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强:光伏加储能项目金融创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4-07-15 10:37:49
关键词:储能国际峰会光伏储能

 

  2014年6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与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储能行业第三届年度高峰论坛——“储能国际峰会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巍德谊产品检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VDE)董事总经理韩强先生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韩强:

  大家下午好。VDE的前身是德国电气工程师协会,共有电气工程师会员三万六千人、公司会员一千三百家,VDE致力于提高德国电气工业的竞争力。现在更名为电气电子信息技术协会,主要为各相关行业人员沟通起到桥梁的作用。VDE还协助制订电气方面的一些标注,并出版专业书籍,同时在全球各地建立实验室,进行相关实验。

  VDE的主要业务包括:1.科学教育;2.标准制订;3. 测试实验室;4.融资支持。VDE在光伏方面拥有来自美国、新加坡、中国、德国的合作伙伴。在德国,安装失效、设计缺陷和火灾等都是光伏电站安全性面临的重要问题。因此我们对于光伏电站的评估,是从元器件开始的,同时元器件的选择、系统设计和建造、安装也同样重要。当银行考虑对电站提供融资时,通常会考察电站的业务计划、团队、业务模式等方面,但对于专业技术则会求助于类似VDE这样的机构。

  电站要通过更高的质量融资,增加投资者的信心,就需要较为全面的质量保证方案。VDE推出光伏电站的质量保障服务,可以根据投资方和股东的特殊要求而量身定制。一种服务是在电站计划时开始,另一种是在电站建好后开始。该服务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验证系统的发电量,从而降低投资风险。在检查文件完整性阶段,最基本的要求是所有的元器件和部件都必须满足相应的产品标准,并获得中立第三方认证批机构批准。审核阶段将对施工、组件安装等现场情况做书面审核,并检查所有文件记录是否完善。在实验室和现场还要分别进行检查验收,以确保电站达到设计要求。在发电量评估阶段,则要评估实际发电量与理论值是否一致,

  一般的储能系统若要进入融资阶段,还需经过安全性、标准化和业务模式三方面评估。安全性标准非常重要,即使每个部分的安全性能达标,但整体的安全性仍然有存在风险的可能。目前,VDE已投资了一千万欧元的实验室,对于技术方面的风险进行相关方测试。

  谢谢大家。

 

(电池中国网站独家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