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642:申能股份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19-04-30 08:00:00
申能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一、报告说明

    (一)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报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二)关于本报告

  本报告旨在真实反映申能股有限公司2018年度社会责任的发展与实践,包括在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促进环境及生态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工作,向利益相关者公开报告企业运行情况,帮助企业股东、合作伙伴、员工深入透视公司的社会责任实践活动。

  本报告按照《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CASS―CSR3.0)的《电力生产业指标体系》核心方案编写。同时遵循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加强上市公司承担社会责任工作通知》、《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指引》及《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编制指引》等相关要求,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编写而成。

  (三)报告范围

  本报告时间跨度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期间,包括公司在经营管理、安全保障、股东回报、环境保护、员工关怀、社区关爱及其他利益相关方责任等方面的工作。


    二、关于我们

  (一)公司简介

  申能股份有限公司由原申能电力开发公司改制设立,1993年4月,公司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系全国电力能源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股本总额为4,552,038,316股。
  公司主业为电力、石油天然气的投资建设和经营管理。成立以来,公司陆续投资建设了吴泾第二发电、外高桥第二发电、外高桥第三发电、申皖发电、临港燃机发电、秦山核电、天荒坪抽水蓄能、临港海上风电等大型发电机组,电力产业结构涵盖了燃煤发电、燃气发电、抽水蓄能发电、核电、风电及太阳能发电。近年来,公司在新能源产业布局、油气业务上游拓展、新兴产业创新等方面作了积极而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公司的新能源产业在西部、北部、东部和南部等地区形成了“3+1”的多区域布局。2018年通过竞标获得新疆柯坪南区块油气项目并完成二维地震采集工作。

  公司秉承“锐意开拓、稳健运作”的经营理念,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公司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盈利能力稳步增长。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为596.62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259.53亿元。2018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6亿元,每股收益0.401元。截至2018年末,公司拥有控股装机容量1020.16万千瓦。2018年公司控股企业完成发电量364.15亿千瓦时,公司系统平均供电煤耗288.63克/千瓦时,在国内同行业中居于领先水平。公司全年生产原油6.47万吨、天然气1.75亿方;管网公司供应天然
气92.01亿方。

  (二)公司的社会责任观

  申能股份依据公司整体发展战略,建立与之相匹配的企业社会责任战略目标,即努力成为创造股东财富、实现客户期望、协同伙伴共赢、成就员工价值、回报社会大众的综合性绿色能源提供商。公司从安全责任、环境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四大方面,分别以“关爱生命、保障安全”,“节能减排、保护环境”,“诚信经营、互惠共盈”,“共享成长、造福社会”为责任理念,不断推进公司社会责任的履行。
  三、安全责任――关爱生命、保障安全

  2018年公司继续深化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完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控机制,加强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加大安全检查力度,各项安全工作处于可控、在控状态,安全形势良好,切实履行了企业安全生产社会责任。

  公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制定《公司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意见》,明确要求系统企业围绕“本质安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积极提升安全生产管理的八种能力建设,为全年公司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有序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扎实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控机制建设,制定《公司安全风险分级管控管理规定》,督促、指导系统企业开展安全风险管理,强化措施落实,实施动态管控。结合公司新增企业和新拓展的项目,修订《公司应急预案汇编(2018版)》,进一步提升
了公司应急管理水平。积极推动基建及新投产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建设。

  全年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检查152次,有效落实各项隐患整改措施。加强节假日、重要活动等特殊时段的安全检查,特别是在“进博会”期间,进一步加强管理信息系统和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等专项检查,圆满完成了“进博会”保电任务。

  四、环境责任――节能减排、保护环境

  公司始终坚持走节能减排的发展之路,不断优化电源结构,发展高效清洁能源,推进科技创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实现能源与环境的和谐发展。

  在本市严控原煤总量的形势下,通过进一步加强日常运行技术经济指标分析,开展运行优化管理,提高机组运行经济性,公司系统能耗指标继续保持行业内领先水平。全年公司火电机组负荷率为68.59%,同比上升0.36个百分点;实现供电煤耗288.6克/千瓦时,同比下降3.2克/千瓦时;综合厂用电率4.52%,同比上升0.03个百分点;供热煤耗37.89千克/吉焦,同比下降1.58千克/吉焦。

