,并一直在跟踪测试使用情况。在用户体验方面,我们也在持续进行技术创新,特别是与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结合方面。因此,我希望我们的解决方案可以更好更安全地实现我们的目标。谢谢大家。

  嘉宾资料:

  芮春保,国机新能源研究院院长,江苏省(辉伦)太阳能电力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国家CNAS认可实验室主任。长期从事新能源、机械工程领域的市场与研发管理,先后承担包括“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课题研究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拥有多项发明专利。
  国机新能源研究院是世界五百强大型中央企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从事新能源板块项目研发的研究机构,在新能源发电装备、系统集成、材料研发等方面拥有较强的实力,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拥有一支包括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在内的研发团队,在江苏、内蒙等地建有R&D和测试基地,并为国机集团新能源板块在国内外的新能源电站建设提供了技术支撑平台。

 

 

  (电池中国网站独家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