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龙星: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实战分享
发布时间:2014-07-15 10:46:09
关键词:储能国际峰会分布式光伏

 

  2014年6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与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储能行业第三届年度高峰论坛——“储能国际峰会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江苏顺风光电电力有限公司总裁黄龙星先生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黄龙星:

  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我将与大家分享一下顺风光电关于分布式投资方面的经验。我们主要从事太阳能电站建设以及运营方面的服务,包括太阳能生产与制造、太阳能储能与光伏一体化业务,其中又涵盖电池生产制造和电站投资两部分。顺丰光电是2014年3月26日正式更名为顺丰国际的。公司通过先进的技术,致力于改善中国乃至全球未来的能源供应结构。

  顺风电力公司是顺风旗下分布式电站投资建设的一个专业性公司,服务于分布式电站投资。分布式发电系统倡导就近发电、就近并网、就近转换、就近使用的原则,充分利用闲置屋顶、车棚等载体,利用发电站发电高峰匹配用户的用电高峰,同时还解决了电力在升压及长途运输的损耗问题。2014年3月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提高非化石能源的发电比重,发展分布式能源,鼓励发展太阳能,吹响了光伏发展的集结号。但目前光伏的发展还只停留在自发自用的阶段,没有吸引企业家进行大规模投资,而对于自发电企业投资,已存在比较合适的投资模式。有政策规定,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可以探索商业用户与分布式发电企业之间开展的直接交易模式,并通过价格杠杆明确了电量补贴,补贴标准为每千瓦0.42元,年限为20年。但这还需要省、市、县等各级政府出台相应补贴政策,才能够使该政策达到实际效果。

  分布式的投资过程中需要着重分析以下几点:1. 优质屋顶的选择,屋顶面积要大,最好连片开发;2. 屋顶载荷要满足新增光伏建筑的要求,防水情况要好,使用年限要足够长;3. 建筑屋顶远离污染、腐蚀等;4. 建筑物产权要清晰,二十年内无拆迁;5. 企业接入能力要好,并且如期支付电费;6. 屋顶企业信誉要好,合作基础牢固。

  投资包括建设成本、运营成本、售电收益和财务成本。售电收益包括光照量,等量发电的小时数等。分布式发电推崇自发自用一并上网,自发自用部分收益由用户电价和国家补贴加地方补贴构成。扣除星期天、节假日、或者检修日等,自发自用的比例期望值应该在80%以上,如果低于这个条件,收益率会迅速下降。因此我希望国家补贴政策能向光伏稍作倾斜,让光伏的投资价值更高一些。在此也希望银行能起到杠杆作用,来平衡光伏项目的投资。

  分布式光伏电站和储能的结合,就是把间隙性能源变成永续能源,变成真正让用户和供电部门都能接受的电能,这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关于光伏与储能的结合,我们希望在低电价、低用电量时将发电量存储起来,在高电价、高用电量时使用储能。作为分布式电站的投资商,也希望有储能公司可以一同合作解决这一问题。

  顺风的开发对象选择条件是:1.对国家补贴地区开发;2.经济开发区或工业园区的连片开发;3.大型企业规模化开发;4.高电价区域开发;5.政府公共机构的开发。我们以华东为主要市场,合作方式为共同开发互补合作。对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投资,我希望大家采取谨慎乐观的态度,在确切评估风险后在进行投资。

  谢谢大家。

 

(电池中国网站独家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