  积极推进外二、外三发电“生物质燃料掺烧”改造工程、煤码头岸电系统改造及建设固废堆放场整改等项目。加强对系统燃煤发电企业废水处理管理,确保废水达标排放及合法处置。全年系统燃煤发电企业平均脱硫综合效率达98%以上,平均脱硝综合效率达90%以上,各项排放指标均处于全国煤电行业领先水平。

  积极开展科技和技改项目,下达系统企业科技项目20项、技改
项目141项,其中“平湖油气田深部高温高压油气藏勘探开发关键技术研究”和“崇明燃气电厂建设与运行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列入上海市科委课题研究项目,且崇明项目已通过评审验收。在建的淮北135万千瓦国家示范工程项目荣获了国际电力大会年度“全球洁净煤领导者”奖。在抓好科技创新工作的同时,不断增强知识产权意识,全年共新增17项专利。

  五、经济责任――诚信经营、互惠共盈

  公司坚持诚信、合规经营,秉承“锐意开拓、稳健运作”的经营理念,坚持创建高效清洁发展的“先锋企业”,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保持了健康稳健的发展态势。

  (一)产业规模不断壮大,盈利能力保持优良

  公司始终将发展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项目建设与开发并重,增强公司发展后劲。2016年至2018年,公司权益发电装机规模从940万千瓦增加到1064万千瓦,权益发电量从297亿千瓦时增加到357亿千瓦时,市场份额不断提升。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4.6亿元、17.4亿元和18.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541元、0.382元和0.401元;公司总资产从2016年末的536.75亿元增加到2018年末的596.62亿元,累计增长11.2%;净资产从253.17亿元增加到259.53亿元,累计增长2.51%。
  (二)面对严峻经营形势,多举措降成本增效益

  优化燃料采购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燃料采购体制和考核机制,加
强燃煤采购对标管理。在行业电煤价同比增长6%的情况下,公司电煤价格同比持平。积极拓展电力市场,争取市场电量,全年煤电机组市场化电量同比上升9个百分点。拓展工业供气市场,吴忠热电年内实现正式对工业园区供热。

  强化内部管理,深化对标管理,严控成本费用,煤电企业四项费用同比明显下降。持续优化油气销售策略,全年原油销售价格同比增涨37%。完成短券注册和两期超短券发行工作,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节约财务费用。

  (三)聚焦清洁优质能源项目,优化产业结构布局

  大力发展新能源。年内共收购风电及光伏发电项目19.95万千瓦,新增新能源权益装机35.05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同比2017年增长约200%,在建装机容量约66万千瓦,签约资源103万千瓦。积极探索新兴能源,成功试点青浦热电储能项目,成立申能新动力储能研发公司,形成了公司专利技术。积极应对电力市场改革,探索“售电+经营综合能源服务”业务。

  加大油气开发和投资力度,竞标购得新疆阿克苏柯坪南区块油气探权,并完成二维地震采集工作。重点推进海外油气项目。完成平湖油气田三方股东合作协议到期后的续签工作,为平湖油气项目稳产、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四)持续分红回馈股东,积极保护相关方权益

  1、持续回报股东。

  公司重视股东回报,始终坚持现金分红,上市以来累计分配现金
红利达154.33亿元人民币,占可供分配净利润的44.3%,在A股市场树立了绩优蓝筹的资本市场形象。

  2、保护债权人权益。

  公司在经营决策过程中,不断强化财务风险管理,确保公司资产安全,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司长期维持主体信用级别AAA级,严格按照与债权人签订的合同履行债务,按时支付利息、归还本金,及时通报与债权人权益相关的重大信息,保障了各债权人的利益。

  3、维护合作伙伴、供应商和客户权益。

  作为电力能源企业,公司恪守信用,严格履行合同。在供应链管理中,公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采购流程与机制,制定采购招标管理办法,确立了公平、公正的评估体系,有效地保护了相关方利益。公司坚持合作共赢的方针,坚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立足于与合作伙伴共同成长,并与各合作伙伴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六、社会责任――共享成长、造福社会

