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206:有研新材: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有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核查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5 08:00:00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有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
                使用情况的专项核查报告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有研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3]279号)核准,有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有研半导体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有研新材”、“本公司”或“公司”)于2013年4月向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以非公开方式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60,349,434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00元,发行价格9.73元/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人民币587,199,992.82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合计15,150,000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人民币572,049,992.82元,已于2013年4月11日存入于公司开立的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上述资金到位情况业经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验资报告(信会师报字[2013]第710455号)。

    有研新材2013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已于2013年4月18日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完毕登记托管手续。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建投证券”)作为持续督导机构对有研新材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进行了核查,具体情况如下:

                                                1


          一、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及专户余额情况

          有研新材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
      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规定,在以下银行开设了募集资金的存储专户。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394,272.67元,除经董事会同
      意转为定期存单方式存放的募集资金外,其余募集资金均存放于董事会决定的以下
      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下称“专户”):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募集资金      开户银行        账号      初始存放日  初始存放金额  截止日余额  存储
                                                                                      方式
2013年4月非公开发招商银行北                                                          活期
    行募集资金    京世纪城支110907142810102  2016-2-3  199,439,000.00  394,272.67  存款
                      行

    合  计                                              199,439,000.00  394,272.67

          为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有研新材依照《公司法》、
      《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和《上
      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的规定和要
      求,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有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
      (以下简称“《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对公司募集资金的存放、使用及使用情
      况的监管等方面做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述制度的执
      行情况良好。

          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一)募投项目的进展情况

          2014年9月,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六十六次会议和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
      大会审议通过,同意终止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8英寸硅单晶抛光片项目。2014
      年12月,公司已将募投项目累计使用的全部募集资金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

          经公司2015年12月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
      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2013年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将剩余募集资
      金和利息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中的19,943.90
      万元用于子公司有研亿金新材料有限公司高端金属靶材产业化建设项目,并将剩余
      的募集资金和利息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2


  2016年2月,公司将募集资金中的19,943.90万元转入有研亿金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有研亿金已对高端金属靶材产业化建设项目投入使用募集资金10,362.54万元。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详见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2013年4月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

  (二)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情况

  2018年度,有研新材不存在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的情况。

  (三)募集资金投向变更的情况

  2014年9月,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六十六次会议和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同意终止实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8英寸硅单晶抛光片项目。

  经公司2015年12月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和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变更2013年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及将剩余募集资金和利息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募集资金中的19,943.90万元用于子公司有研亿金高端金属靶材产业化建设项目,并将剩余的募集资金和利息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详见本报告附表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2013年4月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

  (四)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情况

  2014年6月6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六十一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将不超过20,6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批准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到期后将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2014年6月本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20,6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

  2016年2月29日,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将不超过2,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子公司有研亿金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2016年3月,有研亿金使用闲置募集资金2,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

  2016年8月25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十四
                                              3

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用于补充子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有研亿金新材料有限公司将不超过3,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2016年8月有研亿金使用闲置募集资金3,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

  2017年3月,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以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子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以不超过2,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子公司有研亿金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2017年4月有研亿金使用闲置募集资金2,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

  2017年8月,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以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子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子公司有研亿金将不超过3,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2017年9月有研亿金使用闲置募集资金3,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

  2018年3月,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子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以不超过2,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子公司有研亿金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2018年4月有研亿金使用闲置募集资金2,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

  2018年8月,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和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保证募投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8,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子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将不超过3,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保证日常经营资金需要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继续使用不超过9亿元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期限一年,资金可滚动使用。授权公司资财管理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2018年9月有研亿金使用闲置募集资金3,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

  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实际将5,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尚未归还至募集
                                              4

资金专户,未超出审批期限。

  有研新材已就上述使用闲置募集资金事项履行了相关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截至2018年末,有研新材的承诺履行情况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良好,不存在违反承诺或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

  (五)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2013年6月6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和第五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将不超过28,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转为定期存款方式存放,具体金额和期限由公司视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进度而定,剩余部分仍留存于募集资金专用账户。

  2015年11月24日,本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将不超过31,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转为定期存款方式存放,在不影响募投项目进度的情况下,在上述资金额度内循环使用。

  2016年2月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转为结构性存款,以定期存单方式存放。

  2016年8月26日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有研亿金在保证募投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采用人民币单位结构性存款和智能存款两种方式,使用不超过11,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2017年3月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以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子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以不超过2,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子公司有研亿金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2017年8月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以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子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子公司有研亿金将不超过3,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在保证募投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采用人民币单位结构性存款和智能存款两种方式,使用不超过10,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2017年8月,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自有资
                                              5

金进行投资理财的议案》,同意公司继续使用不超过9亿元的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

  2018年3月,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子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以不超过2,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子公司有研亿金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2018年8月,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和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保证募投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8,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子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将不超过3,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保证日常经营资金需要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继续使用不超过9亿元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期限一年,资金可滚动使用。授权公司资财管理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尚未到期的存单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序号    性质          银行          金额    年利率  起息日    到息日

  1  结构性存款上海浦发银行和平里20,000,000.003.95%  2018-12-10  2019-3-11
                  支行

  2  收益凭证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20,000,000.003.75%  2018-12-12  2019-1-10
                  限公司

  3  国债逆回购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12,900,000.007.6%  2018-12-27  2019-1-1

                  限公司

      合计                          52,900,000.00

  2018年度募集资金专户收到结构性存款利息2,779,888.89元,银河证券户收到理财利息307,517.19元,活期存款利息40,590.52元,手续费支出4,011.07元。
    三、募集资金使用的信息披露

    有研新材已根据现行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对募集资金使用的相关信息履行了披露义务,不存在违规情形。

