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295:鄂尔多斯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发布时间:2019-05-24 08:00:00
A股代码600295            A股简称      鄂尔多斯        编号:临2019-031

B股代码900936          B股简称      鄂资B股

公司债代码143252        公司债简称  17鄂资01

            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

                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5月23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0743号)(以下简称“问询函”)。现将《问询函》内容公告如下:

  “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你公司结合行业情况和公司经营情况等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经营情况

  1、年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8.58亿元,同比增幅为7.82%;实现归母净利润9.23亿元,同比增幅为77.24%;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8.60亿元,同比增幅为52.39%。2018年末,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余额为33.94亿元,同比下降41.86%。应收票据中,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13.23亿元、商业承兑汇票余额为2.97亿元。此外,请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在营业收入、归
母净利润增长的同时,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2)列示商业承兑汇票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金额、期限、交易背景、交易对方等,并说明是否充分考虑应收票据的减值风险。

  2、年报显示,2018年第一至第四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90亿元、10.41亿元、40亿元和7.60亿元。请公司结合行业情况、不同业务板块经营模式和结算政策、历年各季度业绩波动情况,补充披露2018年各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产生上述波动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3、年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实现国内市场营业收入218.94亿元,同比增幅为4.34%;实现国外市场营业收入15.92亿元,同比增幅为77.86%。其中,国外市场毛利率32.07%,同比增幅为13.52%。请公司补充披露:(1)列示国外市场分产品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各产品对应的营业收入、营业成本、毛利率及其变动比例;(2)结合国际宏观环境、海外业务的市场竞争状况、公司战略规划等,说明上述海外业务营业收入、毛利率的波动是否具有持续性。

  4、年报显示,电冶板块产品中硅锰合金毛利率为16.34%,同比增加9%,硅锰合金本年收入25.34亿元,同比下降17.86%。请公司结合行业情况、可比上市公司同类产品情况等,解释说明公司在硅锰合金收入下滑的情况下,毛利率增长9个百分点的原因及合理性。

  二、关于货币资金和往来情况

  5、年报显示,2018年末,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92.83亿元,同比增长98.26%。其中,银行存款余额为54.16亿元,同比增幅为127.47%;其他货币资金余额为38.67亿元,同比增幅为68.12%。2018年末,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166.77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15.98亿元、长期借款余额为30.93亿元、应付债券余额为12.97亿元,上述债务合计为226.65亿元,合计同比下降5.78%。请公司补充披露:(1)列示上述货币资金存放于控股股东控制的鄂尔多斯财务有限公司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金额、存款利率、存款类型、期限,以及公司主要考虑;(2)公司是否存在向鄂尔多斯财务有限公司贷款的情况,如存在,请披露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金额、存款利率、存款类型、期限,以及公司主
要考虑;(3)结合同行业上市公司情况、公司经营模式、投资计划及财务安排等,说明公司存在较高债务规模的同时,维持较高货币资金余额的原因及合理性;(4)是否存在与控股股东或其他关联方联合或共管账户的情况,是否存在货币资金被他方实际使用的情况。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6、年报显示,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方面,公司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83.43亿元,其中往来款项81.88亿元,同比增长809.78%;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往来款81.91亿元,同比增长733.27%。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方面,收到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中往来款项7.22亿元,同比增长178.76%;支付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中往来款7.44亿元,同比增长
169.57%。请公司补充披露:(1)列式上述往来款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往来对方名称、关联关系、往来金额、期限、具体交易背景等;(2)结合去年同期情况,说明2018年上述往来款波动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7、年报显示,2018年末,公司其他应收款余额为7.29亿元,同比增幅为7.04%。其中往来借款和往来款项余额合计为7.3亿元,包括对内蒙古鄂尔多斯永煤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的往来借款余额4.09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列式上述往来款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往来对方名称、关联关系、往来金额、期限、具体交易背景等;(2)上述往来款项的减值测试情况,是否计提相关减值准备及依据。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8、年报显示,公司及所属分子公司向包括但不限于鄂尔多斯财务有限公司、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内的合作金融机构开展资产池业务和票据池业务,票据池业务从属于资产池业务,票据池业务也可以独立办理。请公司结合前期信息披露情况,补充说明上述资产池、票据池业务的具体内容、合作方式及流程、已开展的业务规模、是否存在坏账。

  三、关于财务信息及披露

  9、年报显示,2018年末,公司在建工程余额为8.7亿,同比增长258.42%。其中,PVC项目二期增长近4.8亿。同时,2018年度PVC树脂和烧碱的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0.61%、下降9.48%,毛利率同比去年分别减少4.59%、0.23%。请
公司结合上述产品行业情况、近三年收入、成本等变动情况,说明投入较大资金建设PVC项目二期的原因及合理性。

  10、年报显示,2018年末,公司存货余额为37.89亿元,同比增长21.87%,与此同时存货跌价准备损失为2.58亿元,同比增长218.52%。请公司补充披露:(1)根据存货不同项目,列式存货跌价准备的明细、计提比例和计提依据;(2)解释说明公司对部分存货项目计提大额跌价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说明对应产品所在的行业、公司自身生产经营能力等是否发生不利变化。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11、年报显示,报告期固定资产中房屋及建筑物账面价值为92.38亿元,同比上年减少8.61%。本期房屋及建筑物计提减值准备3.1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330.14%。请公司补充说明本期上述科目大幅计提减值准备的原因及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针对前述问题,公司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披露的,应当说明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于2019年5月24日披露本问询函,并于2019年6月4日之前,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按要求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和披露。”

  公司将按上海证券交易所要求及时回复相关内容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投资者关注相关公告,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内蒙古鄂尔多斯资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5月24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