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越富夫:钠硫电池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4-07-14 10:36:57
关键词:储能国际峰会钠硫电池

    2014年6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与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储能行业第三届年度高峰论坛——“储能国际峰会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日本碍子株式会社钠硫电池事业部设计部部长玉越富夫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日本碍子株式会社钠硫电池事业部设计部部长 玉越富夫:
  感谢主持人的介绍。
  很荣幸能来这里向大家介绍钠硫电池。今天我主要讲四方面内容,首先是过去十年的有关应用,第二部分讲如何加强新电池的安全性,第三个部分是最新的相关应用,第四部分是我们研发的一些项目。
  过去十年的应用
  我们从2002年开始投产,现在共有45兆瓦的装机系统,其中27万在日本,其他的分布在北美、中东和欧洲地区。在日本东京,95%的系统用在了消费系统方面。我们自2003年以来就开始运行削峰填谷系统,接下来也会涉及可再生能源领域。
  新电池的安全性介绍
  我们的风能项目与电力公司合作开发应用,通过用钠硫电池不断产生电力。新的钠硫电池主要关注安全性,在日本我们曾经经历过一些火灾,这些火灾的根本原因在于整个电池模块内部短路,而持续的短路会造成大量热量,然后导致起火。
  在我们新的30千瓦电池模块中,减少了整体容量,进一步降低了能量密度,每一块电池和周边的其他模块之间都放置了防火板,如果一块电池着火,不会对周边的其他电池产生任何连带影响。因此,我们在进一步提高电池效能的基础上更好地确保安全性。
  钠硫电池最新应用
  钠硫电池进一步满足能源增长是需要,我们使用有效的发电机,进一步节约能源。现在12兆瓦的电池已经投入使用,8兆瓦的也在推进当中,目前遇到的问题是电力运输,因此我们进一步加强这一方面,推进微电网和智能电网的应用。另外我们也参加了日本的一个示范项目,明年会有4.2兆瓦的项目。
  最新发展趋势
  我们正在研发200千瓦的钠硫电池包、电池组件,并且会研发一种带热绝缘和钠硫电池的组件。钠硫电池在充电过程中温度会进一步上升,在此情况下,组合使用制冷风扇可以进一步加强钠硫电池的效率。
  我们在中国的一个项目,是在集装箱中放入50个模块,这个示范项目从去年12月份开始,每天大约放电1.44兆瓦时。
  日本政府对钠硫电池的发展提供很多支持,出台了一些激励政策,也为厂商提供经济支持,以便实现政府的能源目标。
  谢谢大家!
 
 
(电池中国网站独家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