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仕城:分布式发电技术经验及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14-07-08 16:56:15
关键词:储能国际峰会索英电气

   2014年6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与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储能行业第三届年度高峰论坛——“储能国际峰会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仕城先生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仕城:

  感谢各位。我是中关村储能联盟的副理事长,在这里我想从产能角度跟大家做一些经验的分享。索英电气从2002年做光伏和储能,最早的光伏网在2013年开始投入运营。

  下面我跟大家分享的是无电地区的案例。索英电气在青海的一个项目位于杂多县海拔4500米左右的位置,该项目包括3兆瓦的光伏和3兆瓦的储能。我们配备了一条长约十公里的供电线路,整体形成了一个微电网的系统。该项目2013年11月13日开始试运行。由于锂离子电池对温度比较敏感,特别是高海拔地区,房体的保温效果更好,且成本相对较低,因此索英电气采用房体来安装储能系统。

  由于青海地区环境恶劣,温差变化较大,施工难度大,因此在施工建设方面成本投入较高,建设工期也较长。但建成后,整个微电网系统的实际容量比刚才提到的十公里线路的负荷要高很多。我认为所有的供电系统最终目标是实现供电,这就需要系统具有高可靠性。该电网截至目前已平稳运行7个多月,可靠性较高。

  我们所面临的困难有以下几点:第一,由于电力电池的设备是无惯性设备,因此当该系统的单一母线上14台大功率电源电子设备一起并联运行时,容易引起谐振等问题,这会让整个系统控制处于失效状态。第二,当系统进行强势供电时,需要设定特别的蓄电池维护模式。另外,当系统的所有变压器远远超过系统能量时,在自动化的监控系统方面,我们就需要考虑在何种模式下要通过人工干预哪些作业。因此这也说明就这种微电网工程而言,从前期的规划到整个施工,以及调试过程中,会遇到很多没有考虑到的问题。另外我们根据网架结构设计了微电网移动储能车,通过对不同的变压器上负载进行补偿和平衡,保证了上述电网的平稳运行。

  我们在河北建设了锂电和光伏的复合储能系统,基本实现了储能带光伏独立黑启动。我们也曾经与宝马合作智能微电网项目,这也是对V2G商业化的一种探索。另外大型新能源的储能系统也将是未来的一大热点。目前储能是无电地区光伏、风电或者微电网的必要之选。而对于城市分布式发电而言,未来的发展趋势应该是城市的分布式发电能与电网友好互动,高峰可以通过新能源进行发电,通过储能提升电网的负荷能力。我认为这是储能系统的价值体现,也是推动城市分布式发电规模化发展的必然。

  我个人认为储能技术可以更好地助推分布式发电发展。我期望在行业发展初期,大家多做交流,少走弯路,也希望政府能够早些看到产业发展的希望,让大家共同的成长。因此我呼吁同行们能够共同探索出有益的商业模式;同时我也希望大家能够多做一些有益于产业发展的事,让储能得以发展,让行业能够健康发展。谢谢大家。

  人物介绍:

  王仕城,毕业于清华大学,现任北京索英电气董事长,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理事长,海淀区翠湖工商联副会长。

  王仕城先生于2002年初发起创立了北京索英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可再生能源发电和节电技术的创新和推广,从而减少对化石能源的消耗,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环境。他所带领的索英电气教育和发展了国内的电能回馈测试市场并成为节能回馈负载的全球领导者,推出了国内首套自主研发的太阳能并网逆变器,参与了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的储能系统建设,率先投运了青海玉树州的3MW光储独立微网供电系统。

 

(电池中国网站独家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