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洵:燃料电池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2014-07-05 13:12:15
关键词:储能国际峰会燃料电池

 

  2014年6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与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储能行业第三届年度高峰论坛——“储能国际峰会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北京氢璞创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洵先生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欧阳洵:

  大家好,燃料电池不属于储能行业,所以我今天要把燃料电池和储能结合在一起介绍。从储能技术方面来说,可分为机械储能,飞轮储能,压缩工具储能等。

  燃料电池是一种发电技术,是直接将燃料的化学能转化成电能的发电装置。最简单的燃料电池是将氢气与氧气结合,还可以使用甲醇或天然气等。燃料电池最早在航天项目中被使用的,现在已逐渐走向商业化。燃料电池分很多种,最常用的燃料电池通常是千瓦到兆瓦级的,因此可以在储能领域中使用。其他种类的燃料电池有磷酸燃料电池等。这些燃料电池由于技术不同、反应温度不同,使用方式也不同。燃料电池在过去5到10年中发展较快,尤其是近几年全球燃料电池市场的销量翻了三番。2012年整个行业达到了近180兆瓦的总量。

  据预测,2014年全球市场的燃料电池装机容量可能超过400兆瓦,五年以后发展会更快。目前使用的燃料包括氢气、天然气和甲醇。其中氢气可以实现零排放;甲醇在我国风、光资源价差地区有一定应用,我国天然气在发电方面应用较少。燃料电池的发电优势在于效率较高,可以实现零排放。

  燃料电可用于小型分布式电源,未来或许还能实现将太阳能直接转化成燃料能。在国外有很多燃料电池与电网结合应用的例子,同时燃料电池可以实现与光伏及抽水储能的很好结合。在日本,燃料电池除了可以提供电力外,还可以成为供热热源。在中国,燃料电池与储能结合也有一定的发展。在效益分析方面,随着系统规模的增加,系统成本也相应增加。据我测算,燃料电池投入的成本大概在2-3年后即可收回。

  谢谢大家。

  欧阳洵个人简介:

  2008年受邀出任国际微化学反应学术会议能源与燃料处理分会主席

  2009年荣获业界著名IdaTech公司2009年最高卓越贡献奖

  2010年扬州市“绿扬金凤”创业领军人才

  2011年江苏省“双创人才计划”创业领军人才

  2012年中关村“高聚工程”创业领军人才

  2012年北京市“海聚工程”创业领军人才

 

(电池中国网站独家内容,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