    四、会计师对募集资金年度存放和使用情况专项报告的鉴证意见

    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董事会编制的《有研新材料股份有限
                                              6

公司2018年度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进行了专项审核,并出具了《募集资金年度存放与使用情况鉴证报告》(信会师报字[2019]第ZG10166号)。鉴证结论认为“董事会编制的2018年度《有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关于公司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符合《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规定》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如实反映了贵公司募集资金2018年度实际存放与使用情况。”

  五、结论性意见

  经核查,保荐机构认为:有研新材2018年度募集资金的存放与使用符合《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或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的情形。

                                            7

此页无正文,是《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有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核查报告》的签字盖章页)

  保荐代表人:

                              陈龙飞

                              庄云志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年  月  日
                                            8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2013年4月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

    编制单位:有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度                      单位:人民币万元
                        募集资金总额                          57,205.00                                本年度投入募集资金总额                          4,677.23

        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                                57,205.00                                已累计投入募集资金总额                          10,362.54

        变更用途的募集资金总额比例                            100.00%

                    已变更项  募集资金            截至期末                      截至期末累  截至期末累计投  截至期末    项目达到预定  本年  是否  项目可行

        承诺投资  目,含部分  承诺投资  调整后投  承诺投入    本年度投入金额    计投入金额  入金额与承诺投  投入进度    可使用状态日  度实  达到  性是否发

        项目      变更(如有)  总额    资总额    金额(1)                          (2)      入金额的差额  (%)(4)=        期        现的  预计  生重大变

                                                                                                  (3)=(1)-(2)    (2)/(1)                    效益  效益      化

        8英寸硅  高端金属靶  57,205.0  19,943.9  19,943.9

        抛光片产  材产业化建      0            0        0          4,677.23  10,362.54        9,581.36      51.96    2017年12月            否      否

        业化项目    设项目

          合计                57,205.0  19,943.9  19,943.9          4,677.23  10,362.54        9,581.36      51.96      ――              ――    ――

                                    0            0        0

        未达到计划进度原因(分具体募投项目)                  2#生产厂房达到开工条件较计划时间推迟,且工期较计划进度慢。

        项目可行性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说明                        无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无

                                                                2017年3月15日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将不超过2,000万元

                                                                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子公司有研亿金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2017年4月有研亿金使用闲置募集资金2,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

                                                                2017年8月25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将部分闲置募集

                                                                资金用于补充子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有研亿金将不超过3,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2017年9月有研亿金使用闲置募集资金3,000万元补充流动资金。
        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2018年3月第六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

                                                                时用于补充子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以不超过2,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子公司有研亿金流动

                                                                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

                                                                2018年8月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和第七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

                                                                议案》,同意公司在保证募投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8,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会议审议通

                                                                过《关于将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用于补充子公司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将不超过3,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

                                                                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

                                                                理财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保证日常经营资金需要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继续使用不超过9亿元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理财,


                                                      期限一年,资金可滚动使用。授权公司资财管理部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募集资金结余的金额及形成原因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募集资金期末余额为39.43万元,原因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工程尚在进行中。

                                                      2017年8月25日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和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分别审议通过,同意有研亿金在保证募
                                                      投项目正常进行的前提下,采用人民币单位结构性存款和智能存款两种方式,使用不超过10,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进
募集资金其他使用情况                                  行现金管理。2018年12月,有研亿金将募集资金专户中2,000万元以结构性存款存放,2,000万元以收益凭证理财产品
                                                      存放,1,290万元以国债逆回购理财产品存放。2018年募集资金专户收到结构性存款利息2,779,888.89元,银河证券理财
                                                      账户收到理财利息307,517.19元,活期存款利息40,590.52元,手续费支出4,011.07元。

附表2: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2013年4月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

      编制单位:有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度                          单位:人民币万元
                                                  变更后项目拟  本年度实际  截至实际累  截至期末投资  项目达到预定可  本年度实  是否达到  变更后的项目可行性

          更后的项目      对应的原承诺项目    投入募集资金    投入金额    计投入金额    进度(%)      使用状态日期    现的效益  预计效益  是否发生重大变化

                                                    总额(1)                      (2)      (3)=(2)/(1)

        高端金属靶材产    8英寸硅抛光片产业化    19,943.90      4,677.23    10,362.54          51.96    2017年12月                                  否

        业化建设项目              项目

        合计                                      19,943.90      4,677.23    10,362.54          51.96        ――                                    ――

                                                                  2014年公司将硅材料板块整体出售给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为避免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

                                                                  六十六次会议和2014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公司已终止募集资金投资项目――8英寸硅单晶抛光片项目。
                                                                  上述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终止实施后,公司结合自身发展规划和实际经营需要,公司使用募集资金中的19,943.90万元

        变更原因、决策程序及信息披露情况说明(分具体项目)      用于子公司有研亿金“高端金属靶材产业化建设项目”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有助于推进公司产业化建设项目的顺利

                                                                  实施,提升高纯金属靶材研发生产能力和技术水平,扩大8-12英寸集成电路用靶材生产能力,从而进一步放大公司

                                                                  优势产业能效,提高公司竞争力和盈利水平。公司在保证募投项目正常实施的前提下,将剩余募集资金和利息永久

                                                                  性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缓解公司因业务规模扩大而产生的流动资金压力,有效降低公司财

                                                                  务费用,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经济效益,实现公司与股东利益最大化。

        未达到计划进度或预计收益的情况和原因(分具体项目)                                                        无

        变更后的项目可行性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说明                                                                  无

      注:“本年度实现的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应与承诺效益的计算口径、计算方法一致。
稿件来源: 电池中国网
相关阅读:
发布
验证码: