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堉:发电侧储能的商业化模式探索
发布时间:2017-05-27 14:50:00
关键词:王堉发电侧储能

8、王堉.jpg


  5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科技装备司指导,中国能源研究会、中关村管委会、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支持,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主办的“储能国际峰会暨展览会2017”在国家会议中心·北京隆重开幕。广东猛狮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秘书王堉发表主题演讲。

  各位嘉宾大家好,我们主要做一些光伏电站的开发和储能电站的建设。

  我简单介绍一下猛狮商业化模式上面的一些工作。首先介绍一下我国电力市场现状,因为目前从我国电力市场大家看有一个时空分布不均衡的问题,负荷中心主要集中在东部和南部地区,现在一个风力发电和光伏发电的电源中心主要还是在西北地区,电力公司的空间分布及其不均衡的,这个问题导致了很多弃风、弃光的问题。

  这个数据是2010年到2015年风电和光伏发电统计的数据,在这5年内,西北地区,整个中国的风电和光伏是比较高的比例在增长,但是弃风弃光的比例很高,2016年上半年弃风率21%,弃光率19.7%,陕西是目前弃风弃光率达到了17%,同时各个峰谷电价差大概在8毛钱左右。

  2015年底,目前一个储能总装机量是143GW,其中以锂电池为主,猛狮本身做锂电池的企业,我们在储能的时候,选择了自己用锂电池的技术做储能项目。这是储能一个功能,在发电侧的话,主要有一个调峰启动及还有一个平抑可再生能源消纳的过程。猛狮做了500兆瓦时的项目,这些是一个政策情况,简单过一下。

  猛狮在定边有一个500兆瓦时的项目,总共投资26个亿,2016年6月8号国家能源局发了一个文件关于促进300调峰的通知,在光伏电站里面建的储能设施可以享受跟光伏发电同样的电价,我们在那边做这样一个项目,在光伏电站内,我接入了一个10兆瓦时的储能系统,跟刚才李总说的一样,在限电的时候,我把现发的电放在储能里面出来,等到下午三电以后,不限电的时候把电放出去,因为光伏电站在定边那边是二类地区,电价是1块钱,我发电的收益有1块钱,我再分1毛钱给光伏电站的业主,所以价差达到了9毛钱。

  第二种模式,储能电站建立一个独立的实体,吸收整个地区风电,弃风和弃光的,然后独立上网,充电时间在4个小时以上,可以参与调峰,西北地区调峰补偿标准比较低的,只有1毛钱,相对比较低,但是在华北地区提高到了3毛钱,西北和华北的政策也在制定,相信未来做这个调峰有一定的商业化的空间的。

  这是猛狮一些介绍,猛狮是一个上市公司,主要从事是一个清洁电力的生产、储存和应用,目前公司有40余家控股公司,公司下面有5个事业部,一个是清洁电力,还有一个是锂电池、铅电池、新能源车辆、还有电商,这是公司目前的产品。定边这个项目是2016年5月在上海跟定边市政府的签约,规划是想把整个定边县做成可再生能源示范中心。

  目前整体规划是在2017年6月开始,2016年6月签约到现在,建成了10兆瓦时的项目,6月份并网发电,我们会逐步推进500兆瓦时的储能,包括储能已经拿到200兆瓦时的。这是10兆瓦时的系统的设计,这是整个集装箱系统,在现有的光伏没有太多的土地,集装箱的模式适合那边的项目情况。整个项目是5兆瓦、9.9兆瓦时由9个集装箱构成。

  经济效益,做一个错峰消纳,在定边那边是一个处理曲线,在中午的时候限定时间,在9点到中午12点的时间段,大概到下午三点的时间可以完全发出,那边的光照比较久,一般在晚上6点之前有光照,都可以发电。整个项目社会效益,一方面可以提高可再生能源利用效率,同时光伏电站业主限电的损失得到一定的降低,当地电网公司,因为储能电站可以平抑一部分的波动,对于电网公司来说非常的积极,欢迎我们做这个事情,所以目前10兆瓦时项目的进展还是比较快的。这是项目一个收益。

  目前我们做10兆瓦的项目比较小,但是如果在西北地区储能做大的话,目前我们遇到几个问题和大家分享一下:1、储能目前没有作为一个独体的主体参与到电网当中运营,你只能依托在风电和光伏电站里面,没有办法在外面独立设一个电站,直接跟电网购售电。2、电价的问题,我去卖电,目前享受的光伏电站上网电价,不同时期、不同地方上网电价是不一样的。这个直接影响到收益。3、在西北的话,它调峰补偿的标准还是比较低,只有1毛钱,虽然在制订,但是相信这个是可以改善的,因为东北地区以后大家3毛钱,而且其他的储能价值没有体现出来。4、我们实际上遇到过的问题,储能系统每个设备可能都有一些第三方机构的检测认证标准,对整个系统来说,没有一家机构能够对整个系统安全性做一个认证,这是光伏电站业主最关心的事情,就是你这个东西安全不安全,包括电网也有这个问题。

  这是我们在这方面做的探索和大家分享一下谢谢。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