  (一)坚持以人为本,促进和谐发展

  公司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将人才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要素,建立和完善职位体系、薪酬福利体系和绩效管理体系等人力资源核心体系,提供清晰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路径,鼓励价值创造与创新,将企业发展与员工职业生涯发展有机结合,努力为员工创造良好的职业发展环境。

  1、完善用工管理体系,维护员工合法权益。

  公司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用工管理体系,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
主动为员工办理和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为员工提供健康体检、带薪休假等多项福利;建立带薪培训与学习补贴制度。

  2、关心员工人身安全,维护员工健康权益。

  公司积极推行HSE(健康、安全、环境)体系建设,建立安全防护相关规章制度;加强职业健康安全管理,预防员工职业病危害;定期组织员工参加职业健康体检,确保职工身心健康。

  3、构建职业发展平台,促进员工持续成长。

  在加快企业发展的同时,公司始终关注员工个人发展,致力于为员工构筑公正、公平、透明的职业生涯发展平台,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4、全心全意关爱员工,帮助员工解忧解愁。

  公司重视传达对员工的关爱,主动了解职工情况,解决职工实际需求。公司系统各级工会及时掌握系统内各类困难职工情况,深入困难职工家庭,努力为困难职工群众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积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帮扶活动,有效缓解了职工急难愁忧。

  5、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营造积极良好的企业氛围。

  公司及系统企业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地不断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努力为员工营造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充分发挥文体活动在引导、激励、凝聚队伍的积极作用,让员工在工作之余体验多彩的生活,帮助职工陶冶情操、放松身心,增进企业凝聚力。

  (二)严格依法纳税,贡献地方经济


  作为企业,依法纳税不仅是企业必须履行的法定责任,也是最基本的社会责任。公司在业务稳定发展的同时,时刻考虑社会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发展,自觉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严格履行纳税人的义务,坚持依法纳税,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传递爱心,回馈社会

  企业的长期稳定发展离不开周边的社会环境。公司在发展壮大的同时,积极融入社区、回馈社会。

  2018年,积极响应政府有关号召,公司与云南有关县政府签署了《结对帮扶协议书》,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产业扶贫、爱心助学等多个方面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公司员工持续资助社区小学,通过捐款捐学习用品等形式,有效改善了学生的学习条件。同时,开展“爱心一日捐”活动,为困难职工带来公司大家庭的温暖。

    七、展望未来

  2019年,公司将继续围绕“高效清洁发展的先锋企业”战略目标,夯实发电主业安全基础,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加强节能减排管理,不断优化能源结构,努力提升企业效益水平,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公司与员工、利益相关方及社会的和谐发展,争取以优异的业绩回馈股东。

  牢固树立“本质安全”和“本质环保”理念,强化责任落实,狠抓安全生产,加强环保督查。强化安全环保十种能力建设。全面推进环保标准化管理,打造环保高压态势,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强化
安环监管,确保大气污染物、废水和工业固废等排放和处置合规。确保重大活动、会议和节假日期间电力、油气生产、供热的安全稳定运行。

  认真抓好各项节能减排工作,推进节能环保项目建设,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加强技术节能和管理节能,确保公司能耗水平行业领先。进一步提升机组可靠性和经济性。积极探索燃料掺烧技术和降低电厂煤耗,减少生物质直接焚烧的污染。

  树立对资本负责的理念,切实提高市场意识、经营意识和效益意识,不断拓展降本增效新空间,提高企业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市场预判能力和竞争能力。进一步优化燃煤经营管理策略,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多措并举实现降本增效。以利润目标为核心,加强成本费用控制。

  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继续加大重点区域新能源产业拓展力度,努力增加非水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拓展抽水蓄能项目。密切关注油气产业政策,积极参与相关合作业务。加快拓展海外项目。

  新的一年,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将牢记责任和使命,加强改革创新,注重结构调整升级,让企业的生产更安全,发展更绿色,员工更幸福,推动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更好的实现公司内在价值、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

                                      2019年4月26日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