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诺贝尔化学奖花落锂电池领域!A股锂电龙头已飞起
发布时间:2019-10-10 09:42:31
关键词:动力电池锂电池

北京时间10月9日傍晚,2019年度诺贝尔奖第三项大奖化学奖揭晓。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授予了有“锂电池之父”之称的美国科学家John B Goodenough,英国化学家M Stanley Whittingham 和日本化学家Akira Yoshino,以表彰他们在锂离子电池发展上所做的工作 。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7岁的John B Goodenough还打破了诺贝尔奖得主年龄最高纪录。


图片来源:诺贝尔奖官网


诺贝尔化学奖虽然属于“硬核科技”范畴,但其实际应用离我们日常生活并不遥远,很多研究成果都给人类日常生活带来了革命性变化。如本次获奖的锂电池,成为如今智能手机、笔记本电脑和新能源汽车的关键组件和能源来源。


诺贝尔官方对三位得奖者研究工作给出的评价为“通过他们的研究工作,为一个无线的、可摆脱化石燃料的世界奠定了基础。”


诺贝尔化学家一直被视为“最正统”的奖项。因为诺贝尔奖捐助人阿尔弗雷德诺贝尔本人就是一名化学家,曾发明***炸药。不过,近些年来,生物领域科学家在化学奖上拿奖到手软,频频被吐槽称“诺贝尔化学奖不颁给化学家”。


梳理诺贝尔奖官网列出的100多年来化学奖获奖名单,记者发现这种说法确实有渊源。诺贝尔化学奖除了花落最“名副其实”的化学领域,还经常青睐生物学研究和物理学研究,被戏称为“理科综合奖”。如2018年该奖颁给了在“进化控制”方面做出重要贡献的三位生物学家;2017年该奖颁给了在冷冻电子显微镜术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三位生物物理学家。


数说历史上的诺贝尔化学奖(1901年-2018年):

110诺贝尔化学奖共颁布了110次

63获奖者为单个科学家的有63位

2Frederick Sanger一人两次获得化学奖,获奖年份分别为1958年和1980年

5历史上共有5名女性获得过诺贝尔化学奖

锂电池:电子工业中最伟大的发明

锂电池作为最主要的便携式能量源,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如果没有锂电池,就不会有如今的便携式穿戴设备。锂电池产业已经接近年产几十亿美元,为人类的日常活动提供动力。锂电池还曾和晶体管一起被视作电子工业中最伟大的发明。


公开资料显示,美国科学家John B Goodenough是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机械工程系教授,现年97岁高龄,著名固体物理学家,是钴酸锂、锰酸锂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发明人,锂离子电池的奠基人之一,通过研究化学、结构以及固体电子/离子性质之间的关系来设计新材料解决材料科学问题。


1979年,Goodenough发现,将钴酸锂(LiCoO2)作为电池的阴极,将除锂之外的金属材料作为阳极,能够实现高密度的能量储存。这一发现为锂离子电池的发展铺平了道路,促成了可充电锂离子电池的广泛应用。他的研究,使锂电池体积更小、容积更大、使用方式更稳定,从而实现商业化,同时开启了电子设备便携化进程。

Goodenough研究示意图官网图片



英国化学家Stanley Whittingham 1941年出生,1968年获得牛津大学博士学位。其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寻找能够推进储能的新材料,以显著提高电化学装置的储存能力。近年来,他的研究集中在新型无机氧化物材料的制备及其化学和物理性质。最近,他的课题组发现了单相反应在电池电极放电中的关键作用。


(Whittingham研究示意图官网图片)


日本化学家Akira Yoshino 1948年出生,2005年获得大阪大学博士学位。1983年,他用钴酸锂(LiCoO2)作为阴极,用聚乙炔作为阳极,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可充电锂离子电池的原型。1985年,其研究彻底消除金属锂,确立了可充电含锂碱性锂离子电池(LIB)的基本概念,并取得日本注册专利。1991年,索尼公司将锂离子电池首次商业化。Yoshino说,“好奇心是我主要的驱动力。”


Yoshino研究示意图官网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今天获奖的John B Goodenough还成为所有诺贝尔奖折桂者中仅有的三名90岁以上老人之一。除了John B Goodenough,还有在2018年获得物理学奖的Arthur Ashkin(获奖时96岁)以及在2007年获得经济学奖的Leonid Hurwicz(获奖时90岁)。


锂电池相关上市公司持续受益


对于现代人而言,在各种电子设备中的高性能电池如同空气和水一般不可或缺。


A股市场上的锂电行业公司数量庞大,从上游的锂矿资源,到中游的正负材料、隔膜、电解质等关键材料的生产制造,再到下游的各种消费电芯和动力电池,中国的锂电产业早已具备完整产业链。在92家锂电池上市公司中,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先导智能等一批行业龙头已成为A股市场的蓝筹白马。此外,孚能科技、卡耐新能源等非上市企业,也在行业内处于技术领先位置。


业内人士分析称,锂电池需求将快速增长,新技术应用和新经济增长模式,将成为锂电池行业革命的主要推动力,锂电池相关上市公司持续受益。


浙商证券近期发布研报称,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动力电池市场分化明显,磷酸铁锂电池订单持续向好。数码市场旺季延续,受旗舰手机新机潮影响,钴酸锂电池订单处于年内高点。铁锂市场继续向好,预计旺季将持续至年底。


华宝证券指出,锂电池产业链上,上游布局关键材料(负极石墨烯材料)相关企业,中游布局具有关键技术、布局大型车企供应链的锂电池龙头,下游布局新能源汽车中涉及政府公共交通订单和出租车订单的车企。


市场人士表示,诺奖题材的个股短期可能出现一波火热行情,但二级市场的长期股价表现取决于公司业绩情况,投资者需警惕相关炒作风险。这种热点题材属于事件驱动,或者只能走出“脉冲”行情,长线投资价值仍需多关注行业及公司基本面信息。


稿件来源: 中国经济报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