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振国:新一代全钒液流电池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4-07-14 10:57:30
关键词:储能国际峰会全钒液流电池

   2014年6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与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储能行业第三届年度高峰论坛——“储能国际峰会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美国UniEnergy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杨振国博士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杨振国:
  首先我简单介绍一下UniEnergy公司。UniEnergy是美国一家公司,位于西雅图北部。我们是储能设备制造商,工作重点是进行技术革新,建立合作伙伴,同时也强调质量控制。
  通过技术革新,我们研发了新一代矾液流电池。我们使用了新一代电解液和电堆,此外还对电子和店里进行控制,形成集装箱化的系统。最近我们推出了复核单元,是大型的兆瓦级系统,高度集成,我们会建一些混凝土地面,然后放置集装箱,接上电源系统就可以运行。我们现阶段的计划是,到明年年初至少要装3个兆瓦级的系统。
  矾液流电池有以下优点:由于这种电解液的稳定性,可以用高一些的浓度,加上利用率,实际上能量密度会高出很多,而在实际的系统堆设置上,我们可以缩小占地面积,进行集装箱化;第二,可适应的温度区间比较大,在零下40度不会结冰,温度上升到50度的时候也可以操作;第三,用新型电解液可以改善稳定性和电池性能。这些由于化学而带来的优点,在工程化和系统设置上都能体现出优势。
  刚才讲到电堆,其实中国有很多企业这方面做的很好,而且也在准备大规模生产。希望能在质量控制和价格控制方面作的更好。另外我们认为,电解液也要形成产业化,矾化学的精炼、产品的增值都很重要。
  在集装箱方面,集装箱更便于运输,但是需要从制造、组装、安装等方面做的更加精确,做好质量控制。
  另外我想强调一下电池的安全性。从技术上讲,水剂本身就是灭火剂,同时水的热容量非常大,当大体积的电池充满以后,电化学反应照常进行,有一定的危险性。另外还有腐蚀性方面也需要注意。在美国,操作这种电池的时候,一定会有单个的控制,针对系统安装有很厚的说明书。
  在电池价格没降下来的时候,我们希望可以用调频、储能等方式让电池给我们带来更多利益,使用的地方多了,综合效益也就多了。在储能市场还没有完全成熟之前,这一点也非常重要。
  我们总结了一下,在矾液流电池系统中,第一没有火灾危险;第二,通过增加电池部件的寿命来增加电池使用的循环次数,因为发电站要求的寿命会比较长,所以不论是一块电池的效率还是一个电堆的效率,都应该考虑到;第三是成本,要综合考虑项目造价和循环次数之间的关系。
  在我们的项目中,国家实验室给予了我们大力支持。现在我们有40个工程师,还有一部分人专门做销售和市场。
  以上就是我的演讲,谢谢大家。
 
 
(电池中国网站独家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