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chen Kreusel:提高使用大规模可再生能源电源的电力系统灵活性的主要方式
发布时间:2014-07-15 13:43:04
关键词:储能国际峰会可再生能源

   2014年6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与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储能行业第三届年度高峰论坛——“储能国际峰会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ABB 集团智能电网部集团高级副总裁Jochen Kreusel先生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Jochen Kreusel:
  我是今天下午最后一位嘉宾。我很难补充一些知识,因为更多的知识已经被大家讲过了。
  我很高兴来到这里,我主要负责ABB集团电网方面的一些工作,我们现在正在面临很多变革和挑战,这就需要新的技术提供支持。ABB一直活跃在整个电网产业链,我们在产业链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我们也愿意了解在整个产业中的一些机会和挑战,并为大家提供解决方案。我们也非常关注智能电网领域。我认为电力系统需要整个负荷的平衡,需要良好的资源分配,而且储能也可以为电网提供帮助。
  在储能系统方面,我们有很多商业案例,大家之前也谈到了很多不同的电力应用,在这方面我认为我们达到了广泛的共识:现在储能已经不是技术问题,而是商业模式问题。我们将要面对的不同选择,并不是针对储能系统,而是其提供的功能。我们所看到储能系统,并非仅有成本差异。还包括选择不同系统所带来的不同功能。ABB进入电力行业以来,我一直在努力进总结过去的经验,并发现我们未来应该面对的问题。
  储能系统为大的电力系统提供稳定的管理。电力行业正在面临变革,我们也需要更深入地进入风能和太阳能领域,深入储能领域,解决存在的问题。
  欧洲有很多先进的电池技术,同时也有很多相关需求。尽管就传统解决方案而言,电池技术十分重要,但它并不能很好地解决储能问题。而当储能系统融入到某一地区的市场、网络、以及监管体系中时,可再生能源解决方案会表现得更为出色。
  在过去两年里,可再生能源在德国等国家变得越来越重要。众多拥有峰值的电厂因在商业层面不被看好而被关停,因为剩余的电量产能对于传统电场来说非常不利,这就需要在整个运营层面上做出调整。很多传统电厂开始加装储能设备,尽管还不普遍,但这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传统的储能方式是包括水利发电站等,可以让所有电网在不太同的天气环境和负荷条件下整合在一起;天然气储能也是储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ABB在天然气储能方面投入较少。
  在电池储能方面,我们有很大的机会。随着全球市场上的不断发展,我们也需要更多的方案去抓住机遇。我们在德国的项目正在讨论有关电池系统的安装和补贴、上网电价等问题。在没有任何激励政策的情况下,可再生能源方案确保符合当地的一些标准,仍可能进行商业化。
  除了技术层面,我们还发现客户在储能方面以及灵活性方面有很多需求,而可再生能源的利用进一步加大了这些需求。我们将这些可再生能源整合应用到储能中去,利润率得以进一步提高。在目前的市场中,可再生能源的比例正在逐步增加,这也让电网电价有了很大的差距。在欧洲,太阳能的与电网的关联度很高,但是水电站则较差,但我也相信水电会在欧洲迎来复苏。
  现在电动汽车的快速充电变得越来越重要,一些国家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推出充电设施。由于电池是电动汽车零部件中较为昂贵的部分,因此如果实现电池的二次利用,将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的经济效益。对于这一点,ABB也正在进行相应的测试。
  在可再生能源电力系统中,对灵活性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并可以通过很多方法来满足这一需求,而并非全部问题都必须用储能解决,比如说我们可以针对电网来解决这些问题。通过储能系统,将其他的基础设施来进行互联,就可以具有广泛的应用空间,且具备可观的经济效益。
  我认为,对于特定的业务案例需要全面了解,并选择最匹配的电池技术,但适合的环境控制系统也非常关键。我们还必须从更全面的角度来控制成本,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实现成本和应用范围的平衡。
  我希望我的补充对大家有用,谢谢。
 
 
(电池中国网站独家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